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61)

(2016-08-03 16:27:24) 下一个

“小六啊,”老大舒舒服服往自己铺位的被子上一靠,“我说你吧,怎么这么缺心眼儿呢?你这么缺心眼儿,以后回上海,打算怎么混呀?”老大的口气里骤然充满悲天悯人。

“我...怎么啦?”小六被他说得有些莫名其妙。

“自个儿还不知道,是吧?”老大摇摇头,坐起身来,“你看,我对你这个人,了解不算太深,可也不算太浅,有那么几点,我说出来,你说,对不对?”

“万,你这人,有点儿馋,这符合你们上海人的特性。比如,馋那研究生食堂里的糖醋黄鱼,那鱼个儿呢看着也不大,得卖五块钱一份儿,你还爱再花一块钱给另加点儿松子,算是盗版的松鼠鱼,是吧?”

小六想想,点点头。

“吐,你这人,有点儿小气,这也符合你们上海人的特性。想吃糖醋鱼,还特别怕自个儿花钱,就变着法儿喜欢跟人打赌给人支招啥的,希望人家当冤大头请你白吃,是吧?”

小六不好意思,但也真无法否定。

“死瑞......”

小六不乐意了,“大哥你到底想说我什么?”

“听我说!死瑞吧,你这人,据我观察,挺精明,但到底不算高明,这一点,好像也符合你们上海人的特性......”

“我怎么不高明了?”小六不服。

老大嘿嘿一笑,“我问你一个问题,这个糖醋鱼啊,你是喜欢吃一顿,还是喜欢吃...很多顿?”

小六有些腼腆,“当然是...后者。”

“好!”老大一拍大腿,“那我看你刚才给你四哥支招,那是...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句句推心置腹,什么‘要开门见山,婉转而诚实地展示自己的优点’,太到点子了,你当我不懂啊?哦,这个...追女孩儿,要想成功,不管成色如何,都得豁出脸皮去,跟地摊上那卖西瓜似地把自个儿狠夸一顿什么包甜包熟包没子不甜不给钱啥的?你四哥要老老实实照着干,凭他那小白脸,我觉着,成功指日可待,问题是,”老大一抹嘴角的唾沫星子,“咱们学啥的?”

“法律啊。”

“以后你打算干啥?”

“律师。”

“那好啦,干律师的,咋赚钱?收人客户的咨询费业务费,是吧?这件事上,假定,你嫂子是案例,你四哥是客户,你是律师,哦,你一上来就掏心窝子,啥都告诉他,三下两下,好,他把事儿给办成了,不,你们上海话咋说的,把你嫂子给摆平了,一,他会觉得摆平得容易,不会太重视你,二,摆平了,他一次付你一笔律师费,比如请你吃一顿糖醋鱼,结了!对吧?”

“所以,给客户办事,不能一下办成了,得...历经艰难险阻,让对方觉得特不容易,把你给供成爷爷,才会心甘情愿地掏律师费。对你四哥也一样啊,为了能吃十顿,二十顿,甚至三十顿糖醋鱼,我们...当然得给你四哥支招,兄弟嘛,我们不帮他,谁帮?但是,得---真真假假,让他进两步退一步,隔三差五把你嫂子给惹毛一回,就跟那乌龟似的,慢慢地,慢慢地,往前爬,最后爬到终点,他还会特感激咱!这就是-----大哥的策略!所以小六,以后你看着点,别乱说话,长个心眼!”

沉默片刻,小六叫起来,“大哥-----英明啊!”

老大又嘿嘿一笑,“不是我损,刚才老四那句话招我了,说他自个儿多好多帅,然后说‘就你们,哪一个配当我兄弟?’那是随口说的吧,随口说的,才是他真情流露!我靠,敢情咱把那小子侍候了这么久他还觉得跟我们住一块是屈就着呢,呸!哦,我们管他‘林少’‘林少’地叫着玩,还真他妈当自个儿是衙内了?不给点color看看行吗?你们说对不?”

“大哥英明!”这一次,兄弟们集体高呼。

那一天,老大教会了小六,该怎么当律师。老实憨厚这件事儿,和长相没毛关系,和地域也没毛关系。

老大教会了小六怎么当律师,后来自己却去当检察官了。十几年后,两人同在上海,一年几次,陈检会接到陆律的电话,盛情邀请他吃饭,“回顾一下美好的青春岁月”,多半是吃鱼,找的多半是陆律因公光顾过而没吃尽性的,精致而价廉物美而陆律舍不得自个儿花钱去吃的地方。

有人说国人一大恶习是吃饭后抢着买单,这种情形在陆律和陈检之间从未发生过。陆律总是很有风度地要来账单,然后更有风度地递给陈检,“大哥,请!”有时还温馨提醒,“这里要付小费的,要不要我...帮你算?”

时间长了陈检难免有点那个,尤其在陆律第二次换车之后,“怎么着?现在...干律所的,流行...开着宝马蹭饭吃?”

陆律慷慨回答,“这不叫蹭饭,大哥不要侮辱我的人格!这是从前大学累积四年,前前后后,大哥对我各类歧视以及恶化我生存环境的赔偿,初步计算,我可以再吃至少五年!请大哥放心,我是专业人士,对于计算赔偿很在行,等赔偿数额差不多了,我会自动建议AA制,甚至请客的!”

有一会陈检决定死硬到底,陆律微微一笑,“刚才大哥出来的时候,应该...跟大嫂打过招呼吧?”

“说了。”

“太好了,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担一点点心,”陆律说着拿起手机,啪啪写了一条短信,递给陈检,“我给大嫂的,大哥看看,要发吗?”

手机上赫然写着,“大嫂,我正和大哥吃饭,刚才那个开车送他来的漂亮女人一定是你吧?进来一块儿吃吧!”

老大无奈地付了帐,回家往“陈子家训”里加一条,“好好做人,要厚道,以后变成陆维叔叔那样,爸爸削你。”

多年后,老大恍然明白,出来混就得还,小六的心眼儿从来都跟蜂窝煤似的,大学那几年无非是公子落难,在Q大被他一脚踩平,看不出来了而已。

就在林少峰在宿舍里被兄弟们逼着听“宽容”的时候,方越洋也在“红灯区”的寒风里无奈地听同一首歌。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