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83)

(2016-03-30 15:22:50) 下一个

这个问题让林少峰愣住了。他下意识地低下头,看着手里父亲的中山装,摸摸缝好的扣子,嘴唇动了动,过一会,把衣服递还给林院长,“爸,补好了。给你。”

林院长伸手接过衣服,“谢谢。你还没回答我刚才的问题。刚才我问你,那个女孩子,你喜欢她吗?”

“那个...”林少峰迟疑了一会儿,抬起眼睛,看着林院长,“我非得回答吗?”

“不能回答吗?”林院长反问,“老马告诉你,你可为她做了不少事,甚至,把你自己都搭上了,是吧?”

林少峰看看父亲的架势,想了想,一耸眉毛,叹口气,“爸,我本以为,堂堂大学教授,学院院长,眼界不会如此凡夫俗子,却不料......好,我正式回答您,儿子为方越洋所做的一切,是出于高尚的人格,爱护弱势的品质,以及我们马院长一再提倡的‘不求回报,不求补偿,但求公理’,未来司法界精英所必备的---侠义之心。明白吗?”

林院长心想你个小王八蛋,“不明白。”

“不明白算了!”林少峰撇撇嘴,“爸,这话也就是我跟您说,您这个管理学一搞十几年,一天到晚投入产出,投入产出,如何提高效率,减少投入,增加产出,久而久之,人就变得斤斤计较了。您那些宝贝学生,看着特优秀,就是不招人喜欢。很简单,谁喜欢斤斤计较的人啊?这点老马就比您强,我们书架上一排金庸,您看着不太顺眼是吧?老马跟您提过吗,那可是我们的作业,爱看得看,不看也得看,他规定,政法学院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读完至少两本金庸代表性的武侠小说,还得写读后感。为什么呢?就是要培养类似我对方越洋这种无私的,高尚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侠义心肠。老马说医者父母心,当医生需要培养慈悲心,那么我们这些以后当律师检察官的,就需要培养关心弱势的侠义心肠,不要变成一群天天只会“客官”“客官”,忙着数钱的店小二。”林少峰又得意了,“我知道,爸,这种情怀,您,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那也没关系,慢慢培养吧!”

林院长心想,小—王—八—蛋!他不动声色,捏着手里的衣服,从上面抹下一个小小的线头,平静地看着儿子,决定不再绕圈子,“少峰,无论你怎么看,我,是你爸,你妈,是你妈。如果你喜欢一个女孩子,如果你...真的喜欢到...一定程度,那么总有一天,她也得管我叫...爸,管你妈叫妈。这一点,我想你应该明白,”他停顿一下,“我和你妈,都是传统的人,大半个学校都说你在谈恋爱,在我们,就不可能置若罔闻。虽然你妈现在不在,但我相信,可以完全代表她。我想...问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只问一遍,也只让你回答一遍,所以,请你听清了再回答。”

林院长的脸色猛然间威严起来。林少峰看看父亲,心头一凛,他知道,父亲摆出这样的脸,是认真的。

“我的问题是,那个叫方越洋的女孩,如果你对她有哪怕......”林院长举起手里的线头,“这么...一丝的喜欢,那么,请你在三个月之内,带她回家来见我和你妈。
我们是传统的,要当你的女朋友,越早见越好,希望你理解。如果三个月里我们见不到她,那么,以后...我们永远都不想见她。我对外语系的女孩子是什么总体看法,你应该知道吧......这已经是...很大的让步了。现在请你回答,你......打算带她来见我们吗?”林院长补上一句,“注意,我只问一次。”

林院长声音不响,却字字有力。说完了,望着林少峰。他手里还拿着那个线头。

林少峰也不再嘻皮笑脸,默默地望着父亲,再看看那个线头。

房间里静默着。

过了一会儿,林少峰说,“好,我...带她来见你们。”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其它日子有空加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苓子 回复 悄悄话 林少峰终于承认了,倒是替他担心是否能兑现这个承诺,依洋洋的脾气,只怕不是那么容易,期待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有文追,幸福啊,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