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460)

(2017-10-24 15:27:17) 下一个


“林大峰和你,根深蒂固的一个区别,”陈副校长搭足架子,扬起手掌,开始发挥,“就在刚才那两句诗里头!”

“‘莫愁前路无知己,落花时节又逢君。’看上去挺搭,是吧?”陈副校长扬起眉毛,“我也觉得挺搭,闻天你知道吗,多少中文系的也都觉得挺搭!这两句诗,还不是我想出来的,我承认,我没那个水平,是我大哥念书的时候,跟一帮中文系的住一间宿舍,都喜欢吃牛肉面,那时中文系特吃香,那帮人看不起他这个理科生,我大哥就想出这个法子跟他们打赌,就我刚才问你那方法,输了请吃牛肉面,结果你猜怎么着,他愣是赢了一屋子的牛肉面!”

“这就是,你们文科生一个根深蒂固的毛病,感情用事!什么事都是,‘看上去’,‘感觉上’,‘我想’,唉,”陈副校长站在空荡荡的厕所里,却仿佛对着整个阶梯教室在做报告,“没错,脑子好使,精确度能到百分之九十八,然---而,就是那剩下的百分之二,”他猛然一个回腔,“出了问题!”

“而林大峰呢,我观察他很久了,就从来不搞什么‘看上去’,‘感觉上’,人家就凭数字,就凭真材实料,地图,给你插上一百面小红旗,当场交给老夏;四六级,优秀百分之百,立下军令状;管院就业率目标,定多少,到时完成,看着傻,其实是人家的高明之处!闻天你说,你知道‘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有用吗?”

“他们四六级达不到百分之百优秀的!”孙闻天有些忍无可忍。

“唉,闻天,你怎么知道?”

“四六级的考题设计,从来都是通过容易优秀难,连我们外语系英语专业的同学也未必......”

“你是不是想说,你们外语系英语专业的同学也未必能考优秀?”陈副校长咄咄逼人地立刻反问,“闻天,这话你也就是对我说说,我奉劝你,对别人可千万别说!”陈副校长瞬间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表情,“别告诉我,外语系英语专业的学生到头来英语还不如管理学院和政法学院!要那样,人家会说,你孙闻天还当什么外语系主任?啊?!这不就是林大峰的终极目的吗?”

“我知道,我知道,林大峰和马国梁那一套,我也不见得就认可,”陈副校长意识到自己的口气太重,和缓一点,“但分数,通过率,本身就是不能忽视的指标嘛!你知道管院和政法怎么搞的?他们的学生几乎都不靠你们外语系的师资,自己院里另外安排英语拔尖的本系师资开小灶,每周多三堂英语课,一进校门就开始四级模考,根据模考成绩分快慢,尖子归尖子差生归差生,把尖子拨在一起考级,立军令状,这么弄,通过率优秀率能不高吗?你知道吗,上次我去英语角,一个刑法专业的学生模仿克林顿演讲模仿得有多像吗?在林大峰的管院,英语模考七十分以下得天天给院里办公楼教学楼搞卫生,扫厕所,一直搞到八十五分以上为止,谁不干,找借口处分谁!”陈副校长停顿一下,“我总结一下,林大峰做事,就是一个‘狠’字,狠得下心,狠得下手!而你呢,欠缺的,就是这个‘狠’字,妇人之仁,害人害己!”

陈副校长素来看不惯妹夫,这下发作起来不觉就说漏了嘴,“说起来,从前我爸常和林大峰下围棋,老爷子心目中的女婿,可是他,我亲耳听老爷子说过‘林大峰这人是将才,有我们老陈家那股狠劲’!我们老爷子......”

陈副校长嘎然而止,意识到自己踩了雷,而他对面的孙闻天脸色已经由青而白,越来越难看。

空气里难堪地沉默着。

终于,孙闻天轻轻地问,“就是因为......你们老陈家的那股狠劲,那时候......你和陈峻海,专门跑到上海去逼我前妻签协议,永远不再见我,也不许我再见她和我女儿的吗?”他说完,沉默片刻,抬起头来,“是吗?”

陈副校长被这个问题问得有些懵,一时没反应过来。

孙闻天默默地看着他,自言自语般接着说,“我女儿......那时才四岁,你们也有孩子,能想像......她是怎么长大的吗?那时候,她给我写的最后一封信,是‘爸爸,我恨你一被子’,那时候她连‘一辈子’都还不会写......”

孙闻天突然有些恍惚,伸手扶着水池的边,“你们为了自己的妹妹,就要把人家赶尽杀绝吗?这就是......你们觉得我缺乏的精神吗?”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