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回国十日谈之一:都是大实话

(2008-02-20 07:18:48) 下一个
〉这次绿阿姨回国过年,又呆了十天,和国内的成功朋友们胡吃海聊,可惜由于国内讲和谐、讲盛世,所以文学城是被封着的,绿阿姨就不能及时上文学城和各位吵嘴。今天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要继续为海龟做贡献(或负贡献),写出我的见闻和想法。《

现在说回国就回国了,说回来就回来了,顶多不让看WXC罢了。搁毛时代,出国再回国的,先办你个卖国投敌,最少也定个有历史问题,每次运动拿出来审一遍。别说WXC了,用短波听了外国台那就是偷听敌台。一个老大爷至今还保持着偷听敌台的“乐趣”,上次无限感慨地跟我说:这敌台也没什么惊人的消息呀。

现在是不是比毛时代进步了?请绿同学回答。

好了,咱们进入正文

〉什么是时代的脉搏?就是中国政府骨子里看重什么,你就干什么,否则你就是政府的弃儿,所谓“成功”就只有梦里依稀了。《

在中国什么时代都是一样。和政府不合拍,要么就造反,要么成为弃儿都是好的,被当作反党反人民也是可能的。

〉那么邓时代的时代脉搏是什么?只有一个字:“钱”,或钱的变异字“权”。这可不是我说的,而是我在政府时结交的一个副区长说的。该副区长是清华毕业的,智商高,一开口就抓住了我的心。他最初在开发区做主任,去年提升副区长。他和海龟们打交道很多。

如果海龟抓不住“钱”这个脉搏,那海龟的价值就只剩一个了:为亲情。不过,目前的中国,生存工作压力太大,表达亲情的方式大多也要通过钱。除非自己的亲人是有一定的念佛功夫或天生就是不得大病的那种人。《

对呀,中国自从改革开放就是要搞经济,把国家的价值搞大,每个人把自己的价值搞大。经济是主线,这既不神秘也不新鲜。我不觉得世界上其他哪个国家现在不以钱为“时代脉搏”。搞科技,搞军事,打仗无不是为了利益,为了钱。如果这个可悲,那也只能说人类可悲了。

邓小平好就好在他可以承认这个事实,也就是抛开经济的理想是虚伪的,带不来中国的强大和进步。

钱为主线不是问题,而如何合理地分配国家的资源和利益,才是反映一个国家是否真正公平合理仁爱的地方。这个在一党专制的中国是不可能实现的理想。如果老毛和华盛顿一样,在建国时不是给自己树碑立传,而是潜心建立人民真正做主的制度,他的历史贡献就非历朝历代的君主可比了。可惜中国出不了一个伟大的毛泽东。



〉海龟们可千万别天真到相信地方官或你的领导所鼓吹的“非钱”价值观,他们鼓吹奉献、无私、爱国的时候,是为了让你--only you rather than them---“奉献、爱国、无私”,这样就能给他们创造钱,也就是GDP。毛泽东当年送儿子上战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所以海龟们可别看错了目前中国的主流价值观。从邓一直到现在的胡,龙生龙,各个都在为这一主流价值观拼搏着。太子们的所为,一定代表主流价值观。若海龟们怀疑或不愿承认,那就犯了幼稚病。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海龟,成功的第一标志是你有钱或权。第二标志是你给有钱人或有权人带来了钱或权,因而你也沾了光。《


我觉得你这个警告意义不大。在这里潜心研究回国发展和已成事实的人,都是以钱为主线的。如果能在造钱的同时,又“奉献、爱国”了,何乐而不为呢?“无私”我觉得太理想化了。即使是雷锋,他是无私吗?他不是为了政治资本吗(我不是说他别有用心,只是说驱使他那么做总是有“私”的原因)。毛送儿子上前线有人说是去捞政治资本,回来好当接班人。这在中共太子党的历史上也不罕见。我不知道真相,也不敢妄加评论。

回国发展的人关心的是怎么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把自己利益最大化,同时如果能带来国家的繁荣,给社会作贡献(最简单的形式就是纳税——本人在国内不到两年纳税超过40万——和慈善),更为理想。融于社会又清醒自律(别为钱烧昏了头脑,做害人害己的事情)就是海龟道德底线。至于其他的人生理想和价值,各人经理不同自然也不同。



〉我的副区长朋友告诉我说:其实政府官员都知道钱最重要,但在公开场合必须把它说成是不重要的。海龟们带回技术什么的,政府压根不关心,而是关心如何炒做高新技术以便申请政绩和资金。海龟如果不会炒做资金,再有技术,政府也不感冒。

你如果把创业理解成自己回国要当邓稼先,你就得掂量一下你是否有邓稼先的水平以及是否处于邓稼先的时代。比如,你能搞出个什么弹吗?如果你病了是否有人管你的医疗,或者你累死了,是否还有人给你开追悼会什么的。别小瞧追悼会,那可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以前的老党员就是为了死后能让人在追悼会上真诚的流泪才拼命工作的。《


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化成生产力,不能化成生产力的技术是不需要的。从中国现在的发展状况看需要长期投入见效慢的项目市场就是比较小(这是市场的选择,不是个人意志为转移的)。等企业资本雄厚了,自然有余力开发长线技术。华为是很好的例子。开始都抄人家的,现在自己的东西拿出来也很漂亮,无论规模还是技术都可以和巨头们一争高低。

“炒作”技术的概念是什么?理论上就是证明技术价值的过程。能带来资金的为什么不能说是好技术呢?如果说评估机制上有问题,那是可以深揪的问题。

我没有那么多区长的朋友,但是我有从底层销售做到上十亿私企老总的朋友。他说:我和我的队伍是靠血汗和智慧把事情做起来的。海龟需要的不是高高在上的批评精神,而是踏踏实实的实干和会干。



〉为什么“创业”是海龟的主题词呢?因为创业就是累积钱的过程。无论创业是两栖还是土生,都是为了钱。

当然,如果有人说创业是为了女人,那也成,这也是邓时代的一个脉搏。《


创业不仅是海龟的主业,也是国内许多平平常常的人的梦想。这就是中国富有活力的地方。现在谁想Make fortune 就去中国。而普通的老百姓,如果天时地利人和具备,也可以干一番事业。钱是需要的,还有那些成就感。



〉如果海龟不承认“钱/权”是现时代的中国脉搏,那你只有一条路:失败。结果你在中国的主人翁地位还比不上美国的一个边缘移民。《

相信大部分海龟在这一点上的认识是清醒的。如果不能比国外获得更多的回报,钱plus成就感(约等于权利和地位),海龟是不会选择回国的。

只是在实现的过程中,有些海龟技术水平上差些,像我这样的。有些技术水平高些,象绿阿姨这样的。成败本无所谓的,都是人生经历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