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26)

(2016-06-03 14:26:59) 下一个

孙闻天当上系主任后,第一次见到林大峰,是去参加应用学科类院系领导会议,原本外语系主任用不着参加那个会,但当时系里新开应用语言学,就也包括了进去。两人都去得早,在会议室门外的走廊上寒暄,回想起来,那可他妈是真正的“寒”暄。

林大峰长得不算难看,但不知怎么的,
就是让他怎么看怎么想起那些三大战役主题电影里在昏黄的灯光下铁板着脸“啪”一声狠狠行个军礼“校长放心,学生已将家小接来,人在城在,誓与长江天险共存亡!”的军官 ----- 让他心里直想破口大骂,存亡个头啊,委座自个儿都台湾去了,好吧?下回跟导演拉拉关系,争取演个李大钊什么的,虽然需要就义,好歹是个正面人物嘛,我说你形象也不差,干嘛老演这号愚忠的角色呢?

外语系主任和管院院长的初次见面基本是这样的。

“这位是,外语系的......孙主任?”林大峰比他个子略矮一点,穿着笔挺的中山装,一脸严肃,三七开分头纹丝不乱,先打招呼,“我是管理学院的...林老师。”

“哦,林院长啊,”孙闻天立刻反映过来,“幸会幸会!”立刻伸手去与之握手。

“早听说孙主任年轻有为,今天一见,果然不同凡响。”

到这儿都挺好的吧,然后,林大峰用眼角打量一下,周围没人,病情开始发作了。

“孙主任是......海外留学归来的?”

“是。”

“哪个...学校?”

“爱丁堡大学。”

“哦......爱...丁堡大学,是在...爱丁堡吗?”

“是。”

“哦...... 爱丁堡...爱丁堡我早就听说过,是在...比利时?没错,比利时有个什么堡,很有名,很漂亮,好像就是有点儿小,应该就是爱丁堡!”

“那是......卢森堡,比利时首都。”

“卢森堡?是吗?那...爱丁堡...在哪儿呢?”

“爱丁堡在英国。”

“英国...英国在哪儿?”

“英国...在欧洲。”

“哦,欧洲...欧洲......是在日本...还得往东去,对吧?”

“不,欧洲是往西,中国,俄罗斯,然后,欧洲。”

“哦......”林大峰恍然大悟,“搞半天欧洲不在日本旁边啊?长见识了!”一拍孙闻天的肩膀,“到底是留学归来的!”

孙闻天点点头,努力掩饰自己的诧异,心想这哪个池塘的土鳖啊。

但林院长还没完。

“那个...爱丁堡,你说是在英国?”

“是。”

“唉,这个英国,我听说过伦敦,离伦敦...该挺近吧?”

“不算近,伦敦在英格兰,爱丁堡在苏格兰。”

“哦,苏格兰...苏格兰,是哪儿?”

“苏格兰是英国北面的一部分,所谓英伦三岛,就是指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苏格兰历史上是独立的,后来被英国合并。”

“哦----,威尔士,威尔士... 是专门出...那个......威士忌的吗?”

到此,孙闻天都不知该怎么回答了。

林院长微微一笑,绕回去,“苏格兰...听你的说法,感觉...是少数民族?是不是,像我们的那个...宁夏回族自治区?”

“也...不能那么说......”孙闻天几乎一个头变两个大,一心只盼其他院系的领导快来。远远地看见财院院长来了,满心高兴,正想找机会摆脱林大峰,不料林大峰先他一步,对财院院长招呼起来“老宋你来了?来,我介绍一下,这位就是外语系的孙闻天,孙主任,是...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英国文学博士......”介绍完,林大峰笑眯眯地转向孙闻天,“说起来我也在欧洲待过一年多,是德国慕尼黑,英国算去过,可惜当时主要为了去法国玩,从多佛过英吉利海峡,没有在哪个城市停留,现在想想都觉得可惜,法国虽然漂亮,可我总觉得英国更有风情,尤其是Scotland,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好像......爱丁堡有个冬宫,英国女王每年夏天要去避暑的吧?”又一巴掌拍在孙主任肩膀上,“哪天有空,请您到我们管院来给学生聊聊英国文化,孙主任,可千万不要推辞啊!”不动声色地对他眨眨眼睛,“刚才我和孙主任一席谈话,胜读十年书啊!”

孙闻天目瞪口呆,好一会儿才反映过来,我去-----敢情这孙子那把无知无畏都是装的啊!

陈峻川说“北方人嘛”,孙闻天忍不住把初次见面的经历告诉他,陈峻川也诧异了,“你是不是得罪过他?”

孙闻天再三自省,结论是上辈子都没得罪过林大峰。

“管院那位...是有点那个...你就这么想吧,”陈峻川说,“他这么个姿态,就是摆明了,要你明白,看你不顺眼,对吧?那好啊,那意味着,你也可以光明正大地看他不顺眼,对吧?至少,至少,总比大家都来暗的好吧?”

孙闻天想想,虽然无奈,却也有理。

于是,到1996年,孙闻天和林大峰已经相看两厌,越看越厌了足足四年。

有趣的是,林大峰本着想象力贫乏且自我感觉良好外加一点儿希特勒精神给儿子起名“林少峰”,那小子却是出了名的不给他省心,相反,把他爹的心费得跟手纸似的。

===

鹿桥先生的“未央歌”我还真看过,感觉还不错吧。这篇文其实本来是想命题为”未央歌“的,后来觉得太傻也太文艺,就换成”外语系的小妞们”这个天雷滚滚的题目。鬼脸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把盧森堡説成比利時首都,是在諷刺兩個人都不知道歐洲地理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