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陶然亭的雪

(2008-01-24 06:49:42) 下一个

(照片来自网络)

我想起很多事情。有些是毛大雪下来候的事情,更多的是雪后,阳光照在银白色的世界上出耀眼光芒的生的。

那一次,我被人出了心情不好。一个人跑到雪地里低着,看着白白的雪被我践踏出又黑又深的脚印。T默默地找到我,看我不说话,就他小候爬人家的儿吃,被他父亲狠的故事。我不知道该烦笑他,但是他我感安全。不知不我把肚子里的委屈都告诉他了。没想到他颇为严肃事也得怪你...开始讲大道理。我从气难过到委屈到怨气大生,最后忍不住啼哭起来,T很自然地把肩膀递过我依靠了一会儿,肩膀厚而温暖。忽然得自己有点失,窘迫地闪开T露出了他特有的笑容。我的雪缘关系从此始。记得那一刻的雪特,阳光在雪上反射出诱人的晶

前几天打MSN看到Ton-line message上写着:雪落听无声,茫水凝流。:你写的?答:yes 不用北京又下雪了。:北京的雪大?答:一下雪就想起陶然亭。

是的,那个T着去陶然亭。陶然亭于我仅仅是小学游园的象,多少跟爬雪山草地的革命英雄教育有些系,不似能激起什么闲情逸志。去了仔看了才发现这园子小,位置也偏僻,可也层层叠叠有尽有以至墓。那是高君宇梅的衣官墓。他的情高志,他的千古恋在里得到见证。后来才知道T是仰慕高君宇石梅才陶然亭情有独。没想到个目睹了一段生死恋的园子也成了我见证

可能是雪系,我们记忆中的陶然亭大多披着一厚厚的雪大致的景色也都差不多:白雪在阳光中闪着耀眼的光,空气中弥漫着冰凉潮湿的气味,稀稀拉拉的游客闲散地在积雪中移动,其中有一条红色羽绒服和绿色军大衣形成的漫无目的的曲线。

一般都会先爬上山,居高下一下。记得的一个片断:《戏说正在热播,一群小学生在山上唱着主称皇道帝,我颇受感染,顿时幻化成剧中的少秋、雅芝,在白雪皑皑的亭阁间迈起了方步,不禁渐渐陶醉起来

下了山是湖。湖早就了冰,很多人在上面滑冰,可能是公园中最热闹的地方了。在冰的湖里滑冰是北京冬天的传统景色之一年都有掉冰窟窿的事情生,但是孩子大人此不疲。有拿冰刀真在上面滑的(个有幸回国了一把,其也不是很),有坐冰的(个从小就羡慕人家有冰的,可一直没上坐),也有和我就穿着普通的鞋在上面打出溜(北京,都一声,滑的意思)的。以前被大人警告在湖里滑冰危,从来没敢尝试过,和T一起去就什都敢了。在湖里打出溜竟是这么好玩的事,在高速的滑行和旋转中放眼四周望去,岸的景色有如立体全景照片在快速地切似真似幻。空间变得越发空旷,声音渐渐消失,时间几近停止,彼此看着对方冻得红扑扑的脸,恍然如

最后当然要去平吊两位先的墓,是感心有几下异常的跳,在银装素裹中,得更加庄严肃穆,那段感情也已穿越时空,击打在我们的心上。

陶然亭在雪中光,装着我们挥之不去的青春怀念。

在高君宇的墓碑上题写了他生前的诗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 

梅写给高君宇的碑文

《墓畔哀歌》
假如我的眼泪真凝成一粒一粒珍珠,到如今我已替你缀织你玉巾。假如我的相思真化作一颗红豆,到如今我已替你堆集永久勿忘的心。我愿意燃我的肉身化成灰,我愿放浪我的情怒涛汹涌,我再见见你的英魂。 ———

高君宇以29岁之年,抱急病不幸逝世。年仅26岁的才女石评梅因悲伤过度,在泣血哀吟中身亡。他们竟然双双依碑文的形式走完短短的一生。

一篇介绍它们故事的文章

https://www.jianshu.com/p/c95b9f919ce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昭呗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小时候,学校组织游陶然亭写观后感。我写的是其中的台湾姐妹亭。呵呵,很久远的事情了。看来我们北京的家离得不远,我现在也在日本。有时间跟你聊聊育儿经,请教请教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