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456)

(2017-10-06 22:36:38) 下一个


“西风......”林院长沉吟一下,眼睛里的犹豫让孙主任立时明白,林院长毫无概念。

老马当然也看了出来,心里暗暗着急,心想林大傻啊林大傻,我说你卖弄什么不好,要在老孙面前卖弄这些风花雪月呢?你肚子里有几两风花雪月能卖弄呢?今天刚好坐得有些远,无法提示,其实就算坐得近,一张会议桌也就那么些人,谁动点小猫腻,一目了然。

“这诗...很耳熟啊...”林院长迟疑一会儿,策略地回答。

“耳熟就好,再想想,”孙闻天心里觉得好笑,换上循循善诱的口气,仿佛对着学生,“这可是一位大诗人写你们西安的,我们这里都南方人,就你林院长是陕西人,所以,别人不知道都行,你一定得知道!”

老马决定豁出去了,“这个是......”

“唉马院长,”孙闻天十分敏捷地回答,“你的文才我早有耳闻,不要抢了林院长的风头嘛!”

“对对对,还有杨教授,中文系主任,可千万不要对着我们这些下里巴人上课啊!”陈峻川副校长一看势头,立刻笑眯眯跟着加码,力挺自家妹夫。

马国梁突然意识到孙闻天已经成功地把校领导的会议室变成外语系课堂,占了主场优势,心想孙闻天陈峻川你们这两个孙子!

陈副校长这下一来,一桌子人都不敢开口了,目光集中到林院长身上。

“西风......”林院长的脸慢慢地自下而上红起来,习惯性地伸手去摸索中山装的领口扣子,这首诗他其实连听都没听过,刚才老孙念了一遍,他也就听个半懂不懂。

“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孙闻天微笑地看着林院长,目光就像猎人看着自己网里的猎物,带点怜悯,带点凶残,带点不忍,带点伪善。

林院长终于开口,“陆游。”

孙闻天继续不动声色地微笑,“林院长肯定吗?”

林大峰斜眼看看老马,老马的眼睛里满是无奈,他知道坏了,但又没办法,只好点点头。

“陆游的边塞词是绝,‘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经典。可惜,这一首,并不是他,”孙主任像抓住小老鼠的猫,抓起来戏弄一下,心想林大峰你个孙子我让你长点记性免得动不动就莫名其妙开撕,“林院长......再想想?”

“辛弃疾?”林大峰脸更红了。

“怎么就想着宋朝的词人呢?这一首,其实是......一位著名的唐朝诗人写的。”孙主任看看陈副校长,再把目光转回林院长。

“啊呀,我看这个还是请杨教授讲解一下吧!”艺术学院姚院长是女的,戏曲演员出身,到底心性善良少根筋,“老实说,这首诗作者到底是谁,我也不清楚,正好学习学习!”

“好,”陈副校长把茶杯慢悠悠地放回桌上,看看表,“反正夏校长还没来,那我们就利用这点滴时间,请杨教授给林院长和姚院长来讲解一下这首李白的‘忆秦娥’。”

老学究被当众点名,酒糟鼻涨得红红的,
心想陈峻川你个孙子因为我刚才喷了点茶现在就拉我一起当孙子啊,然而,中文系系主任还真不能推辞这个要求,于是无奈地开始讲。

老学究讲完,大家摆出心服口服之态,不住点头。陈峻川笑眯眯地看着孙闻天和林大峰,“刚才二位一番切磋,倒是让我有了一个灵感,孙教授和林院长,固然看法不同,但出发点都是希望我们的外教能够最好地领略我们中国文化,这个......是 --- 难能可贵的!”说着,陈副校长辅以一个坚定的手势,“这个......我们的外教,从五大洲四大洋,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文化交流,万里迢迢,来到我们中国,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对吧?”

孙主任和林院长下意识地对看一眼,心想陈峻川抓的这又是哪副药啊?

“面对外教们这样的精神,我们,应该用什么精神去回报呢?啊?”陈副校长理工科出身,但在多年的行政工作中磨炼出一副清水芙蓉浑然天成的伶牙俐齿,终于奔主题而去,伸出食指一指,“所以,我以为啊,外语系和管理学院,都是成教班收入的大户,除了上交学校的应该还结余不少吧,”陈副校长意味深长地微笑,“寒假呢,就苏锡常加南京上海,暑假呢,我们索性手笔大一点,来个......外教古都行!组织全校外教,去北京,西安,洛阳,南京,杭州,一系列的古都,去好好领略一下这个......我们中国的大好河山!”陈副校长慷慨激昂,“省教委早就有这方面的意思,我们就来个......发扬光大嘛!这样,这个项目教委那边算我牵头负责,具体的,外语系负责翻译,管理学院负责安排行程,经费呢,”他放低一点声音,“学校里拨款不够的数目,我看,就管院和外语系......各出一半?”随后一个无赖的微笑,“要不,过年后二位就拿出个计划来,我去教委汇报一下?”

这下孙闻天和林大峰同时目瞪口呆,心想陈峻川你这个孙子!!!

孙闻天看着陈峻川,心里一股无名之火直往脑门窜 ----- 这是陈峻川的一贯作风,明明比自己小,但仗着在学校里是副校长,在家是陈美虹的二哥,各种场合表面力挺,到关键时刻,却会狠狠在自己后腰捅一把,意在让自己明白谁说了算。

孙闻天脱口而出,“陈校长,我们系成教班的收入是完全透明的,百分之八十上交,剩下百分之二十,一半用来增加原版资料和藏书,另一半用来补充教工福利,没有结余啊。”

陈副校长的手悠悠地罩在茶杯上,“‘补充教工福利’是什么意思啊?据我所知,每个院系,不都有专门的教工补贴项目基金吗?怎么又......跑出这多余的百分之十呢?”显然,这话等于公开抬扛,陈副校长很不爱听。

孙闻天心想二哥你就他妈的装孙子吧!“我们外语系情况特殊啊,陈校长,我们系负责全校的外语教育,公外老师平均每周排课二十节,外语主要靠讲,二十节课,那意味着每天要讲四个小时,哪个系有这么大工作量?老师们还怎么搞研究?不搞研究怎么评职称?除此之外,还有夜校的成教班,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马上考四六级了,监考的工作,重头在我们外语系,全校三百多个考场,每个考场至少两名监考,我们系所有教职员工加起来三百多,要动员起研究生甚至大四的学生才能凑够监考人员,八点开考,七点一刻监考人员就要到齐,四六级考试考卷收起来以后是要一张张清点的,还要考务组复查,直到下午一点多才能走,前后六个小时,监考费多少?十五块!这不开玩笑吗?有些老师都说算了钱捐给学校,我们就义务劳动吧,这种话我这个系主任听了,心里能好受吗?不给点补充福利,怎么让他们心甘情愿为学校尽力呢?要知道,我们系的老师去外企做培训可是以分钟计费的!”

“孙教授......”陈副校长的脸阴了下去,而且越来越阴,最后忍不住,用手指关节笃笃会议桌面,“好了好了,这个...具体的,我们慢慢讨论,今天的会是夏校长的...”他又看看表,“夏校长......应该快来了吧......” 心想孙闻天你这个孙子今天可真不给二哥面子啊!

即将退休的新闻系系主任半闭着眼,胖手托着团团脸,弥勒佛似地看着眼前这场厮斗;工科光棍系的领导们大眼小眼,
心想你们这几个孙子也有自相残杀的时候啊。

就这样,等夏志承夏副校长姗姗来迟,走进会议室的时候,一屋子的人已经结束了一轮唇枪舌剑,平均每人当了1.5回孙子。

“夏校长。”陈副校长立刻回复了笑容可掬的样子,点头示意。

夏副校长也点点头,脸色却十分严肃。确切地说,夏副校长素来严肃,今天格外严肃。

他也不谦让,一声不响地在主位坐下,看看手表,“抱歉,今天的会,我迟到了二十五分钟。”停顿片刻,又问,“各位知道...我为什么迟到吗?”

举座面面相觑,心想是你迟到,我们怎么会知道为什么呀?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