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24)

(2016-05-29 17:07:10) 下一个

洋洋的外婆默默地打扫起满地的碎玻璃,让洋洋到里屋去玩,看着方韵雯,心里五味杂陈。这个小女儿,从性格气质来说,最像自己,却和自己又最不亲近;小时候放在别人家养,难免寄人篱下,回来后碰到两个已经长大的姐姐,总觉得自己低了一头,后来上了大学,又多少觉得自己高了一头。想和她好好谈谈,总不知如何开口。

踌躇再三,终于开口,“雯雯,刚刚韵画的话,侬不要太往心里去,毕竟...伊没读过多少书,侬读大学格辰光,伊勒大杨浦纺织厂倒三班...... 要讲见识,讲水平,伊一辈子也赶不上侬,对伐?... 只不过,”她换了换声调,“我晓得的,韵画当然也晓得,伊自家心里急呀,侬看,洋洋只有四岁,已经会看英文书了,生得也山清水秀,伊格琳琳呢,八岁了,二十六个字母还认不得,生得呢,也就是特侬讲,面孔上应该大格地方小,应该小格地方大......伊想要为琳琳争取个好的出路,也是有道理格......”

“实际上,从前呢,是想过到台湾去,后来听说台湾苦得不得了,床都没有,像日本人一样困榻榻米格,加上韵诗小辰光哮喘,韵画又只有几个月大......所以呢,侬要想开点,假使当初眼睛一闭去了台湾,侬就根本不会碰着小孙,也根本不会有洋洋,侬讲对伐?”

“姆妈侬到底想讲啥?”方韵雯终于忍不住了。

“我想讲,人要懂得适应形势,此一时彼一时,像小陈这样,到现在称呼起来还是‘太太’‘小姐’,已经老难得了。我看伊人蛮真诚,有啥条件摆出来,有啥顾虑也摆出来,清清爽爽,讲难听点,像侬现在,要想在上海再寻个男人,估计也不大容易格,倒不如走得远点......”

“我做啥要再寻个男人?”方韵雯冷冷地问。

“侬不再寻个男人,就打算一个人带洋洋过吗?”母亲反问,“侬当侬自己来事啊?”

方韵雯默不作声地看了母亲一会儿,用一种接近冷漠的声调说,“我就是来事。”

一个星期后,她带着洋洋搬出了母亲的家。

又过了两个星期,母亲打电话叫她回去,脸露难色,递给她一封信。

“这个...是小孙写给侬格,”母亲说,“还有...五百块洋钿汇款单...我想来想去,还是应该给侬......上一次,我讲王师母打电话来,其实...也是小孙......”

方韵雯把信带回家,犹豫再三,终于打开。

“......很对不起......无法原谅的......我想了很久......如果你有意再婚,我想,可否暂时不要把洋洋带去美国......具体事宜,我们可以商量......”

她悄无声息地读完那封信,把它折起来,放在火上烧掉。泪水滴落到火苗上,“噗哧”一声,烧得越发凄楚绚丽。

“你们...原来想的都一样......”

也是那一刻,她终于无比深切地感到,闻天,终究已经是别人的丈夫。

是她,亲手把他让给别人;现在,即使她真的要远去大洋彼岸再无归期,他也不会挽留了,甚至要把女儿留下来,让她彻底孤单。

她走到屋子另一边桌子前正在玩拼字卡片的洋洋面前,“洋洋,给爸爸写封信。”

当知道妈妈要她写什么时,洋洋黑溜溜的大眼睛里满是惊惶,“我不写......”

“你写不写?”

“不写......”

“写不写?”

“不写......”

“写不写?!”她的声音里充满怒意。

“不......”洋洋的“不”字刚出口,妈妈已经拿起桌上文具盒里的一把尺,拉过她的小手,不由分手,摊开来,用力“啪啪啪”好几下。

“哇-----”洋洋猛然哭起来。

“你还哭,还哭!”又是好几下。

“你写不写?!”

洋洋只是继续哭。

“好,你不写,你不写!”洋洋的小手心已经被打得红红的,她一个劲想把手往回缩,但妈妈拉得牢牢的。

等妈妈终于把她的手放开,洋洋像只小猫一样,捂着小手,一声不响地躲到一个角落里,坐在小板凳上抽泣。

“不写就算了!”妈妈愣愣地看着她,猛然转身出去,把门狠狠地一关。

“妈妈-----”过了一会儿,一只小手拉拉方韵雯的胳膊,她抬起头来,是洋洋,小脸上还挂着点泪水。

“我...写好了。”洋洋把一张纸放在妈妈面前,怯生生地说。

方韵雯看看那张纸,泪水突然夺眶而出。她伸手拉过女儿的小手,使劲地吹着手心,“洋洋乖......洋洋最乖了...疼吗?”

洋洋看着妈妈满脸的泪水,摇摇头,“不疼,洋洋...不疼。”

那是洋洋第一次给爸爸写信,也是最后一次。

那是洋洋第一次挨妈妈的打,却不是最后一次。

注:明天我要出门,下一贴周三见。谢谢!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