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这样和婆家相处的

(2008-08-08 19:14:03) 下一个

刚结婚的时候,我还在日本上学,劳工博士刚毕业,每月挣20万大洋,按婚前的习惯给婆家一年10万。有一次,公公跟我说:儿子毕业了也工作了,还给10万呀?回来我就跟LG说:你爸嫌你给钱少了,你给涨点儿吧。于是LG给涨到15万,公公很高兴。

因为我在国内工作是把所有工资都给爸妈的,就跟LG说总不能让我爸妈觉得丢了女儿还丢了钱吧,多少不要紧,给点象征一下嘛。结果在俺用LG钱上学的同时,给娘家挣了每年10万!(不过那时候我们住公司社宅,没什么花销的)。

后来我工作了,每家一年20万,保持至今。每次给的时候,婆婆都说,儿子孝顺的我们就要,其实我们也用不上什么钱,就当给你们存着。公公总是笑呵呵地看着我,知道他这点儿福利是儿媳妇给他争取的。以后俺爸生病,俺妹留学,我给钱的时候LG都没说过一个不字。LG给老娘买个笔记本电脑,给个零花钱什么的,俺也是举双手赞成。

公公婆婆来日本帮我们看孩子。这可是头一次和他们共同生活呀。要是爸妈来了,俺就连个手指头都不用动了。可是婆婆嘛还是假装积极干活一点比较好。婆婆作了饭,我就赶紧洗碗,LG也经常主动帮忙(比平时还勤谨,美得我,嘿嘿)。后来婆婆看我们也挺累的,家务活就全包了,连碗也很少让我们刷了。

只要婆婆在的时候,吃饭购物去哪里玩,包括家里的财政都完全交给婆婆。当然交待这些事情也都是LG,我就很少参与。所以可以说和公婆一起生活除了精神上紧张一点(表面样子还是要装的哈),我还是比较轻松的。

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俺平时的笨手笨脚,邋邋遢遢暴露无遗。平时洗澡的时候不管什么衣服直接扔进洗衣筐,到时候一块进洗衣机算完事。可是婆婆讲究,把俺的内衣内裤特意挑出来放旁边,意思是等我自己手洗。我一天没洗两天没洗,婆婆就把它们用水泡起来,意思是不洗就泡臭了。我赶紧洗掉,还说:不好意思,太忙了,没来得及洗。这样老老实实洗了几次以后。又恢复懒惰,还是把内裤往筐里扔。结果这次发现,婆婆给俺洗了还晾在水房里。俺的脸红到耳朵根。。。

一个跟你没有血缘关系的女人能帮你洗内裤,不管她平时不苟言笑也好,独揽大权也好,拿着领导架子也好,我还有啥怨言。我当时真想叫妈!可是叫不出口(俺儿子生的早,一直顺着孩子管婆婆叫奶奶),可是我心里想:你就是我第二个妈。如果有一天,你躺在床上动不了的时候,我一定会像亲女儿那样给你端屎端尿,伺候你的。

回国的一段时间,因为LG不在,公婆帮我接儿子,把我当女儿也当贵客,只要我去婆婆家不是满桌做好的饭菜就是老头老太太请客下饭馆。记得去年春节,好几年了第一次在北京过年,LG在日本,妈妈在美国,儿子和我就在婆婆家吃的团圆饭。到了晚上还一起在小院里放炮放花。看着爷爷奶奶那满脸的幸福,就想: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在那些中国贫穷的日子里,他们辛辛苦苦把孩子们拉扯大了,可是现在孩子大了都长了翅膀飞了,只剩下他们孤苦零丁的。。。(不写了,眼泪都出来了。他们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代人,我们要幸福多了)。

每次我说带他们出去玩,他们都怕我麻烦,找理由推托。等我留下一大堆事情回日本的时候,婆婆还替我跑这跑那地还房款,刮风下雨还要去帮我看房子。。。

我有什么理由埋怨他们,讨厌他们,厌烦他们,他们要什么能是过分的?如果有什么方法能让他们过得更幸福,我什么都愿意做。如果钱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任何问题,让我出多少我就出多少,宁可自己过得紧巴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前几天看几个姐妹为婆媳之事烦恼,写了这篇自省,但并没有贴到论坛里。谢谢两位的鼓励。

我也是觉得自己很幸运,同时觉得自己要回报的也很多。不过表面上我也很少有表示,很惭愧。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儿媳,尤其是这段:"一个跟你没有血缘关系的女人能帮你洗内裤,不管她平时不苟言笑也好,独揽大权也好,拿着领导架子也好,我还有啥怨言。我当时真想叫妈!可是叫不出口(俺儿子生的早,一直顺着孩子管婆婆叫奶奶),可是我心里想:你就是我第二个妈。如果有一天,你躺在床上动不了的时候,我一定会像亲女儿那样给你端屎端尿,伺候你的。"让我眼睛湿润了.我和你一样,对婆婆很好,只是留日,留美没在身边尽孝(经济上尽力了).可我妈妈也曾给儿媳洗内裤和袜子,因她讲究不能和外衣一起洗,这本无可非异.
但我妈妈给洗了也不表示.我认为太过分,要妈妈不要做,否则老人心中太委曲.人心换人心,要互相尊重.你是个素质很好的人.我认为这与家教和国内的大环境都有关.我在日呆了很多年,读了你的博克,很亲切!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nice person and you married a nice family. 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