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父亲4:老头背老婆儿,一年背一磨儿

(2008-09-13 10:19:35) 下一个
看了背老婆的温暖中秋帖,不禁想起我们家的一个传统。

从我小时候起,每年大年三十夜里,新年的钟声一响起,爸爸就会背起妈妈在不大的家里转上一圈,嘴里还不断地念叨“老头背老婆儿,一年背一磨儿”。这个仪式完成以后,我和妹妹就跑到水池(爸爸说他小时是水缸)边,喊:“长了吗?”爸爸和妈妈回答:“长了!”。这个既表示孩子们的成长,也预示家境的不断繁荣。

妈妈曾经两次骨折,一次是胳膊,那时妈妈才不到50岁。因为骨折后筋骨萎缩,医生说妈妈的胳膊很可能象周恩来那样,以后不能伸直。爸爸不信,每天坚持给妈妈拉伸胳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家里每天都能听到妈妈痛苦的叫声,每天都能看到爸爸满脸满身的汗水。有时候妈妈实在受不了了,就说:我不拉了,直不了就直了了。爸爸说:不要说泄气话,坚持就一定能行。在最无望的时候爸爸也一面鼓励妈妈,一面坚持训练,一分一寸地,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竟然把妈妈的胳膊给“拉”直了,连医生都很惊讶。

第二次妈妈在60岁出头把大腿关节摔坏。为了避免股骨头坏死,爸爸到处寻医问药,从中医治疗到康复训练,没有一天停下忙碌。后来妈妈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住院治疗,爸爸每天穿过整个北京城去给妈妈送饭。我和妹妹都不在眼前,爸爸为了妈妈全身心地操劳。

爸爸那时每天一大早起来,按自己设计的补钙菜谱做好饭,然后去挤公共汽车(尽管我们强烈要求爸爸坐出租车),花一上午的时间到医院。到了医院,正好赶上午饭时间。爸爸说每天最高兴的时间就是和妈妈一起吃饭。可是吃完饭没多久又要忙着往回赶,去买菜准备第二天的饭。其实医院里也有食堂,但是爸爸怕妈妈营养跟不上耽误了治腿。而且爸爸说送饭是每天最快乐的事情,甚至有些当初去和妈妈约会的心情。爸爸这一坚持就是半年多,刮风下雨也从未失约,直到自己轰然倒下。。。

在父亲的有生之年,每年都是背着母亲走过来的,无论艰苦还是快乐。爸爸一直是那样精力旺盛,而又毫不吝惜,为了别人燃尽自己。。。

现在我们的小家也继承了这个传统,每年新年老公背着我念叨“老头背老婆儿。。。”,然后对水池旁的儿子喊“长了!”。我想爸爸一定会看到我们,听见我们,并且感到欣慰。

爸爸,愿今晚的月光带去我们对您无限的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