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颐和园

(2015-07-04 17:33:54) 下一个

好像这部片子时髦很久了,我才刚刚看。好像看完这部片子都要写写感想的,所以我也写一个。

 

正像很多人评论过的,这个片子很文艺,我也觉得是真正的文艺爱情片。第一次看娄烨的电影,非常惊艳,很高兴看到中国除了张艺谋冯小刚之外还有这样的导演。

 

据说这个片子是国内的禁片,因此里面性爱场面太多。我觉得多倒不多,因为每一场性爱都是附和余虹这个人物的性格发展,但是可以拍得稍微唯美一点点,毕竟这片子不是一部毛片。

 

我很喜欢娄烨的拍摄手法,不加粉饰,象纪录片,观众更能够认同。大学生宿舍那斑剥的墙,桌子上乱七八糟的东西,跟我们当年的简直就是一模一样。不过80年代末的大学校园还是很纯洁的,没有那么多敢于随便上床的年轻人,这就说明是电影了,是高于生活的。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赫蕾的电影,演技非常出色。她是一个真正的演员,不是吃面孔饭的偶像,不是抄做的明星,在如今这个包装与被包装的文艺圈里不多见。

 

没想到是,男主角居然是郭晓东,因为我先看了“真正男子汉”,很难把他跟这个片子联系起来。

 

对我这样四平八稳读完大学的人来讲,剧情没有什么共鸣。余虹这样神经质的女同学在学校里也见过,结局真的都不好;她爱上周伟什么呢?剧中没有说,他其实除了帅一点之外,没有表现出来其他出色的地方,我们那个时代的女生没有看重钱的,但是蛮看重才,周伟的才气在哪里?他为什么和李缇上床也没有交代清楚,他整个就是一个逮着谁跟谁上床的主,只有余虹李缇这样都比较神经质的女生才会发疯地爱他,为他而死,正常女人不会的。

 

电影的结局比较莫名其妙,十几年后,周伟找到余虹,却又因为找不到原来的感觉走了。这个处理手法真的很文艺,正常生活中人见到EX会客客气气地叙旧一下。

 

说是这样说,这个电影还是挺好的,主人公经历的时代让很多6070后找到可以认同的地方。我们这代人都到了天凉好个秋的年龄,正好可以借此感慨一下逝去的青春。前两天我与大学同学相聚,谈到很多老友和往事,谈话中我突然发现仿佛人人的青春都有一点遗憾,多少走过一段弯路。正像电影结尾黑豹的那段歌词一样:

 

也许是我不懂的事太多,
也许是我的错,
也许一切已是慢慢的错过,
也许不必再说
从未想过你我会这样结束,
心中没有把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