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 (317)

(2016-05-16 15:33:52) 下一个

陈美虹一边说一边打了个大大的喷嚏,吹一整天冷风的结果立竿见影,她感冒了。

孙闻天给她煮了锅浓浓的洋葱汤,加上红糖。

“这能喝吗?”她质疑。

他用勺子舀了一勺尝尝,“可以。照理应该用生姜的,可这儿只有洋葱。应该...差不多吧。”

她喝一口,叫起来,“什么差不多呀?好难喝!”

“喝吧,喝了感冒就会好。”他说。

她看看他,皱着眉头,终于把一大碗洋葱汤喝完。

她一边喝一边说,“我一定要把感冒传染给你,让你也喝这么恶心的汤!”

他笑笑,“我对感冒基本是免疫的。”

“孙老师,”她的态度突然认真起来,“我有个建议给你,将来,有朝一日,你当上了校领导,住到为民湖那边的小楼去,哪栋楼都可以,千万,千万......”她郑重地摇摇手,“不要挑我家那栋!真的,闹鬼!”

“我怎么可能当校领导?”他笑着说。

“当然可能!现在的校领导总会退休,然后换新的一批,谁都有可能啊,”陈美虹一本正经地说,“你只要看和你同年龄段的人,看自己和他们比怎么样就行了。”她耸着肩,抱着毯子,一边擦鼻子一遍说,“我觉得你将来能当个副校长什么的。不过,孙闻天---”她举起勺子指着他,“我不是因为这点喜欢你的哦!”

孙闻天怔了一下。陈美虹到底是领导家庭出身,有种天生的敏感。

陈美虹喝完了洋葱汤,立刻去漱口,“实在受不了这个味道!”然后问他,“你还没回答我,我今晚睡这儿,行不行?我可以睡地上!”

孙闻天迟疑了好一会儿,终于点点头,“好吧,那...你睡里面床上,我睡客厅里。我有个睡袋。”

那天晚上,他梦见了雯雯。不知为什么,每次梦见她,总是一样的场景,从前住的学校筒子楼,红砖墙上爬着青藤,他清早去外语系上课,照例费好大力在一楼楼道里停满的自行车中找出自己那辆,推着车走在楼下布告栏前的水泥路上,偶尔回头,会看见她在三楼的窗框前,双手托着腮,若有所思的样子,看见了他,抿一抿嘴,微微一笑,对他挥挥手。

她明明是在目送他,样子,却更像在想自己的心事。

当时还不算太老但已经颇不正经的洪七公一次看到这个场景,立刻大声对他用英文即时翻译那首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弄得他很有些不好意思。

那时候,他无比痛恨那栋毫无隐私的筒子楼以及暗黑的楼道里永远停得乱七八糟的自行车,希望早日评上副教授,分到自己的房子,哪怕一室一厅也好。而在当时的Q大,而要评副教授,还有什么比出国弄个学位回来更管用呢?

然而,当一双温热的手臂紧紧扣住他的脖子时,他又清清楚楚地知道,那是陈美虹。

“叫我小美。”她在他耳边带着浓重的鼻音。

“你...干什么?”

“我要把感冒传染给你......”夜色里,她的声音仿佛很远,又其实很近。

还是午夜,重重的窗帘卷着浓浓夜色,和白天仿佛两个世界。

那样的夜色里,一切,仿佛都是理所当然的。

东方渐白的时候,他触碰到陈美虹光洁如同瓷器般的皮肤,内心里突然翻江倒海。

和雯雯从结婚第一夜就开始争吵。那天她不知吃了什么,全身起疹子,奇痒无比,还发烧。她一个劲要抓,一抓就会弄破皮肤;他几乎整夜都没睡,用手按住她的手,不许她抓,实在痒,就替她揉。

她睡得昏昏沉沉,每次一醒来就跟他发脾气,这不舒服那不舒服,埋怨他把她抱得太紧。天快亮的时候,烧退了,她突然哭起来。

他再三问,她才抽泣着说,“我听说,新婚之夜不顺利的,以后整个婚姻都不会顺。”

他精疲力尽,还是终于忍不住笑了,“可我们的新婚之夜还没结束啊。”然后深深地吻她。

第二天,他不告而别,去了伦敦,在中国大使馆办完手续,又办了一些相关的事,三天后才回爱丁堡。

回到宿舍,已是深夜。陈美虹坐在他的门前,脸色很憔悴,手里拿着一个罐头和开罐头的刀。

“我感觉你今天会回来,”她淡淡地说,“替我...把这个罐头打开吧,我两天没好好吃饭了,怎么也打不开。”

她指指自己的手,虎口处的确勒出了深深的红印。

他默不作声地打开门,让她进去,把罐头拿进厨房,打开。“撕啦”一声,像是在他的心上扯了一下。

如果,当初这个出国名额轮不到他...
如果,那天他没有想到去系办...

如果,物理系那位男老师没有请小姚去打乒乓...

如果,小姚没有对他来电到专门去剪头发...

如果,小姚运气好一点没有碰上学徒理发师把头发剪坏...

如果,陈美虹那天没去系办报到...

如果,他没对小姚说那些话......

人生中的这么多“如果”,像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地雷阵,看似密不透风,该炸的雷却偏偏一个没炸,留下一条崎岖小道刚好让你走过,而你刚过,一声巨响,所有的雷一同炸起,回头看,来路已经灰飞烟灭。

而那条崎岖到近乎诡异的小道,或许就叫 ----- 天意。

事实上,所谓天意,又何尝不是人为自己的软弱苦苦追寻的借口呢?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