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痒痒之年(6)

(2018-05-30 11:38:40) 下一个

叶彤……方波没有排练过,他的眼神聚光在叶彤脸上,目光里很多东西瞬间交错而过,但几秒钟后,他平静下来,是叶彤啊。他的声音放轻了,这一次,里面透出点亲切。

 

你们认识?介绍的人有些讶异。

 

我们是大学同学。叶彤微笑着说。

 

方波在那次聚会很受欢迎,张三拍拍他的肩膀介绍给李四,李四拍拍他的后背介绍给王五,王五简直就要伸手拍他的大腿了。叶彤几乎没有同他讲话的机会。

 

我听说是前年回来的,搞一个能源企业,好像就要上市了,明日之星啊,成功了估计身家要以亿来计算……旁边两个女人在议论他,结婚了吗?

 

当然,老婆在美国。

 

太可惜了,否则把我妹介绍给他多好。

 

叶彤默默喝着杯里的酒。方波坐在长桌子的那一头,从见面的那一刻到现在,他一直忙于应酬,没有转眼看过她。不知怎么的,她感到有些尴尬 其实方波早已结婚了,其实他比她想象的要成功,其实,或许在他心目中,自己已经什么都不是了。

 

吃完饭,甜点过了,人群慢慢开始散去。叶彤走到服务台边,请小姐为她叫一辆出租车。

 

小彤。有人叫她。她的肩膀难以察觉地抖了一下。

 

方波有个习惯,喜欢从背后远远地叫她一声,等她回头望着他的时候,才走过来。从前她曾经抱怨你为什么不等走到我面前再叫呢,他说我等不及

 

方波向她走来,站在她面前,微微一笑,小彤。

 

你好。叶彤还他一个微笑。

 

还好吧?他问话的口气仿佛他们不是阔别近十年,而是上礼拜才见过。

 

还好,她问,你呢?

 

我也…还行。

 

那就好,一顿饭,恭维他的人不计其数,叶彤反而不好意思再去锦上添花了,你这算是海归了吗?

 

方波沉吟了一下,点点头,唇边浮起一个微笑,现在说人是海归,好像是骂人的

 

据说海归分成两类,吹牛皮的,和动真格的。你是哪一类?

 

我当然是吹牛皮的,他毫不犹豫地说,动真格多辛苦啊。

 

不是说,你的公司要上市了吗?

 

上市就是一个大牛皮,去骗投资人的钱。他还是那么干脆。

 

去年我见过你,方波有些突兀地说,在一个酒会上,你和你先生都去了。

 

啊…是吗?

 

听说你先生是搞金融的。

 

嗯,叶彤停顿一下,索性落落大方地说,他在诚运银行理财部,然后笑起来,专给像你这样的人当投资顾问。

 

可别这么说,我还是穷光蛋一个,穿着男衣服的蓝生。”“穿着男衣服的蓝生是以前叶彤常常用来嘲笑他们家乡口音的。

 

叶彤忍不住笑起来,过一会,她说,方波,你还跟从前一样。她的口气有些感慨。

 

你也没变。

 

叶彤知道方波并不明白她说话时的真正心情。方波这个人的个性是,无论做了多少事,没有万全的把握,不会拿来吹牛皮,见人不说好话,先罗列自己的缺点,当年见叶彤的妈妈,人家男孩子见女朋友的母亲个个说得花好稻好,只有他说什么把握不是很大,加上家庭背景,而且那一阵叶彤和他矛盾不断,最终分手,一半是妈妈的压力,另一半,当时她自己并不十分了解方波。很多事情,是在回忆里领悟出来的。

 

对了,小彤,有件事情,想请你帮忙。

 

叶彤看着他。

 

我知道你是做猎头的,是这样…我们公司想聘一位财务总监,主要负责上市过程中的财务运作,方波话头一转,谈起公事来,高级注册会计师,有企业上市财务工作经验三年以上,国外优先,国内也行,熟悉融资,报酬从优,还有 --- 最好是男性,我没有性别偏见,只是个人偏好,组团队,喜欢跟男人一起混。

 

啊,好…她的思绪飞快地从回忆里脱离出来,点点头,当然可以。

 

她把自己的名片给方波,请他改天发个详细的职位简介到她的电子邮箱。方波伸手去掏名片,却已经用完了。

 

把你手机给我。

 

他接过叶彤的手机,很快地按下一个手机号,他口袋里铃声响起。

 

这是我私人的手机号,不印在名片上,只给亲戚和好朋友。他微笑着说。

 

小姐,您叫的出租车到了,就在楼下。服务员小姐放下电话,很礼貌地走过来说。

 

谢谢,叶彤说,我该走了。

 

早知道,我送你回去。

 

没关系,我家离这儿不算远,她这时不知怎么的有些后悔没有开车来,补上一句,今天车让我先生开了,他去电视台录一个节目。

 

什么节目?方波饶有兴趣地问。

 

有线台关于理财的,讲日常生活该如何规划财产投资什么,叫…家财万贯说着她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是不是很俗气?

 

没有啊,我觉得听上去很喜兴。对了,过两天我要去北京,招聘的事等回来后再跟你具体谈,如果我实在没空,就请公司另一位副总和你联络。方波很绅士地送她到了电梯门口,对她挥挥手,电梯门缓缓关上,里面的镜子中,方波的脸换上了叶彤的脸,一样地微笑着。

 

在回家的出租车上,叶彤拿起自己的手机,看了看方波留在上面的号码,对着窗外出神。事实上,那一天,她都有些出神,直到晚上,苏睿告诉她今天发生的一件事。

 

啊?你撞了一个卖保险的,还把名片给了她?叶彤正在铺床,听了苏睿的话,猛然抬起头来。

 

啊…苏睿从老婆眼里看见了惊讶和反对。

 

她怎么样?

 

头撞了一下,腿上擦破点皮。

 

唉,现在卖保险的和骗子没什么两样,顶多告诉她一个名字一个电话号码,你怎么把名片给她呢?…这下好了,她知道你是谁,在哪儿上班,干什么,你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手机号…听说有些人穷疯掉了,专门找开好车的撞,然后敲诈!你做这种工作,形象本来就很重要……

 

苏睿沉默了。那么做,自己仔细想想也觉得有些不妥,可当时,他也不知怎么的,就想也没想地掏出了名片。他脑子里闪过陆晴川在阳光下闪亮的长发和小小的脸。

 

我们公司里的小郑,撞了一个穿露脐装女模特的车,人家也就是安全带在肚子上勒出了一条红印子,你猜猜索赔多少,五十万!

 

苏睿倒抽一口凉气,这,应该…不至于吧。

 

叶彤叹口气,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地看了他一眼,我当然希望不至于。

 

几天过去了,陆晴川没来找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