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长白山

喜好诗歌,唱歌,摄影,再凑个趣儿,尝试写故事,和散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博客序言

(2007-08-25 14:51:05) 下一个
博客序言

出生地是人的一个标签。我出生在东北吉林通化,这样无论走到哪里,护照上都记着吉林通化。母亲是部队医院的医生,自然我也是军人的后代了。医院和宿舍好像是在山坳里,至少三面有山,记得我们住的小楼门前是一条小河,河对面有山,我觉得那山很高很高…… ,山里的树也很高很高……。
夏天的小河,水流清澈,流水浅浅的,浅得好像我都可以赤着小脚淌过小河,走到对岸去。我时常看大孩子们在河里捉鱼,他们是先在一块较大石头的水流的下游布下一张网,然后猛地搬开石头,那鱼儿就从石头下面跑出来,鱼儿们顺着流水撞进了网里。大孩子一下子收起渔网,就捕到鱼了,我觉得好玩极了。我也试着去搬动河里的类似的石头,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现。冬天下大雪,到处一片洁白,那条小河也冻住了,就不再有流水了。可是到了春天,河床解冻,便出现涓涓细流,再遇着下雨,顷刻间河水变浑,咆哮而下,令人可怕。
一天风和日暖,妈妈带着我,顺着流水来到小河的下游,突然发现河水那么宽阔,河水波光粼粼,水天一色,天光澈亮,世界真是太大了。还有一天,奶奶领着我,沿着小河逆流而上,那小河突然消失在一片石头下面,我这个好奇呀!走过去,到流出水的石头上,要看个究竟,搬开一块石头还有水,再搬一块石头还有水,真是奇妙极了,哎呀!原来这小河还真是从石头下面流出来地呀?! 
我五岁离开了通化,就再也没有回去过。短暂的记忆里,通化一直是一个富有诗意的童话世界。通化是个好地方,在中国,别人一问起我是什么地方的人,只要提起通化,那人一准儿地说一句:“啊!通化葡萄酒”。中国人都知道通化葡萄酒是中国最纯正的红葡萄酒。
后来,知道了通化坐落在长白山脉,我小时候看到的山只不过长白山脉的一座很不起眼小山,那小河是一条无名小溪。绵延上千公里的长白山脉,横亘于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的东部, ... 长白山是东北主要河流松花江及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长白山是令我向往广阔的世界。直到成家立业后,去过吉林市泛舟松花湖,漫步松花江岸。因为是夏天去的吉林市,不能看到吉林雾凇这中华绝色风景,但是填词三首,抒发对长白山的感怀:

  《行香子》山野连绵,湖泊游船。钓鲇鲤、火料清鲜。畅怀酣盏,风味鱼筵。看水连山,山连水,水连天。  夜桥江畔,北国妆颜。倚秋风、度步悠闲。柳中佳色,天上人间。诧月江媚,冬江绝,春江澜。

  《眼儿媚》杨柳依依正清秋,月色傍梢头。松花江畔,十年相聚,触景悠悠。  五湖四海皆同志,下榻杏园楼。共同携手,心心相映,谱写风流。

  《汉宫春》北国江城,看斜桥飞架,轮渡游梭。江边柳树,绿影飞舞婆娑。幽幽远岸,静无声、一派烟波。城郭外、群山环抱,人工湖泊纤河。  月上东山堤岸,望江灯渔火,灿若星河。原来世风朴素,市井祥和。茶余饭后,有闲情、自娱民歌。凭风景、中华一绝,雾凇妙趣颇多。

曾在延吉开会期间游访图们、珲春、防川等地。游历了的长白山脉孕育的另外两条河流,图们江和鸭绿江,河水和我小时候的看到的河一样,河水依旧是波光粼粼,天地依旧是那么澈亮。防川有一处三国(中国,朝鲜,俄罗斯)接壤的边界,哨卡一般不接待旅游者,同行的一位朋友以带口音的家乡话,请出一位哨卡中服役的同乡,士兵带我们登上了瞭望塔。在三国远方的出海口那边,那才是水天一色,站在瞭望塔一首抒情诗《东方的边界》便在我心里咏出:

在阳光明媚的夏秋之交,
来到祖国的边防哨卡--防川。
图门江从这里流过,
锦绣的江山,
人们称你为黄金三角地。

中朝一江之隔,
一条可以徒步涉抵的大河。
中俄双方各有一道铁丝网,
庄严的界碑竖立在前方。

哨兵将我们阻挡,
同行里的乡音,
为我们放行。

登上高高的哨塔观望,
东方曾经是遥远的故乡。
透过望远镜,
把东边景色拉近。

那里可有祖先的瓷器?
哪儿是祖先培植的树林?
哪儿是祖先耕种过的土地?
那里的营房,
可能就座落在祖屋的地基。
我们还看见一位老妇人,
在灿烂的阳光下晒衣。

远远地望去,
那里像无声的电影,
又像是昨日的梦境。

我们的哨兵,
面对着东方,
将那里的山山水水,
一一道明。

邻近的哨卡有康熙大帝的字迹,
这里的哨卡有国家主席的题词,
防川的路口有军区司令的训语。
祖国的繁荣昌盛,
才有边境的和平和宁静。


会后去了长白山,去了长白山天池,呵!那才是终生难忘旅游,那才是终生难忘的地方呢!随作有《天池》五言诗为证:

天池境若仙,飞瀑出云巅。半壁为青山,半壁露苍岩。
更有燕高飞,石化坠山间。遥看浮云端,天梯在蜿蜒。
栈道纤如丝,铁索网护栏。悬崖辟石阶,老少力登攀。
举步虽时险,山中品矿泉。溪涧奔如电,云中风亦寒。
暑天已八月,残雪还山前。人言此中奇,青白各一边。
高丽属山家,游子觅故源。垒石许夙愿,歌声耳边传。
景色凝原始,绵延数千年。民心自旷达,地理应不偏。
主来雾不开,臣瞩纯天然。平湖似明镜,银波天湛蓝。
坐爱赏风景,湖边风佐餐。触水感炎凉,临池知高远。
碧液自琼华,环峰蕴祖渊。中若显神灵,造化何等闲。

  离开中国,洋人们问起我出生地,我就在通化后面加上长白山,因为长白山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的护照著名吉林人,这就是我的博客名字的缘由。啊!长白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