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比天涯远一程 -- 阿Jen 的blog (16)

(2010-03-10 21:49:16) 下一个
200x 年 3月 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上班时碰到Jason,我还是有点忐忑,留心看他的表情。他照样微笑着跟我打招呼寒喧,好像一点没有把昨天的事情放在心上,我这才安下心来。



看起来Jason不是个小心眼的人,要是换了 Kristin,一个表情不对,她马上会追根究底 “What’s that for?” ,说不定马上就会对你有看法,指不定什么时候给点颜色看。虽然职场上女强人越来越多,我还是更喜欢自己的上司是男人,总觉得男人会自然而然的对女下属宽容一些--这其实是人的天性,就好像很多女上司会比较偏爱男下属一样。Kristin对女下属疑心特别强,要是两个女孩子在会议上小声说什么甚至相对微笑,她立刻会怀疑是在说她或者笑她。有一次,隔壁组的Lucy来给我们做一个演示,我好久没见她,就隔了几个人朝她微笑示意,她也还我一个微笑,偏巧那时 Kristin 在讲什么东西,马上一个白眼飞过会议桌,“你们俩在笑什么?”吓得我们俩马上把脸拉下来,一个劲申明“没笑什么,只是打招呼而已” 。弄得Lucy 会议后私下问我“你们老板是不是有点神经过敏” 。可是,换了男同事,她就宽容得多,像Charles和Michael他们,即使有时跟她开开玩笑,她也能一笑置之。这样一来,搞得我们部门里女同事都像刚进贾府的林妹妹,不敢多说一句话,而真正飞短流长的,都是男人。



我松了一口气,告诫自己,不要再胡思乱想,上司总是上司,还是跟他不要有什么瓜葛安全。到底,饭碗比什么重要。



下班,走过Jason 的办公室,他叫住了我,“Jen,下班了吗?”



我站住,有点惊讶的看着他,“啊,是啊。还有什么事吗?”心想,已经快六点了,千万别又冒出什么紧急情况要我处理,这样,一个好好的周五晚上就毁掉了。



他笑笑,“没什么,我也下班了,等我一下,一起走吧。”



他穿上大衣,拎起手提电脑包,关上门。我们一起走过楼道,下了电梯。我摸不透他今天为什么主动提出跟我一起走。



Jason 问我,“感冒好了吗?”



我说,“好了,谢谢。”再也想不出什么话跟他讲,只好看着他傻笑。本来还想找个机会和他讲讲清楚,昨天我是对事不对人,可是,Jason 真站在眼前时,我却不知怎么开口。



走到停车场,Jason 停下来,抿抿嘴唇,说,“昨天,对不起。”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为什么?”



他低下头,用脚碾着一块石子,“我以前没有意识到你和 Emily 之间的……反正,有些事情,我应该处理得更好。我想,你大概觉得受委屈吧。以后我会做得好一点。” 他抬起头来,用一种温柔亲切的眼神看着我。



“没有,没有啊。其实,其实,你处理得很好的。我不觉得受委屈啊。” 他真的这么说了,我却觉得不知所措。我的脸腾的红了,两只手插在衣袋里握成拳头。



“啊,那就好。” 他离我很近,我都感觉到他身上的气息,那股似曾相识的柠檬清香。我偷偷的呼吸了两下。



他突兀的打住,“那,再见。Have a nice weekend。”



“Have a nice weekend。” 我看着他的背影,又呆呆的站了一会儿。他叫我跟他一起走就是为了说“对不起” ?其实,他本来没有什么好对不起的啊。说完了,又那么就走了。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200x 年 3月 9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 Andy 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他们的主管已经给我推荐的两个人都打电话初步面试过,决定让 Mimi 的先生来公司面试。



Andy说,“老板手上有二十几份简历,他一个个电话打过来,最后决定让五个人来面试。不过是一个软件测试员的职位,早几年人家都不肯来,我们推荐一个人录取了都能拿几千块奖金的,现在一下子变得那么抢手。”



“那么来面试的其他几个人情况怎么样?”



“他们的简历我没看过,听说背景都很深,基本上也都是被别的公司裁员的。不过,最重要的是,推荐人都相当厉害。有一个是我们部门里二把手推荐的,还有一个是另一个部门主管推荐的,比起他们来,我算是比较低微的。所以,” Andy 顿了一顿,意味深长的总结陈辞,“竞争激烈啊。”



放下电话,我叹口气,觉得真是今非昔比。也就是几年前,高科技行业火爆的时候,简直是走火入魔,稍微懂点计算机的人轻而易举就能找一份很体面的工作。我们学校计算机系毕业的没有哪个不是随随便便手上就握着好几个 offer

的。Cindy最调皮,一个人就拿着一家公司3个地方分公司的offer,还居然让他们互相竞争,把工资越开越高,最后却哪儿也没去,跟着我和Mimi一起来了这家公司,用她的话来说,为了“拉帮结派”。当时,公司里的环境也好得多虽然总有人为升职溜须拍马,至少不至於仅仅为保住饭碗就要勾心斗角。午餐免费,晚上加班过七点打的回家公司可以报销,餐厅里到了下午有各式各样的饮料和糕点。不过几年,不知不觉间,一样一样都逐渐取消了。现在想想,那真是流金岁月,一去不复返。



李嘉文的那个朋友没有轮到来公司面试,我不算意外,现在的形势,应聘者中多的是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怎么会考虑一个才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呢?



晚上,我敲开李嘉文的门,一阵香味扑面而来,他竟然在烘饼干。



“你来得真是时候,快来尝一块,巧克力饼干。”



一个大男人竟然喜欢烘饼干,太令人意外了。我立刻对他刮目相看。



“小蓉很喜欢吃饼干。以前在国内念书的时候,最喜欢雀巢公司出的一种叫‘趣多多’的饼干。那时候,我每个星期都要给她买两包。来了美国,开始买超市里的Pillsbury的半成品饼干用烤箱自己烘,后来,我索性自己学着做。其实,烘饼干不难,多做几次就好了。弄得现在我也很喜欢吃饼干了,明天我们组开会,我烘了一包准备带去。” 他兴致勃勃的说。



我咬了一块,果然是又香又甜,松软柔韧,入口即化,“嗯,是饼干中的极品。” 虽说吃人家的嘴短,这话并不完全违心。



吃了两块饼干,我才想起自己是干什么来的。我对李嘉文说,“今天我们公司的人告诉我,你的那个朋友恐怕没机会来公司面试了。你也知道的,现在找工作是买方市场,公司不愁招不到人,所以越来越挑剔,最好一进来马上就可以上手用,所以,他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就比较困难了。”



“我知道。” 他点点头,“其实,他是小蓉的朋友,我也没和他见过面,只是觉得如果可以帮忙就帮一下。谢谢你了。”



突然,叮咚一声,我脑门上一盏灯亮了,Jason 不是也喜欢吃饼干吗?

“嘉文,什么时候有空也帮我烘点饼干吧,我们部门里好多同事都喜欢吃。”



好主意。





200x 年 3月 11日 星期四 多云



这一阵子,Kristin 在做我们部门今年的目标,所以,大家都不得太平,每个人或多或少分到一点 to-do,去从不同层面上为她老人家锦上添花。



Kristin 喜欢每年搞一个所谓 theme,翻译成中文大概就是“基调” ,今年的 theme 是客户服务。



这个theme一公开,大家心里都有点嘀咕:我们明明是程序员,怎么弄起客户服务来了呢?何况,公司里本来有客户服务部门,假如我们忙着弄客户服务,岂不是抢了人家的饭碗?而且,那样的话,我们自己的工作谁来干呢?难道指望客户服务部门弄出一个“软件开发” 的 theme,大家扯平不成?



Kristin 花了整整一个部门会议解释她今年为什么提出这个 theme。她的理由是,既然我们都是程序员,那么,写 code,做产品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可以拿来骄傲的。要体现我们部门的与众不同,唯有去发掘那些超于我们职责之上的领域。客户服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而且,她相信我们可以在此大展鸿图,因为,毕竟,产品都是我们做出来的。



Kristin巧舌如簧,说得还真像那么一回事,可是,我还是不由暗想,如果每个部门都去到自己职责以外的领域寻求发展,岂不是有点不务正业?何况,软件开发本来就是一件非常艰苦而耗时的工作,又要做产品,又要搞客户服务,今年的日子不要太难过。



会议结束,没精打采的回到办公室,才坐下,Charles 就跟进来,反手关上门,“Guess what? ”



“怎么了?”



“知道老板这个客户服务是哪里来的吗?告诉你们,Martin 已经向上面承诺今年一年减少百分之十五的 critical customer

request,准备交给 Carolyn 负责。” 说道这里,他突然打住,脸上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Martin 是 Kristin 的主管,Carolyn 是与我们部门平行的客户服务部门的主管。



“是不是,我们老板准备和 Carolyn 斗一斗?” Emily 问。



“就是。据说他们那些主管里面,就是我们这位和 Carolyn 竞争最激烈了。所以这次,看来 Kristin 是硬要插一脚了。等着看好戏吧。” Charles 得意的说。



“哎,你怎么知道的?”



“一阵风吹来的。” Charles 也像一阵风一样急急忙忙刮到别的办公室去了。



我对着电脑屏幕苦笑,自打 Kristin 调来我们部门做主管,我们已经干过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事情,再多一样也无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