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有歌(65)

(2010-04-12 12:24:07) 下一个

卫东发现亚南正在静静地打量着自己,那样的眼光,仿佛她是头一次见到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说得有些过头,“我是说,你姐姐和姐夫闹到这样,是很遗憾,可清官难断家务事,涉及到夫妻感情,外人最好还是不要多加评论,否则弄不好越帮越忙,而且我们只听到你姐姐说的,你姐夫,可能也有他的苦衷…我呢只不是觉得,你姐夫那么热心的人,日后如果能帮我们的忙……”

亚南并没有如卫东想的讽刺他,转开目光,过了一会,淡淡地说,“你放心,我姐夫做人很大方,只要你没得罪他,不要说他跟我姐姐离婚,就是我们离婚了,能帮的忙,他总会帮。”

“小南,这…你这,你这是怎么说话呢?”卫东有些着急,“我又不是说一定要……”

外面厨房间里传来砰砰乓乓的声音,葛冬梅正在剁饺子馅。

“没什么,我随便说说的。”亚南转身开门去了洗手间,转过头,对着愣愣的卫东笑了一笑。

多年后,亚南不止一次回想,到底是什么时候头一次起了和方卫东分道扬镳的念头,想来想去,应该就是那一次了。奇怪的是,那一次的缘由是姐姐和姐夫的事,同他们并没有直接关联,而他们其实也并没有争执。那样的念头,一旦起了,就像菜地里的野草一样,防不胜防。

世上夫妻感情,有些像排骨,打断了骨头连着筋,常常吵闹却在无休止的纷争中白头偕老,无论合于不合,都是天作的;而有些像饺子馅,在某个环节,由于某种外力,砰砰乓乓一阵,揉在一起,然而,毕竟还是散的,哪天饺子皮一破,就不动声色掉落开去。

其实方卫东没有什么错,在美国找工作的不易亚南心里很清楚;其实,等到哪天需要找工作,她思量一下,估计也会去求人的,很可能会请姐夫帮忙,而卫东只不过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那个思量。他出身贫寒,从上中学,上大学,念研究生,到现在读博士,一路都靠自己,像根笋一样,是凭着那种直截了当坚韧不拔的精神,才有了现在,和亚南比起来,他更加不容易。然而,即使这样,在内心深处,亚南依旧希望自己的丈夫在现实允许的范围内,略微地,略微地---清高一点,就像……她不敢再多想了。这样的想法,她不知道是否自己要求过高。

那顿饺子吃完后,葛冬梅提出她从国内带来了很多中文影碟,盛情请亚南过去挑选一些。亚南虽然不是很起劲,但还是跟她去了。

“小周,那办超市卡的事情,你可千万不放在心上啊!”葛冬梅请亚南在沙发上坐下,端过来一杯茶,郑重其事地说,“当时我和小方真的都没往别的地方想,是旁边同去的人建议的,很多人都这么干。”

“我们那个地方的人乡土观念很重,只要是老乡,比什么都亲,男的女的都一样,何况在美国,大家背井离乡的。”亚南这才明白过来,葛冬梅还在为了办超市卡的事情放心不下。亚南想,也许是因为刚才吃饭的时候自己的情绪不太好,引得她疑心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