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有歌(43)

(2010-03-08 11:42:26) 下一个
第四十三章



程嘉言发现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懦夫,既没有勇气去跟沈澜说清楚,也没有勇气去跟何静说清楚。他觉得自己只是像只鸵鸟一样把脑袋埋在沙子里自欺欺人。

和沈澜的婚事看来是越来越明朗了,家里给他压力,要他这次寒假回去就结婚,他答应了。沈家倒是通情达理,说嘉言难得回去一次,两个人以后又要在美国发展,婚事办得简单一点也不要紧,不过,白金钻戒是要一只的。可是,嘉言是家里三个儿子里最后一个结婚的,又是留美的博士,所以,家里还是准备气气派派的操办一下。“否则,我们以前送人家那么多的礼金怎么收得回来?” 嘉言的母亲说。

何静那边,他不敢告诉她自己要结婚了。何况,当初两个人并没有捅破那层纸,现在突然跑上去跟人家说“对不起,我要结婚了” ,好像也没有这个道理。所以,他请亚南和他一起去挑戒指,寄希望于亚南会把这个消息告诉何静。

今天在机房遇到何静,两个人还是跟从前一样聊天,临走的时候,何静突然问他,“你要结婚了是吧?”

嘉言点点头,明知故问,“你怎么知道的?”

“亚南告诉我的。你不是叫她帮你去挑戒指吗?恭喜你了。”

何静脸上的表情平和而真诚,一刹那间,嘉言竟然有点失落。本来,他担心何静会难过,可是,现在看她这样平静,又觉得“她怎么没有我想像的那样难过呢” ,心里酸酸的。可是,转念一想,婚都要结了,还想这些有什么用?

何静是个善於控制情绪的人,所以,亚南虽然隐隐觉得她好像有点不高兴,可是,面上也看不出什么来。

她陪嘉言去了城里最大的购物商场里面的一家珠宝店,挑来挑去,挑了一款三分之一克拉的戒指。钻石打成圆形,细细的白金指环,式样简单高雅。亚南试戴了一下,非常满意。她叹了口气说,“我结婚的时候可没有这样的福气,方卫东他们家送了一只十八K的金戒指来,上面雕的花俗气得要死,现在都不好意思戴。”

“这还不简单,等他有了钱叫他再买一个。到时候你自己挑,不就结了?”
“哼,你们男人,老婆骗到家了,还会舍得花钱?” 亚南嗤了一声,“对了,你知道你女朋友手指的尺码吗?”

程嘉言笑笑,从钱包里掏出一根线,“你看,我让她自己用线量了一下,然后寄过来。” 亚南不由佩服他的细心,“你这样的男人,将来一定模范先生。什么时候走?”

“等最后一门考完。下个星期天。你呢,寒假有什么计划?”

“我回方卫东那边去。”亚南其实并不太想到卫东那里去,可是,妈妈在越洋电话里再三叮嘱,说夫妻分居两地,男人更加容易出问题,叫她看紧一点。她心里想:又不是什么宝,有什么好看的?

“星期六到我家吃饭吧,庆祝你结婚。”

“有什么好庆祝的,结了婚,麻烦更多。”

“那就算给你饯行好了。以后你太太来了,就不可能常常聚在一起了。”

亚南这句话,让嘉言心里一痛。有些决定,做的时候好像随随便便,然而却真的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从前,他、亚南、何静三个人逢到周末常常凑在一起做饭吃,亚南的五香牛肉、何静的鸡汤、他的红烧肘子。从今以后,这样的时光是再也没有的了。他心里最遗憾的,还是和何静之间的那点“道似无情却有情”,细腻的、温存的,然而,却终究差了那么一点点。或者,这就是缘分。不过,他想,何静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差一点就为她放弃了沈澜,如果她知道了,会不会感动呢?

何静一定会觉得我无情吧,嘉言想。

“发什么呆,下星期六一定来啊,带你的招牌菜。”

“没问题。” 他回过神来,对亚南一笑。

回到家,吃过晚饭,嘉言又打开那个刚买的白金戒指鉴赏一番。他把它试着往自己的手指上套,戒指太小,只能勉强套他的小拇指。钻石真的很漂亮,那么小的一颗,光彩玲珑,晶莹剔透,像一滴永远不会干涸的水,难怪女人都那么喜欢。

他把钻戒放好,归在准备送给沈澜的其他东西一起。这是他给沈澜的见面礼,然而,送完见面礼,他就要准备迎娶这个女孩了。

沈澜实在谈不上什么不好,甚至在谈论婚事的时候,她也主张从简,上次他问她要手指尺码的时候,她还在信里关照戒指不要买太贵,可见并不是个铺张的人。想起沈澜,他一看日历,又是星期五,又该给她打电话了。

沈澜这两天也在忙着结婚的事情:买东西啊,做衣服啊,跟小姐妹聚会啊,不亦乐乎,拿起电话听见是他的声音就开始撒娇“唉呀,累死我了,真没想到结个婚这么麻烦”。快结婚了,两个人也就自然变得亲近起来,嘉言发现,沈澜其实是蛮会撒娇的。 “上次我同学陪我去买的那件套装,我准备穿了去打结婚证明的,我妈看见骂了我一顿说为什么买件米色的,一定要我去换一件大红的,难看死了,又只能穿一次。”

“忍一忍吧,一辈子就结这么一次婚。对了,今天我去买了戒指,很漂亮的。” 嘉言也发现,自己其实是很喜欢听沈澜撒娇的。

“真的?很贵吧?”

“还好,一千两百多块。”

“那就是一万块钱人民币啊。我不是叫你买便宜一点的吗?”

“还好啊,也就相当我一个月的奖学金而已,应该的。”嘉言心头一热,“别老想着给我省钱,以后你就是我的老婆了,我怎么能委屈自己的老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