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43)

(2016-07-04 13:58:11) 下一个

范明懵懵地看着徐老师,像是没听懂问题。

“我问你,你知道,大学英语四六级分数出来,最嗨皮的,是得几分的?”

范明一头雾水,心想这我怎么知道啊!

“我...不知道...”

“猜猜看。”徐老师脸色缓和了不少,鼓励他。

“猜......六十分的?”范明想了想说。

象牙塔里,谁都需要刷存在感。牛人刷存在感的方式大同小异,无非核心期刊文章数再加PK一下科研基金,而草根弱势的群体就各有各的高招了,比如,政治辅导员们。

为了证明自己对学生族群有超乎一般教师的了解以巩固存在感,去年,近十个系科的辅导员们在学生中合搞了一个抽样调查,主题是“学生对于自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的满意程度”,虽然看不出意义何在,至少结果还是引人注目的,一般院系领导拿到了报告都会看一看,自家孩子们对这大学本科“满清十大酷刑”之首是嘛反应。当然,例外也是有的,比如管理学院的林大峰院长就坚决拒看报告,表示“我们管院学生最满意的分数,当然是一百分。对任何一百分以下的分数表示满意的,就不是我们管院的学生!”

“No!”徐老师伸出右手食指向前一点,“再猜!”

“六十...一分?”

“No!”

“徐老师您就告诉我吧...”范明陪着笑脸。

“是......八十六和八十七分。”

“八十六和八十七分?”范明这下真的诧异了,“为什么?”

“这一点,我也觉得奇怪,可数据就是这么显示的,全校范围内,得八十六,八十七分的学生,从多个维度,考试的公平性,题目的合理性,自己临场发挥好坏,等等,反映出来的满意程度,都超过其它的分数段。你说,这是-----为什么捏?”

这是徐老师的拿手好戏,提出一个云里雾里的论断,然后问对方“ 你说,这是-----为什么捏”,其实根本不指望对方回答。

“我......我不知道...”

“这...看似偶然,其实...仔细想想,有其......必然性,”徐老师把两手交叉,“我们用哲学的眼光来看,所谓‘满意程度’,本质上,无非一个...得到和付出的对比。得六十分,六十一分的,成绩原本就差,险些就要不及格,混到那个分数当然嗨皮,但他们个人付出也少,与其说嗨皮,不如说觉得撞了大运。得九十多分的呢,本来就是尖子生,得到的多,个人付出也多,觉得我那么努力,当然的啦,你见过几个尖子生真正嗨皮的?而得八十六,七分的,通常成绩一般偏上,还都比较用功但没尖子生那么自信,心里对能不能得优秀没底,刚好上了优秀线,正正好好,付出了,就会在意,得到了,就会满足,所以......特别的---嗨皮!”

范明几乎五体投地了,心想老徐他妈不愧学哲学的,无中生有也能掰出这么一番歪理。

但徐老师还要接着深入讨论。

“我们把这个理论应用到...分析女孩身上。
首先,这个...我坚持我的一贯观点,女生,从头到脚,从上到下,每个毛孔,都洋溢着小家子气和局限性,这是不变的大前提...啊。在这个大前提之下,根据我从学生到老师,近二十年,对各种各样女生的观察,我总结,女生,综合外貌性格修养等等各类因素,也以八十五为优秀线,优秀线以上,可以分为大致三个门类。想听吗?”

范明毕竟是男生,即使心烦意乱之时,对这个话题依然免不了兴趣。

“第一类,九十五分的女孩,漂亮,可爱,八面玲珑,人见人爱,韩琳,差不多就算那个类型,缺点是知道自己可爱,往往挺把自己当回事,这也情有可原嘛;第二类,九十分的女孩,没第一类那么漂亮,条件好,但是善解人意,会说话,说出来的话让人爱听,缺点是她说给你听的话,往往是她想要说给你听而且明白你会爱听的,但你未必知道她心里到底怎么想;第三类呢,其实和第二类差不多,八十六到八十七分,没有九十五分女孩那么漂亮,没有九十分女孩那么会解人意,直来直往,你看来看去,总觉得她缺点很多,这也不太好,那么不太好,所以分低,可是呢-----”

徐伟老师突然停住了,暮色里,陷入了长长的沉默,直到范明忍不住问,“徐老师,可是...什么呀?”

“可是-----”徐老师摘下眼镜,揉揉眼睛,“有一天,你回想起来,突然发现,她那么多缺点,却只有一个优点,就是......真诚,”叹口气,重复一遍,“真诚。”

老徐又不说话了。

范明冷不丁觉得气氛好像不太对。

“...梁晓曦刚才骂我什么?”

范明迟疑一下,“......‘江北佬’...不过,她...她不是骂您,她就是......”

徐老师微微一笑,“现在的学生都精得很,系里教授副教授一大堆,我个辅导员算什么东西?英法日德俄,哪一门外语我都讲不溜,学生们走进走出的叫我‘老师’,谁心里真把我当老师?总拍我马屁的,无非那些指望毕业留校切块或者想通过校友关系找工作的,想我帮着说好话找关系。我这几个月观察梁晓曦,基本印象......是,标准的八十六分女孩子,真诚,单纯,像你说的,口无遮拦,不懂得讨人喜欢。可是呢......你至少明白,她嘴里说的,就是心里想的,不会藏着掖着,和她在一起,不用端着拿着,跟孔雀似地忙着开屏,轻松...比如,现在她肆无忌惮地骂我,假如有一天,她反过来说我好话,也一定会是真心的。有这点,其实...就够了。所以,”他用衬衣角擦擦眼镜片,“今天的事,你可以告诉她,不用担心,我不会拿她怎么样......具体原因嘛,就不用说了,女同学,免不了头发长见识短,不用和她们多罗嗦,”又叹口气,“说起来,你们两个刚才坐在一起的样子,有点让我想起......那时候,她...就和梁晓曦差不多...不是长得像,是感觉...不过,我承认,我那时长得比你差点......本来呢,想跟你们说说的,可你们又不要听......唉,不听就算了。”

“......也就跟你说,我夫人算是...能打九十分的,真找不出她什么缺点来......我很幸运...可是如果时间倒流,可以重来一次的话......”徐老师擦完眼镜片,仔细地吹着,却不再往下说了。

范明突然意识到,自己和梁晓曦刚才为了区区咖喱鸡而拒绝为徐老师自八初恋当树洞,太不道德鸟。

“不,徐老师,我要听,我要听...您说吧!”范明大声说,“真的,您说吧!”

徐老师看看范明,微微一笑,“你要听啊,唉,我还...不—说—了,这是-----我的...个人隐私!”

徐老师给范明的最后第二句话是,“如果我是你,就去追梁晓曦,因为,得八十六分的人,最嗨皮!”

当然,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成了,记住,你们两个就是我从头到尾,一手撮合的,毕业时---都要给我红包!她要是不肯给,你得给......”徐老师竖起两个手指,十分郑重,“Double!”

最后一抹光线里,徐老师戴上了眼镜,抬起下巴,一咧嘴,一眯眼,原本就不大的眼睛在酒瓶底似的近视眼镜后面显得更小,骤然露出一个多啦A梦似的笑。

事实上,在那些即使成功三四十班对,相比于巨大的男生人数,依然杯水车薪的理科院系辅导员心目中,徐老师可不就是一只多啦A梦;神奇的四次元口袋里,装着他们男生们的准老婆们和给他们自己的红包。

范明走出辅导员办公室时长长舒了一口气,心想梁晓曦啊梁晓曦你可真命大,居然托老徐初恋情人的福躲过了一劫。猛然间,对老徐也有了新的认识。

一个人当然可以坚持不懈,矢志不渝,以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敬业地扮演ass*hole;然而,只要内心深处还有那百分之一angel的光芒,这场秀迟早会被人看穿,让人明白,他其实并非看上去那样五百除以二。

1999年Q大开始由学生给辅导员打分考评的时候,全校各系,得分最高五项全优的,居然是外语系那位名字和“虚伪”谐音,在一个女生多达百分之七十七的系华丽丽搞男尊女卑毫不忌讳,时不时还用三百支光大落地灯逼着学生喝麦氏咖啡的老师。

“范明,这样吧,以后你也不要谈恋爱,或者...你可以谈恋爱,但一定不要公开,等毕业以后再公开,哼,坚决不能给老徐红包!一分都不给他!他凭什么呀?!”

范明无奈地看看梁晓曦,摇摇头,拿起另一个鸡爪开始啃,心里温习一下徐伟老师的教诲“女生,从头到脚,从上到下,每个毛孔,都洋溢着小家子气和局限性”,果然不错,至理名言啊。

“梁晓曦,刚才我跟你说的,希望你...回去好好想一想,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对吧?我不是想批评你,只不过,我们现在...也不算小孩子了,将来走上社会,人际交往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我建议吧,你从现在,就开始练习,跟不熟悉的人,每次说话,慢一点,先在脑子里好好想一想,就算打个腹稿,然.....”

“然......”

“然......”

突然范明的双眼盯着梁晓曦背后某个角落定格,鸡爪子也不啃了。

“然后”,梁晓曦终于忍不住替他说,转过身,自己的目光也跟着定格。

难怪范明会发呆,自己背后不远处,站着本系大美女韩琳和她那位物理系的风云帅哥,陈晓明。两人握着手正走过来。

==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Just touch my cheek before you leave me, baby.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Then slowly turn away from me.

==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