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比天涯远一程 -- 阿Jen 的blog (6)

(2010-02-24 22:18:46) 下一个
8->@ Happy reading everybody...

==============

200x 年 1月 26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是 Jason Cai 来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本来,Kristin 要亲自去公司底楼大厅接他,可是临时有个重要的会,就通知我九点半去大厅。

我准时到了大厅,看见沙发上坐着一个穿浅灰色西装、黑色衬衫、米色卡其裤的男人,头发照流行的白领样式用发胶弄得很挺,如果戴顶帽子,活脱脱一个成语“怒发冲冠”,看上去显得很精神,而且,看上去不过比我大两三岁而已,比我想像的要年轻。他正从茶几上拿起一本电脑杂志准备翻,看见我,又立即放了回去。

我走上去,堆起一脸微笑,伸出手,“你就是 Jason 吧?我是 Jen。”

他站起来握住我手的那一刹那,我明白了Kristin为什么要不惜工本的把这个人弄进来。有人说,你对一个人的印象其实在第一次见面的几分钟内就决定了。这种说法我并不太相信 --说真的,我也不太愿意相信,因为我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很平淡,以致许多人再次见面常常记不起我,这岂不是说明我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个乏味的人?不过,不得不承认,有些人的确有这种本事,无论他/她本人能力如何,他们的眼神、态度、举止、微笑、甚至握手时传达过来的体温,会让你全身的神经末梢为之一震,向大脑传送一个信息:这个人一定有两下子。即使那两下子究竟在哪里还不得而知,精神上,你已经不知不觉的服贴了。Jason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换了我做老板,恐怕也会不惜工本的把他弄进来。

坦白说,他长得不算特别英俊,眼睛小了点,鼻子又大了些,脸型也方得几乎带点凶相,不过,配上他的高个头宽肩膀,另有一番运筹帷幄的气势,看上去像个做事的人。本来嘛,男人长成奶油小生又有什么味道呢?

在这样一个男人面前,不知为什么,我不由自主的觉得自己低了一头。暗暗有点不服,再一想,算了,人家本来就是来当头的。

於是,我问他,“你等了很久了吧?”

他一本正经的看了看表,“三十五分钟。” 言下之意,你怎么才来?

我心想,老板叫我九点半来接你,我就九点半来了,谁让你八点五十五分就在那里等了呢?再者,就算你是等了很久,也该客气一下,说一句“不久不久” 之类的吧。照理说,你是新来的,我叫你等多久,你就得等多久。

不过,我没说什么,只是笑笑,带着他上楼了。

当 Jason 出现在 Emily 面前时,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一种复杂的情绪:本来她对这个新人是带着点敌意的
--Emily大概一厢情愿的认为是Jason 抢了她升到项目经理的机会;可是,现在站在眼前的这位一表人才,又让她敌视不起来。於是,她马上又变得很殷勤,在那里问左问右,寒喧个不停。

一天过得很快--我把Jason介绍给整个部门的人,带他参观我们的testing lab,午饭后,教他如何用我们工作中常用的一些软件,再跟他粗粗讲解了一下工作里的重要环节,不知不觉就下班时间了。他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骄傲,几乎有点不苟言笑,只是很专注的听。这给我留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印象,去年带的两个新人,二十出头的小毛孩子,跑进来就不知天高地厚的罔发议论“这个产品的终端用户界面看上去好像不很友好”,或者“我们应该跟Kristin建议改善一下这部分的工作流程” 等等,让人哭笑不得。

200x 年 1月 30日 星期五 小雨

早上开部门会议,Kristin 笑眯眯的表扬了组里最近表现比较出色的人,其中包括 Emily 和我。Emily 受表扬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做工作计划的时候表现突出,而我受表扬是因为做 Jason 的 mentor 做得不错。这一轮,我们俩一比一拉平。

Kristin给每个受表扬的人准备了一份小奖品,都用漂亮的礼品纸包着。我打开自己那份,是一只小小的台式钟。看来,虽然部门里差不多有一半是中国人,老板并不知道“送钟(终)”的忌讳。不过,套一句我们部门头号马屁精Michael的话,“无论什么东西,只要是老板送的,那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东西本身”。Michael说那句话是因为有一次Kristin不知怎么搞的心血来潮赏了他几块巧克力,而且还是散装的,结果这位仁兄硬是舍不得吃,把那几块巧克力供奉在办公桌显眼处达数月之久,终於招来黑压压一群蚂蚁,被传为笑柄。Michael 那番高论和他的实际行动,被大家一致推举为本部门200(x-1)年的下半年度 top ten disgusting 之首,也让他一举荣登头号马屁精的宝座。

Charles 的脸色不好看,因为他已经差不多半年没有受过 Kristin 任何形式的表扬了 --那意味着,连偶尔赏一块糖吃也没份。在我们部门,不在於你做了多少工作、工作做的究竟好不好,Kristin对你的看法直接决定了你在部门里的地位。有时候,你做得再多再好,Kristin没有看见或者看见了故意不予认可,那算你倒酶,等於没做;而有时候,你只做了一点,偏偏老板高兴、夸你一顿,那就是事半功倍。半年没有在部门会议上拿过任何奖品的人相当于被打入冷宫,处境堪忧。其实,Charles在去年初的时候很得宠,然而祸从口出,他这个人坏就坏在一张大嘴巴。他把一些Kristin基於信任私下告诉他的人事安排计划宣传得人尽皆知。老板的飞短流长岂是轻易说得的,自然有某个小人背后捅到Kristin那里,於是,Kristin觉得受了愚弄,恼怒之余,自然觉得这个人是扶不起墙的烂泥,索性把他踢到一边去。等他明白,悔之晚矣。不过,后悔归后悔,好像Charles并没有痛定思痛、改变大嘴巴的脾气,还是有什么讲什么。

Jason这个人确实“有两下子”,前几天我给了他一大堆材料,现在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听他说起话来有条有理,倒像是已经在公司里待过相当一段时间。他对人其实蛮和气的,可是,我总觉得他不是很容易接近,一半是因为他话不多,另一半是我觉得好像他那双深深的眼睛后面还有另外一双眼睛,趁别人不留心,窥探人家内心深处的想法。可能是我多虑了,精明的人多少都会给人这种感觉吧。再说,我本来就是他的手下,他的话我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有什么可以窥探的。

Emily对他十分热情,没事总喜欢找点借口来找他,一张脸上堆了媚笑,好像这两天化妆也比平常浓了一点,还自以为美的晃来晃去。
Jason 对她很客气,更是挑得她得意起来。有句话叫丑人多作怪,说得精辟。

200x 年 1月 31日 星期六 阴

晚上,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突然,楼道里的火警铃响了起来,极其刺耳,直往人的神经里钻。我匆忙跟老妈交代两句,放下电话出去,跟大伙一起沿着楼梯往下跑。

快到底层,我突然一步踏空,往地上摔去。我本能的把双手往前撑,好容易才支住身体。等我跑到停车场上,才感觉右手手掌火辣辣的,一看,不得了,已经擦破了一大块皮。

正在龇牙咧嘴,Kevin 像从地上冒出来一样矗立在我面前,吓了我一跳,“你怎么了?”

“下楼摔了一跤,手上皮擦破了。你看。” 我皱着眉头把右手摊到他面前,“痛死了。”

他也皱着眉头研究一番,“要消毒一下,你有药吗?”

“应该有,待会儿上去了,我找找看。”

我们一大群人在停车场上等消防车来。这栋楼里住的多是年轻白领,平时在电梯里楼道里碰到,来去匆匆赶着上下班、多数金童玉女,现在一起穿着拖鞋、胡乱在睡衣外面裹了大衣,站在冷风里冻得索索发抖,样子煞是狼狈。消防车来了,检查一番,原来是一楼走廊尽头的一家不知怎么搞的炉子着火,对门的老太太一见门缝里漏出烟,吓得马上打911,火势很小,已经控制住,於是,大家各自散开回家去。

我嘀咕一句“真是大惊小怪” ,一气冲回去,洗了伤口,往手掌上贴了几块创可贴,门铃响了。打开门,是 Kevin,手里还拿着一个小小的 First Aid Kit。他冲我一笑,咧咧嘴,最后干巴巴的说一句,“这是个药箱。”

我接过药箱,说声“谢谢” ,还在犹豫要不要请他进来,他已经转身走了。

傻瓜,谁不知道那是个药箱?不过,他人倒是不错,至少还算懂得怜香惜玉。

突然想起前几天Cindy出的馊主意,有这样一个男朋友如何?嗯,长得过得去,工作不算太差;穿衣服的品味不敢恭维,气质还还不够老练,不过呢,这些都可以训练。

我在想什么呢?人家有女朋友的。现在的社会好像真的是阴盛阳衰,随便什么样的男人都有女朋友。反而是女人找来找去找不到合适的老公。

哎,那个Jason,也不知他有没有女朋友?他右手小拇指上戴了个戒指,那是什么意思?表示他现在没有女朋友或者老婆?还是表示他根本就信奉独身主义?

下次问问 Cindy,这些东西,她最在行了。


200x 年 2月 2日 星期一 晴

着着实实忙了一天,等到下班,已经差不多奄奄一息。

回到家里,照照镜子,“满面尘灰烟火色” ,惨不忍睹。马上洗个脸,换上宽松的家常服,才松了一口气。

正在这个时候,电话铃响了。

拿起电话,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是 Jen 吗?我是 David!”

我暗地叫苦,这个人,上次相亲以后,Mimi 就打电话来说他对我很有意思,叫我不要错过机会 – David 有身份,有一份高薪的工作,去年还买了一层 condo,要是嫁给他,什么都不用发愁了。Mimi 一再强调,“他可是有诚心结婚的” ,好像我碰到的其他男人都是始乱终弃的登徒子。男人有诚心结婚是好事,可是,我一想到他那张大圆脸就没有胃口了。他给我打过两次电话,想约我吃饭,都被我找借口客客气气的退掉,不知道今天又有什么招数。

David 今天听上去心情不错,在电话那头兴冲冲的问,“Jen,这个星期六晚上有空吗?” 大概是学乖了,周一就来约周末。

我一时想不出借口,只好说,“嗯,应该吧。”

“我请你去看电影,好吗?”

“嗯,好吧。”我无奈的叹口气,人家已经约了几次,总是推脱好像不是太好。再说,反正是看电影,往那一坐,各看各的,看完了分道扬镳,比吃饭要好受许多,算了,就跟他去吧。

“啊,太好了!太好了! ”
大饼脸兴奋的叫了起来,“那我星期六晚上五点半来接你,然后我们去吃饭,然后去看电影。OK?”

我抽了口凉气,原来还是要吃饭,吃了饭还要陪他看电影,这个人的如意算盘打的真是精。不过转念一想,周末本来无聊,有个人来消遣消遣也好,总赛过在家看碟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