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驯火记》读后感(一)

(2008-10-13 09:19:10) 下一个
引子
在国内现在海归是贬义词。曾经有人严重声明:谁骂我是海归我跟谁急。你才是海归呢,你们全家都是海归。

这种我是假洋鬼子我怕谁的气概注定是小众的(只有很少人会欣赏)而被大众唾弃。

1. 宝马金鞍 海归回国
名牌图鉴,包装大全。

细节品论:
阿妈妮这个牌子太受男海龟们青睐了。
关于袖扣,日本和中国的男性们确实不怎么重视,而从美国,欧洲回来的亚洲同事显然比较重视讲究,秀水的假名牌都不买。

2. 故乡故人 前人教诲
很佩服他们对中国现实的认可,并且决心在“分槽饲养”中把“车子,房子和奶子”发挥到更高层次。我当初就是对在中国“入乡随俗”“推波助澜”不感兴趣,甚至反起道而行,所以才腹背受敌。这一点给海归定了基调。是什么人走什么路。要想当“成功”海归必须过这个价值观之关。

细节品论:
“有钱的,“大奶”和孩子送到洛杉矶,差点的到温哥华(其好处省略)太对了。不光海归,土鳖也都是这一招,他们其实都是立足国外,在国内“力所能及”地捞。谁捞都是捞,就看谁捞得更高明。

3. 先租后买 北京安家
也许是前几年的事情了,选择了嘉禾丽园,如果是这几年,离国贸更近的办公兼居住的楼盘也很多。如果燕莎圈的话,让海外乡亲们最有面子的还是棕榈泉,坐在家里可以看亚洲最大城市公园(不知道谁封的)--朝阳公园的全景。望景电梯,3间卧室的房子300平米,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厅了。到国贸和燕莎各10几分钟,旁边就是国际学校。
人家说北京最好的楼是贡院6号,没去过。

细节品论:
每次去燕莎都喜欢去和凯宾斯基相接的一个咖啡厅喝咖啡吃点心,所以对凯宾的大堂还算熟悉,但是没住过。那个德国吧—普拉那带朋友去吃过,被臭骂小资,巨不好吃。

4. 垃圾场中 掏炼精华

国内的白领接触的不多,公司几个文科出身的语言能力都很强,另外被老板训练的都很有眼力见儿。其中一个是名校毕业,显然训练有素,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运用非常娴熟,还给我“上过课”,很有点张小姐的味道。俺觉得在国内混,技术想法倒是次要的,做人是最次要的,会做人是重要的。

细节品论:
张小姐会是个很出彩的角色。大概每个海归,老板,尤其是男老板都想有一个这样机灵爱思考,又不失天真朴实的秘书吧。可惜俺看到的秘书都和老板比较对立,有些老板也特别没有人性,一味地要求秘书符合他的风格。其实老板和秘书跟结了婚的夫妇一样,脾气不合是很糟糕的事情。选秘书,与其是选能力,不如是选和你的相合性,否则就是一辈子怨气啊。而且和夫妻一样,相互之间又要欣赏又要容忍对方的肮脏之处。

Voice mail(语音信箱)在中国救了我很多,虽然国内的同事朋友从来不留言。中国的国际长途,着信号码是不显示的。对于未接电话,如果他们不留言,我根本就不知道是谁打过来的。

5. 破开云雾 初见曙光

小说归小说,哪有这么容易天上掉馅饼。俺觉得这里也许为了简便,作者忽略了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海归在代表“美国公司”的时候,一定要有国人印象的“美国人”--高鼻子蓝眼睛—露面证实。你一个美国华人,再怎么包装,再怎么伪装身份人也人为你是一中国人,必须时时有洋人来给你壮门面才能得到中方的信任,空口说有钱是没有用的。

细节品论:
为了享受好的税务政策,土鳖们的公司也都在太平洋哪个角落注册自己的公司,虽然公司的名字完全是中国名字,老板也是不折不扣土产的。这在我们考察中国公司的时候,我费了好大的力气给老外解释公司是中国公司,那个太平洋小岛对公司一点影响都没有。当然得到便宜的还是买他们产品的公司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