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有歌(57)

(2010-03-28 21:49:58) 下一个
第五十七章



亚南回到房间,把自己往床上一摔,疲惫不堪的长长吁了口气。

今天下午,她在办公室整理好东西回家,路过化学系大楼的时候,她明明提醒自己不要往上看、不要往上看,却还是不可抑制的抬头去看那个窗口。三楼最左面的那个窗子,是孙皓的办公室。

那个窗口上,放着一大瓶液体洗手皂,旁边是一盆小小的仙人掌。从夏天到冬天,一成不变,连那瓶洗手皂都好像没有少了一点。她简直怀疑孙皓有没有用过。

她从来没有去过孙皓的办公室,也从来没有去过他的家,她从这个小小的窗口窥探他的世界,虽然看不见什么,心里也觉得莫名的安慰。确切来说,她对孙皓所知甚少,除了工作上的来往和那些让她感到尴尬又回味无穷的片刻,她并不知道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她唯一知道的是,他是一个自己愿意为之花时间去接近、去了解的男人。这样的男人,从前遇到过一次,但是并不属於她;方卫东是那种一目了然、半个小时就能把他心肝肚肠都看个清清楚楚的男人;现在又碰到了他,可是,已经太晚了。

她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抬头仰望着。寒假从昨天开始,校园里静悄悄的,偶尔有一辆车从她身后开过。

好像过了很久,亚南觉得肩上的包变得越来越沉重。正当她准备转身离开时,那个窗口突然出现了一张熟悉的脸。

那是孙皓,他一定是刚做完实验回来休息一下,手里还拿着一杯茶。他大概没有想到会这么戏剧化的看到亚南,一脸惊讶。亚南本能的想转身逃开,却像被什么东西钉在原地,动弹不得。

两个人,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隔着一层玻璃,目光却肆无忌惮的交融在一起,两个人的眼睛里都有很多话。突然,窗口的孙皓不见了。

半分钟后,他从大楼门口跑出来,一直跑到亚南的面前,气喘吁吁的停住了。

亚南垂下眼睛。刚才,隔了那么远的距离,她可以毫无畏惧的直视他的眼睛;现在,他就站在自己面前,那么近,一伸手就可以抓到他的臂膀,她却害怕起来。

孙皓身上穿的还是那件黑色的“温暖牌” 毛衣,被宽阔的肩膀绷得紧紧的。他的胸膛微微起伏着,呼出一团团的白气。

突然,他伸出手,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拉住她的手。她全身颤抖了一下,却没有把手收回来,只是放任他握着,心里浮起一种微微的、悲伤而绝望的感觉。她在电视剧里看过许多这样的情节,都是女主人公抽出手,然后抽男主人公一个巴掌,转身跑掉。现在轮到自己,她却发现故事完全不是这样写。有些事情,自己心里再煎熬、再沸腾,表面上也做不出什么来。

等孙皓终於把手放开,亚南把自己的手抽回来,发现上面沾满了汗水。过了几秒钟,她才反应过来,那是孙皓手上的汗。

她惊讶的抬头看看他。他有点不好意思,“对不起,我这个人…手汗很多。所以,我一般都不喜欢跟人家握手,怕人家以为我心虚,在出冷汗。”

“是这样啊?我正好相反,一到冬天,手就冰冷冰冷的。以前在家里,白天都要抱着热水袋。”

“是吗?” 孙皓挠挠头发,“那现在呢?”

“现在当然没有那么娇气了。”

一阵风吹来,孙皓轻轻的帮亚南拨开额前的乱发,“你明天就要走了吗?”

亚南点点头。

“那,我祝你一路顺风 -- 不对,是一路平安。” 他抱歉的笑笑。

“谢谢。祝你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亚南转过身向前走,她可以感觉到孙皓投射过来热切的目光。每一次都是这样,明明觉得不应该,还是不由自主的希望他离自己近一点、再近一点。可是,等和他靠近到一定程度,又觉得两个人像是相反两极的磁铁,被对方弹开。

回到家里,和程嘉言、何静一起吃饭,亚南的耳朵却随时注意着电话。几个小时,电话没有响过。她心里微微有点失望,可是转念一想,就算孙皓真的打电话来,又能说什么呢?

她想了想,给卫东打了个电话,卫东那头背景好像很嘈杂,叽哩喳拉的。

“你在干什么?”

“噢,是我妈在放京戏。她怕自己到美国听不懂英语闲得慌,带了好多京戏的磁带。”

亚南问,“你妈会闲得慌?她不是帮小孙家看孩子吗?”

“那是白天,她每天晚上回来住,电视里放的都是英语,所以,她自己放录音带听。”

“她真是好兴致。” 亚南酸溜溜的说,“这下我跑去,也要天天晚上陪她听京剧了。”

“忍一忍吧,也就这一个寒假而已。”卫东放低声音,“其实我妈这个人,处久了,你会发现她很不错的。今天她还问我,明天要不要一起去接你呢。”

“你怎么说?”

“我当然所不用了,有我去接就好。”

亚南舒了一口气,虽然妈妈再三教诲她要把婆婆当作自己亲妈看待,她还是觉得最好能少见一面就少见一面。

和卫东打完电话以后,才放下话筒,没几分钟,铃声又响起。她想八成是卫东有什么话忘了交待,一把抓起话筒,“还有什么啊?”

可是那头却没有声音。她又“喂” 了几声,突然明白这个电话是另外一个人打来的。沉默了一会儿,对方挂上了。

是应该挂上了。他已经讲过“一路平安” ,她也道过“新年快乐” 。他们之间,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