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33)

(2016-01-08 17:43:38) 下一个

“你们刚才一口一个‘侬只港督’,‘侬只港督’,以为别人听不懂吗?那是你们上海话里骂人傻瓜呢,对吧?”

 必须承认,上海的傻瓜,行政级别恐怕是全国最高的。

“这个...是啊,不过......我们没骂人啊。”

“没骂人你们刚才说什么呢?”林少峰气呼呼地追问。

“我们在说......”小六无奈地看一眼同乡,“我们刚才在讨论怎么节省计算机房上机卡的事,我说,在我们本部的机房上机按小时算钱,超过半小时算一个小时,不到半小时呢就不计费,所以我呢,每次都上到二十八九分钟就下线,所以一张上机卡从开学到现在,只用掉了两块钱......然后我老乡就说‘侬只港督’,意思是说我傻,说他在北区机房上机,上到一半,就偷偷地把计算机上的时间往回拨,这样呢,花一小时的钱,可以上三四个小时......他那是说我呢!”

“他妈的你们可真够无聊!”林少峰忍不住了,“从进门开始,叽叽咕咕个没完,都是鸡毛蒜皮,跟女人一样!”

“四哥你说话文明点好伐啦?”小六火冒了,“什么鸡毛蒜皮,我们说话关你什么事啦?你不喜欢听不要听好啦,真是的!”

同为上海里弄长大的男孩,小六的老乡也颇为不爽,脱口而出,“喔---哟,我一直听说,北方人,应该是很热情好客的啦。”

很不幸地,他又说错了一句话。

“什么北方人?我就是本地人,标标准准南方人!怎么啦?以为长江以南就剩你们上海了,别人都是乡下人外地人,就比你们上海人低一档,没教养,是吧?连卖给我们的东西都得差那么一点点,显得你们了不起,是吧?”林少峰索性又把茶杯往桌上一敲,“你再‘喔---哟’我听听?!”

“喔---”小六的老乡心想娘个起来侬以为侬有教养啊,脸色一阵红一阵白,“你们宿舍的人...好有个性哦!......那我走了。”随后一伸手,卷起毛衣袖子,把里面的衬衣扣子整整齐齐扣好,收起吃了一半的葵花籽,仔细地把纸袋包好,愤愤地往外走。

小六把老乡长亭更短亭地送到校门口,两人依依惜别,老乡拍拍他的肩膀,到底还是把那剩下的半包葵花籽塞给小六,“以后还是你到我们北区来玩吧,记得下次上机试试我教你的办法,”小六委屈地点点头,再三叮咛,回去一定要坐双层巴士,千万别忘了用学生证买票,可以打对折哦。他知道,被四哥这么一闹,老乡估计是再也不会来自己这蛮夷之地了。

宿舍里一片寂静。老大,老二,老五诧异相互看看,谁都不愿先开口。

“四哥你今天发什么疯啊?”小六开门进来,皱着眉头,“我老乡来一趟多不容易,晓得伐?”

“不就穿着上海三枪牌棉毛裤冒着大风转了两趟公共汽车吗?”林少峰的气倒好像顺了一点,“我下午出去转的车比他多,还没穿什么三枪牌棉毛裤!”

小六赌气地把葵花籽把桌子上一放,“人家临走还记得把桌上的瓜子壳都收得干干净净的,你欺负人也没这样的吧!那是我小学中学到高中的同学,我们从小就天天一起讲上海话的,好伐啦,大哥上次来了个老乡,不也满嘴‘削你’,‘削你’的吗?你说什么了吗?怎么就盯着我不放呢?你他妈无不无聊?!”

“老四啊,”老大终于开金口了,“讲点理,不会掉块肉的吧。”

这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 老大有生第一次为他素来看不惯的上海人撑腰,从此,竟然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毕业后去上海读研究生,留在上海工作,搞定一枚上海丈母娘(这个实在是了不起),娶到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当老婆。

小六感动得几乎要去擦眼镜了,“谢大哥!四哥听见了吧,大哥都发话了!”

林少峰沉默片刻,突然问,“我问你,你们上海话里,‘弄松’是什么意思?”

“‘弄松’?”小六问。

“就是...‘弄松人’...好像是这样的!”

“‘弄松人’,哦......”小六想想,立刻反应过来,“就是欺负人的意思。你---哪儿听来的?”

林少峰迟疑一下,突然有点不好意思,“是...方越洋说的。”

“她跟你说的?”

“不是,跟...别人说的。说我‘弄松’她。”

弟兄们又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终于,小五字斟句酌地问,“四哥,是不是...方越洋跟人用上海话说你欺负她,就是你‘弄松她了’?”说着笑起来,“那四哥,你真的...‘弄松’她了吗?你...‘弄松’她哪儿了?怎么弄的呀?”

老大,老二,小五几乎同时笑起来,“上海话可真是...很有意思啊!”

“反对!”小六叫起来,“我代表一千万上海人民,包括四嫂,严重反对你们恶意歪曲我们上海方言!”

可惜没人说“反对有效”,因为老大,老二,老五都忙着哈哈大笑。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前文请看: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655015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