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过情人节

(2008-02-15 06:46:20) 下一个


情人节在北京兴起的时候还不象现在这么商业化。那时候只是在大街上有些小姑娘举着玫瑰花,对过路的男女说:先生买一只送给小姐吧(那时候先生小姐的称呼听起来还是满时尚满雅致的)。穷学生的我和T只好尴尬地摆摆手。巧克力,烛光晚餐都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

那一年的2月14正好是正月十五。我们下了课,从西边匆匆往东赶,送我回家过元宵节。长安街上张灯结彩,分外热闹。记得我们没有坐车,不知道是为了融入街里的热闹,还是为了一起多呆一会儿,徒步穿过复兴门,西单,天安门,东单。。。我们在商店门口停留,看橱窗里的各种新鲜玩意儿;我们在街头小吃处停步,买一两个包子充饥;我们在立交桥上驻足,望桥下闪闪烁烁的车灯。。。

年轻真好,有时间有体力有热情有自由。那个时候我们总是走很多路,尤其是在北京冬天的寒风里不停地走,走得脸红扑扑的,心热乎乎的。多年以后看“挪威的森林”,一下就无法按捺情绪了,原来青春都是一样的。

途径一处,人群聚集,探其究竟,原来是在发放促销啤酒,每人发一听外加一个红红的小灯笼,我们也每人领了一份。又走了一阵,看到一个修车的老大爷正在寒风中瑟嗦。“把啤酒送给他吧?”T还是那么宽厚地笑一笑表示同意。我跑过去说:大爷,送您啤酒,祝您节日快乐。老大爷先有些不知所措,看到伸到眼前的两听啤酒,一下笑了,接过去连声说谢谢,节日快乐。

两个人来两盏灯,在北京寒冷的夜色中,我们兴奋着,激动着。。。

送我到家,我说你先走我看着。他向来的方向走去,背影有些黯然神伤。

一进家门,一股夹杂着饭香的热气扑面而来,妈妈说:回来了?怎么还有两个灯笼?街上发的。这孩子真有福气。这时候电视里传来元宵联欢晚会的开幕曲。我是很有福气。可是他呢,在这样的夜晚,还要独自赶路回去。。。

这是我关于情人节的记忆。

从那以后我不过情人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在日江湖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中间好象少了什么东西似的,结尾来的很突然。
第二年的情人节为什么不能再一起过呢?
莫非从那天起你们两个就天各一方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儿子都这么大了还这么牵挂当年的情感,真是无话可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