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一章 未完棋局

(2012-06-04 08:36:19) 下一个
每当想起我爸爸和妹妹,我就会老泪满面,因为,他们没有享到我一点好,他们故去早,爸爸1966年去世,当时我的工资只有52。5元,非常穷,爸爸有病时,我无一文余钱。有了孩子,老伴生产后又有病,老伴的病好了,孩子又有病,正是我穷困潦倒的时候 ;有一天, 因厂里发工资晚了半天,本来一直上午发的,突然改成下午,家里无面无米,就断顿了,我和老伴硬是饿到晚上,才吃的饭。想到这些,我心里很难受,终身有憾啊。 

妈妈还好些,因为她和我们一起生活,虽没有过到在电影中那样的如诗如画生活,但却过了十多年稳定和谐的日子,她随遇而安,没有苛求,知足者长乐。 

我大哥一家六口,挤在一间二楼30平米的房间里,孩子大了实在不够住,就在楼下搭了一间平房,外加一个灶房,后来拆建,等了几年,等到了九楼一间半;一间半卧室,一卫一厨,条件虽比拆前好一些,但面积小了,随着子女成家,无法改善,他儿子只好住在太太家,成了名义上的“倒插门”女婿。子女多,经济结据,办什么事都显得紧张。 

二哥,在弄堂阁楼的亭子间里,一住就是半个世纪,经济更紧,由于他家靠近上海车站,我上学寒暑假,工作后出差经过上海,总是先歇脚在他家 ,几乎吃住都在他家。 然后,两人一同再去大哥家。靠他们自己改变他们的现状,是不可能了。 

没有哥哥的资助,我就不可能上大学,也就没有我后来的一切,“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我夫人生孩子时,住在北京她娘家;快到预产期前20天,我就托人把她带到北京,一是有岳母和内弟照顾,二是我实在出差很多,无法照看;虽因孩子大,难产,最后进行了破腹产,总算谢天谢地,母子平安,从产院出院了,我心里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但没过几天,新情况来了,老伴全身浮肿,高烧,住进了协和医院;经查,确诊为产后急性肾小球肾炎,报了病危;我从开封星夜赶赴北京; 

当时她无力的躺在抢救室里,两个鼻孔里都插着氧气管,手臂上有静脉吊针管,脸色苍白,流着眼泪对我说:昨天晚上到现在,推出去两个,走了! 
实令人心寒。她这条命要是当初没有岳母和内弟的帮助,回不来了啊。 

女儿的小命也是靠岳母和内弟,硬是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到这个世界的。我和老伴终身不会忘却他们的大恩大德。除教育女儿永远刻骨铭心,记住她姥姥,舅舅,杜中医的恩德外。我们也想同时改善他们一家四口的住房条件;六楼,没有电梯,老人家天天上楼,下楼,上气不接下气。 

我想感恩他们,资助报恩他们,改善他们各自的生存环境。改变他们三家的经济状况。住房条件,这不是我一天的想法了,但我没有经济实力作基础,总是力不从心。 

我刚调到开联,脚还没有站稳呢,新情况又来了,我立即赶到北京,经多次反复查实,我老伴在北医三院查出一个肿瘤----恶性的,在尾巴骨里面,院方并让我们立即手术,我多了个心眼,恶性良性尚未确诊,就动手术?到北京肿瘤医院确诊后再说,北医三院的结论犹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心想,大难将临头到我们这个家庭了,抱着还有一线希望,到了肿瘤医院。 

经检查,确诊为良性囊肿,心中一块石头落地,没有手术,平安过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证明是良性的。 

退休后我成立了农机公司,进行原始的资本积累,干了8年,由于利薄的小本经营,资本积累不多,平时还不敢出手大方,最后我分到一点。不论多少,总比当初白手起家,身无分文好多了,连出差费用也没有;但要组建大公司,资金自然远远不足。缺口非常非常大,相比之下,我有的资金只是杯水车薪而已,不能等了,等到资金足够,何年何月??。 

有了点资金,就有出差费用,费用还是比较大的,请客送礼住宿吃饭,门面是要有的,不住好宾馆,好房间,出手小气,人家来拜访,你就在房间接待?人家不可能把大项目给你,必须租个像样的会客室才是。两个人出差,每次至少1万五,当然小项目就会少一点。 

我在设计制造基层单位,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有技术专长,了解市场,人脉也通,熟悉用户,用户也认识我,已具备了各种赚钱的基本和有利条件,几乎是好多人不能比的。有了点原始资本后,如虎添翼,试图大干一番了,不能再等了,干了再说吧,先从小的做起。于是,与我的同事,好兄弟老高等,组建了一个统搞空分设备设计,制造,成套,安装,检修,老设备改造和配件业务的低温工程公司。为方便省事快捷,公司名称还延用原名,至于农机公司改成空分公司,先运转后再改。 

上下前后左右,关系都疏通,联系顺畅了,公司开始运作。不到一个月工夫,公司便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辽阳化纤总厂,三套旧空分设备要拆卖。说也巧了,这三套设备当初由我主管,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全过程参与。用户人员都很熟悉,这里有点小故事。 

在辽化安装初期,我差点因小失大,由低级失误,造成不可弥补的罪过;冬天里,东北是很冷的,工地上似乎什么都冻了,空气也凝结了,没有暖和的地方,于是和同伴爬山取暖; 

在我们无锡有烧坟地毛草的习惯,来年的茅草,就会长得更好更茂盛。但在我们无锡那里,几乎全是平原,最大的坟地至多半亩。我竟忘了地点,情况的不同,而且还在山脚下。与伙伴商量后,拿出火柴点着了毛草取暖,风大,风助火势,转瞬间,火越烧越旺,半个山头都在冒烟了,如火烧过山脊,那边就是森林,我有点害怕了,不可收拾,不知所措。 

在这危急关头,正好有个学校放学,大量学生,立即上山,每人手里拿根小树枝,分散到有烟有火的地方扑打,大概半小时候,全部烟火灭绝。才没有因我的过失,创下大祸,而抱恨终身啊,我坐在原地想了很多很久。 

辽阳化纤厂的设备是从法国进口的,由纺织部设计院设计,安钢基建安装,三套空分设备----高纯氮气设备立足国内,机械工业部指令,由我厂总承包。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我都在现场。调试前,开会还每个人录音,以便分清责任,弄得人人紧张。可是,调试几十次,几十次结果都只能得到99。99%N2氮气,可额定要求纯度99。999%N2的氮气成品,到不了五个九。连法国人一下飞机也说:你们不要老来催我们的进度,你们中国的高纯氮,出来了没有? 

因为氮气是整套装置用来置换,清扫,和输送原料的动力源,关键设备;氮气的纯度不够,将来的凉产品,就会发黄。辽化厂没有心信,认为出不来高纯度氮气,于是,辽化厂从鞍山钢铁公司,请来10多个工程师,对我一个(当年我还不是工程师),进行技术性辩论,整整交锋,论证了半天,他们无话可说。 

问题已反映到机械部,由于给进口设备配套,辽化是我国第一套化纤厂试点,事关重大,再出不来合格氮气,就变成政治问题了。机械部沈鸿部长,正在杭州莫干山开会,知道后大急,命令我们厂,立即让我飞往杭州,一到目的地,饭还没有吃呢,立即开会。开封空分厂,杭州制氧机厂的领导们,工程师们,和部里领导,满满挤了一屋子。 

部长直奔主题,提了两个问题:1,装置的氮气纯度,究竟能不能达到五个九?2,氮气纯度调不到五个九,究竟什么原因?我说:一定能调到五个九!我分析了一番理论问题后,斩钉截铁告诉部长,出不了高纯度氮气的原因,是一个制造质量问题,精馏塔顶部法兰与内桶连接处,被氩弧焊烧穿了一个或几个洞。指使精馏不完全,气体在塔内断路了,我还当场画了示意草图,指出泄露方位。症结我是找到了,但不能在现场,用户面前说啊,当然电话也不能打。大家哈哈大笑。会议不长,大概一个半小时,结束时,部长指令我厂立即到现场修理补救,并很高兴的说:我们国家又增添了一种新型的空分设备----高纯氮气设备。 

厂里派人到现场对设备进行改造,再开车调试,一切顺利,氮纯度恒定在99。9996%N2。江苏省仪征市,仪征化纤公司是国内第二套化纤厂,纺织部设计院设计,江苏化建安装,其两套高纯度氮气设备,也由我主任设计,我厂总成套的,安装后,开车一次成功。 

这时辽化厂的三套高氮设备,用了将近20年,要退役拆卖了。辽化的徐工,纺织部设计院的胡工,都为我通风报信,送消息。纺织部设计院的胡工,比我大一岁,这位老哥与我合作过两次,仅两次而已,一次是辽化,第二次是仪征化纤公司,两次都非常成功,合作非常愉快,日久天长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了,也是我们之间都认为对方品质好吧,一直深交至今,友谊已有40年,经常电话E--mail来往,我回国或路过北京必定看他和老嫂子。 

我打电话给辽化动力分厂厂长,给我留一套旧设备,他一口同意了。当年因为国内SARS病情流行,为防流动人口扩散传染,各地出差受控;我们没法去人,托人代办,结果40万的旧设备,人家说付了100万;请客,送礼,回扣,酬谢等社会费用嘛,死无对证,没法追查。据说有人还抢着要呢!本来可以赚80万,这样的成交价,没有钱赚了,要不要?决定要下,起码是一单生意,图个开市大吉吧。随即转手给某厂,由他们厂全部负职,拆,运,旧设备,我们公司一概不管,成交金额为130万。甘落30万!!这就是我们空分公司拿到的第一桶金。 

又联系到云南昆明一家钢厂用户,要一套3200m3%氧氮气设备,在云南昆明,我打电话给大哥,告诉他我在云南找活呢,但没有细说情况;湖南一家化工厂,要三套富氧设备,用劣质煤,造气,制造氮肥,四套设备,售价至少3000万,净利大概500万左右。我和铁哥们生怕定单傍落,高兴得亲自出马几次,谈判,并提供方案,说明书,流程图等,可算服务周到,细致;由于资金到位无确定期限,至少要在一年后到位,还不一定靠得住,只能把线牵着,经常联系着。 

但是没想到的是,这时国务院一声令下,全国大量低质量高成本的钢厂关停并转,导致空分市场处于低迷期。由于这些原因,等不及;我只能选择了“放弃”这盘好棋,赴加拿大,来到了女儿和外甥女身边,没有坚持把空分公司搞下去,半途而废了,好棋局没有弈完,使我终身遗憾啊。 

因此,我不曾有大作为,无经济实力,去报恩,资助我哥嫂们,岳母内弟,改善他们现有的生存环境!!!!现在年记大了又有病,说啥都是嘴上客气了,但这就是我永远的心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没问题,谢谢你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全读了,写得很好,逝者安息!

摘录了一部分,关于三年困难时期作者亲历的饥饿经历,加了标题,转贴在我的博客里,并注明了出处。若博主觉得不妥,请直说,我可以删除。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70974&date=201802&postId=1977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