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MagentaCherry探讨教育个性强的孩子的一点想法和体会

(2007-11-25 07:09:47) 下一个
我家儿子10岁,也是STRONG MIND型的,基本就是我行我素,不听周围人的,挑战权威和规则。原因也很简单,到5岁跟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条件好,受宠爱,一直夸奖多,比较自以为是。记得刚来日本的时候上幼儿园,人家孩子都坐在老师周围说歌谣,他一个人在教室后面走来走去。而且每到一处,就跟班里的孩子打架。

开始我也是很着急,想尽各种方法“降服”他,包括讲道理,威逼利诱,都未成功。然后渐渐发现自己的几个错误。

1, 孩子真的不知道。因为孩子从小换了很多环境,有些同龄孩子知道的事情他未必知道。而我理所当然地觉得他怎么会不知道而怪罪他。促使他产生对抗情绪和不信任感。所以后来他再有“胡闹”的时候,不是立刻就批评,而是问问他是不是不知道是错的。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些事情即使他是故意的,我把事情说穿了,他以后就不好意思再“明知故犯”了。

2, 有些事情只是为了自我表现。有些看起来是捣乱的事情,其实不是处于作恶,而是为了引起老师,同学和家长的注意。因为他以前被夸惯了,到了新环境,有些“无用武之地”的寂寞。这个时候不能只是打击他的积极性,而是把他这种积极性往好处引导。让他在适于发挥自己的地方突出自己。找出或培养至少一样让他真正骄傲的地方。

3, 强迫他做事情是办不到的。如果有一件是说因为妈妈这么认为或说了,就应该做,他是接受不了的(其实自己小时候也有为什么大人说的就是对的疑问),即使用非常强制的手段。他基本是软硬不吃,刀枪不入。我现在尽量不用“权威”,而是什么事都和他事前“商量”。商量的时候他是比较容易听进去意见的。他一旦觉得是自己定的,一般都会愿意去实施。我做的就是和他共同监督完成的结果。有反复时也耐心地坚持,直到找到平衡点。

4, 发动周围人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儿子性格是比较开朗的那种,喜欢交朋友,和人聊天。开始我觉得他是爱显配总是拦着他。后来几个亲戚,朋友告诉我聊天中涉及的他从来没跟我说过的事情。我就注意依靠朋友摸一些他的情况,并且也嘱咐朋友们帮我点拨他。有一次真的很起作用。平时也让他的朋友来家里玩,并和他一起讨论朋友的优点和问题,帮助他认清应该多来往和少来往的朋友。

教过儿子的老师都对他个性强不满意,尤其在国内的两年,老师总是告状(惹过几次祸还不算太大)。但是记得有一个年长的日本老师说过:你的儿子是个很有个性的孩子,如果培养坏了将是非常糟糕的,如果培养好了将是了不得的。从那时候起我就不敢怠慢,知道教育他得花费更多的心血。

有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特别无助。我是一个个性柔软的人(也可以说软弱),而我的孩子是个个性极强的孩子。我该怎么让他接受我的教育?不过现在释然了,教育是我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过程。只要我积极对待,勤于思考,我相信我总会找到最适合他的方式。

想提醒的是,千万不要自己觉得,更不能让孩子觉得自己是问题儿童。心理学有一种叫自我预言的实现(好象是叫这个吧),就是你越想(怕)自己是什么,自己就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并实现自己的那个预言(俗话是越怕什么越有什么)。一定要不断地暗示孩子,现在他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有问题也是暂时的,相信他一定能成功,家长永远站在他的立场上支持他。

说了这么多我也是在路上。原来觉得教育孩子很麻烦,但是孩子一点点长大,一点点懂事,就发现任何一种努力都不是白费的。这一切都是过程,困难的时候总是有的,但是只要付出努力,总会有收获的,而且什么时候醒悟都不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