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00)

(2016-04-17 15:05:17) 下一个

“这个...”简文涛踌躇一下,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孙老师,对不起,具体的原因,我不能说...至少现在不能说,”他接着坚决地把书推回孙闻天手上,“不过,请您相信我,那件事绝对不犯法,也合情合理,如果有一天,我把它告诉您,我相信...您也一定会认为那是件好事,会为我高兴。所以,这两本书...如果您喜欢,就请收下。何况,这是我家自己的书,无非时间久一点,真算起来,其实也不值很多钱,您不用有顾虑。”

孙闻天看看书,又看看陈美虹。陈美虹的表情也有些讶异,不过立刻又玩笑起来,“小简你怎么说得神神秘秘的?你孙老师还真没帮过人这种不能说的忙呢!你知道吗,孙老师从来不随便收礼的,这样,他更加不敢收了!”

简文涛只是微笑地看着她,又看着孙闻天。上回和洋洋的对话又在他耳边响起。

“简老师,能请你答应我一件事吗?”

“什么事?”

“一切你知道的,关于我和我家,包括我妈,我自己,我们家从前的事,还有你和我从前就认识,请你全都保密,不要对学校里任何人说,行吗?我是说,任何人。”

“行。”简文涛想了想,认真地答应她。

洋洋提那个要求,他并不惊讶。他从小也是这么被父亲要求的 --- 家里从前的事
不许对外人说。时代的夹缝中,方家比简家经历的波折更多,如果有类似的规定也就不足为奇。

孙闻天听着简文涛的话,微笑地看着手中的书,沉吟良久,抬起眼睛,点点头,“好,我相信你,这书,我收下了。很喜欢,谢谢你!”

“那就好。”简文涛说,很高兴地笑了。

“你祖父看起来...挺有学识的,是做什么工作的?”孙闻天问。

“他...”简文涛迟疑一下,“哦,我爷爷不算很有学识,就是喜欢看书。他...是个职员。”

孙闻天笑着用手指点点简文涛,“可别小看他们那个时代的职员,很多不输现在的大学教授呢!”

简文涛笑笑。

“那你祖父,是哪个行业的?”

简文涛又迟疑一下,“保险。”

孙闻天点点头,“保险业接触的客户,外国人应该不少吧,英文通常得好......是哪家保险公司?”

“这...我就不知道了,”简文涛为难地笑笑,“小公司吧,卖卖人寿保险什么的。”

这么说着,简文涛的心里有些忐忑,如果爸爸听见这一席谈话,会不会生气。

初中的时候,上中国近代史,那老师以老克勒自居,对上海工商史挺有研究,讲到以前上海几家著名的民营资本保险公司,他忍不住告诉同桌,其中有一家是自己家从前投资开的,被同桌在课间广播一圈,把老师激动得可以,第二堂课就把他请上讲台谈家史,而他红着脸半天只憋出一句“其实我也不知道”。他只知道,爷爷当时是那家保险公司的职员---公司里职位最高的职员之一。而爷爷负责的一个大客户,就是当时航运界很有名的方家。

这件事后来被爸爸知道了,爸爸黑着脸让他在书房里站了一天,不让坐,不给吃饭,天黑了也不许开灯。到了晚上,爸爸终于开门进来,把一碗面条放在桌上,看了他好一会儿,声音温和而一字一句地说,“不让你跟人说,不是因为害怕,而是,不关别人的事。”

孙闻天又道了声谢,把书郑重地放到客厅的茶几,“我们...先吃饭吧。”

饭吃到一半,孙闻天突然想起来什么,说,“文涛,有件事,我想拜托你。”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其它日子有空加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