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75)

(2016-03-19 16:58:28) 下一个


放在往日,林院长这句话早就出口了,然而,前一天,老马结结实实地给他灌了一壶心灵鸭汤,“大傻啊,这话我早就想跟你说,儿子又不是蚊子,你怎么老是‘打死你’‘打死你’的呢?你个堂堂的院长,说出去不怕人笑话吗?哦,你能把几百个学生管得服服帖帖,天天还像模像样地教他们怎么去科学地管理别人,对自己的儿子就只有这么原始粗鲁的办法吗?再说,青春期的男孩,干点傻事怎么了?你我不都打那个年纪过来的吗?你不也......给人写过诗吗?对吧?”老马冷不丁耍起赖来,意味深长地瞪他一眼,“大傻我告诉你,你要不对少峰好点,小心我把你年轻时的事...都告诉他,看你以后还好意思训他!还有,你要去看他,今天不许,回家好好想想,明天再去!”

林院长心想马国梁就凭你那张嘴,我年轻时的事你早就跟他抖得差不多了,弄得这小王八蛋现在对我不恭不敬!然而,毕竟老马的话有道理,林院长回家后仔细琢磨一番,打了几份腹稿,星期六上午才到男生宿舍去找儿子。

林院长打开门看见儿子坐在床上那副情形,正要习惯性发作,老马的心灵鸭汤到底发挥了作用,于是他压下心头的怒气,提醒自己今天要做个“开明爸爸”,深吸一口气,用尽量温和平静的口气问,“少峰,你-----在干什么?”

话说林少峰正聚精会神地看着自己的小弟弟在那个矿泉水瓶子里形成一股小小的喷泉并留神地不让喷泉溢出来,那熟悉的声音让他猛然抬起头来,万没想到那竟然真是自己的父亲。林少峰手里的矿泉水瓶子都几乎翻倒了过来。

“少峰,你.......在干什么?”林院长又温和而平静地问,那种几乎有点反常的温和平静听在林少峰耳朵里带点阴森森的意味,反而格外烦人。

“爸...你...你来干什么?”他下意识地扯过被子遮住整个下身,心想陈强你个王八蛋又不把门给关严了!

“我问你---干什么?”林院长心想小王八蛋你自己做贼长点贼心眼儿啊。

“我......”林少峰有点尴尬,但顷刻之间嘴硬起来,“爸...不,林院长,您老人家突然大驾光临寒舍也不打个招呼,进门就质问我干什么,这...是上门做客之道吗?”


林院长走进几步,拿下口罩,显然被宿舍里的味儿熏了一下,皱起眉头,再左右打量几下,看看书架上成排的武侠书,
林少峰床位对面老二王勇床位墙上一溜的杨钰莹海报,摇摇头。

林院长下意识地想质问“这就是你们的精神面貌”,但随即提醒自己,今天要当个开明爸爸,于是转过身,看着床上的儿子,搬过一张椅子坐下来,和颜悦色地说,“马院长说你受伤了,我来看看你。可以吗?”

林少峰看看他,心想我说不可以你不都来了吗,咧咧嘴,“林院长大驾光临,蓬荜生辉,未曾远迎,儿子内心无比惶恐。”

小王八蛋,林院长心想。

“院长夫人呢?”林少峰问。

“你妈昨天一早动身去广州,她们院和Z大有个合作项目,推进得差不多,开始进入实施期了,这次要去一个月。否则,她也会来的。”林院长说。

林少峰点点头,“都说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女人,我看,有些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一个更加成功的女人,”他歪着头问,“唉,林院长,你有没有想过,院长夫人这两年事业上可谓节节高升,哪天要是不小心超过您了,您该怎么办?”

“我会为她感到由衷地高兴。”林院长板着脸回答,心想小王八蛋你休想转换话题。

林院长切入正题,“少峰,爸爸今天来,是想...专门...和你交流一下思想。”

“这个......你今年快二十岁了,再过一两年,就是法定婚龄,这意味着,在生理上,已经趋向成熟,这是好事,爸爸看着你从一个孩子...长成一个小伙子,心里...很是欣慰。”林院长说着,点点头。

林少峰想,你马上应该就要“然而”了吧。

“然而,生理上的成熟,一定代表心理上的成熟吗?”不出所料。

“我看未必,”林院长自己回答了那个设问句,“我这么说,并不是抱有成见,而是,我自己,就是从那个年龄段走过来的。那个年龄段,很美好,很单纯,很值得回忆,有时...却也很...迷茫,怎么把正方向,不让迷茫变成迷惘,而把美好和单纯最大程度地保持下来,是一个十分值得探讨的...话题。”

林少峰心里暗暗叫苦,爹这显然是做报告刚开了个头的架势啊,那我什么时候能---把那瓶尿拿出来呢?

“高中里...你应该学过生物课和生理卫生课,懂得,我们人,归根到底,是一种动物,属于...哺乳动物,和所有的动物一样,通过...交配来完成繁衍后代的重要环节,而所谓‘恋爱’,其实是人类寻求配偶,也就是...交配的伴侣的一个...过程,”林院长说着说着,渐渐找到了感觉,“我是学数学的,所以比较崇尚科学性。无论诗歌和文学多么美化恋爱这个过程,本质上,从科学性的角度讲,这就是所谓‘恋爱’的本质。”

“然而,”林院长不紧不慢,“我们人类除了动物性,还有社会性,我们是万物之灵,既有动物的特质,又有高于动物的规范和文化,动物可以任意寻找交配伴侣,它们的交配行为仅仅是为了繁衍后代,而我们人类的交配行为,除去繁衍后代,还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在当今社会,我们人类用婚姻来约束自己的交配行为,而恋爱,是步入神圣婚姻前不可或缺的一步,而我们的交配伴侣,一般情况,是要持续一生的。”

林少峰心想,爸我服了你你到底想说什么?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果变更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