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29)

(2016-01-03 16:05:27) 下一个

简文涛老师口口声声说“你们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可他的做派实在让人怀疑此话真假 --- 他直接跳过了洪七公和欧阳锋之类老教授在课堂上和弟子们斗智斗勇两败俱伤内功大耗的阶段,而是轻松愉快而杀人不见血地把听力课变成了一个验收学习成果的场合。

听力课的流程非常简单,前十分钟根本不上课,简老师在主机上放几首欧美流行乐,喜欢听的可以戴着耳机听,愿意聊聊天甚至趴在桌上休息休息,也可以,简老师甚至还会时不时坐到同学中间听大家聊天。

十分钟过后,开始上课,直奔主题。简老师在电视上随机选放上回布置大家背诵的电影片段,每个片段约三到五分钟,一般是两个人的对白,先把字幕掐了,再把声音掐了,然后扫一眼教室,随机叫名字,叫起来的就得根据自己的记忆给那个电影片段配音。

三到五分钟的电影,看起来很短,配起音来,却可以显得着实漫长,特别是,当你不记得台词的时候。于是,不少人尴尬地把片段配成了默片;记得台词的也多半能顿时感受自己的差距,试想,荧幕上汤姆裤子一开口,满嘴跑的是孙凯的宁波腔英语,不搞笑吗?

如果你运气够好,碰上和方越洋搭档,她多半会慷慨大方地把你不记得的词给你统统填上,然而这种事发生机率极小,简老师很快就掌握了大家的水平,奇妙地总把神一样的搭档排在一起,让大家开开眼界,而让猪一样的队友们相濡以沫,大眼小眼地不好意思。

每次有人跑了默片羞得满脸通红,简老师总会微笑着温和地说,“No problem. No problem.”;声音里带着满满歉意,仿佛他干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你一下子很感动,觉得这个老师好好nice哦。但如果你真的很傻很天真以为No problem那就挂了,因为下一次,他一定还会叫到你,如果你还跑默片,那就再下一次。简老师从不怪你,也绝不会放过你,直到你的self steam 加上peer pressure把你身上最后一根懒骨头抽掉。

简老师下手狠辣,却总是阳光地笑得像个大男孩。他喜欢说,“孙主任早告诉过我,各位同学其实都有上名校的功底,据我观察,的确如此,所以,我相信大家,也请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照我建议的去做,利用零星时间,坚持下去。”

“相信自己”,热度过后,真正照他说的去做,才明白,此话最坑爹!简老师的“利用零星时间 ”意味着每天早中晚各花至少半个小时温习同一个电影片段,背熟为止,一边温习一边对着镜子念念有词,顺便去体会人物的心情,也就是说,累计每天在听力上花一个半小时!

如此一来,简老师不说一句“尔等让为师情何以堪”,轻而易举地让大家在听力这门课上投入了比泛读和外媒选读两门课加起来都多的时间。

如果你真是学渣级别的懒骨头,那他也有办法。比如:“黄容同学,介意...我和你聊一会儿吗?”

容儿睡眼惺忪地抬起头,吓了一跳,“嗯...介意,哦,不介意,不介意!”心想你要把我怎么样啊。

“金庸小说里,我看得最早,印象最深的,是‘射雕英雄传’,最喜欢的人物,是黄蓉,”简老师笑笑,“很多人都这样吧。我喜欢黄蓉,因为她聪明,而且很有主见,也很努力,所以很长时间里,她的武功比郭靖要强,这一方面和她的家庭背景有关,也和她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容儿心想你要讲什么道理,不料简老师话题一转,“我听你们班长,郭进同学说,”他呵呵一笑,“真是很巧啊, 郭进同学说,你和他曾经一起被杨锋老师罚抄外媒课的材料,结果他抄错了,而你,却全抄对了。我最近一直在想,看起来你对外媒课比较有热情,对听力课仿佛兴趣不是很大,这...是不是有什么地方,我做得不如杨锋老师?”简老师的口气十分诚恳,“杨锋老师是几十年的老教授,我这位初来乍到的晚辈当然比他差很远,不过我很想了解一下自己的差距,听听你的看法,希望你给我一点提示,尽量改善我的听力课,让你更加干兴趣,你能帮我这个忙吗?”

容儿愣得说不出话来。从此,她的字典里多了“开夜车”这个词,当然,只对听力课有效。

“听说孙闻天去上海K大把简文涛挖过来的时候,用了系里一个研究生的留校名额,还帮他交了一大笔违约金呢,”容儿周围打听一番,在宿舍里八卦,“果然好会整人啊!”

那天听力课刚开始的时候,几个男生正凑在一起小声吐槽。

“你说她考那么高干嘛?都大学了,又不排名次!”

“习惯了吧,我看方越洋这人除了念书,对什么都没兴趣。”

“她爱干嘛干嘛,问题是现在害得我们......”

“她怎么害你们了?”简老师问。

“她害得我们好惨啊,期中考考了两个一百分,我们呢,一大堆六七十,弄得洪老师和杨老师都给我们多加作业,说要缩短和她的差距。真是...岂有此理!”孙凯很不高兴。

“哦,是这样......”简老师微笑着,“给你们一个建议。”

男生们看着他。

“买点好吃的,去贿赂贿赂她,请她下次故意做错几道题,考低一点,”他停顿一下,“比如,奥利奥饼干。”

“简老师你开玩笑吧?”男生们哄笑起来。

简老师笑而不答。

林少峰走到外语系听力教室门外的时候,已经下课了。他在走廊边停下脚步,伸手到外衣口袋里去,摸到那盘Phil Collins的磁带,又想了想,才又往前走去。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前文请看: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655015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