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唯说各地菜(文)

(2013-04-08 11:26:38) 下一个

看COCOA说各地的菜,我也有点感想,随便说说哈。
 

先说粤菜:一些年前我认识一个来自粤地的青年,他很向往找个北京的媳妇儿。他解释说“你们北京是皇上住的地方,美女多很多;我们那里是流放犯人的地方。。。。”。嘿嘿,所以我认为粤菜刚开始是必较粗蛮的,因为那儿的人什么都敢吃,比如猴子白花花的脑浆,吱吱叫的小耗子,老猫嫩狗炖一块儿,总之,没有什么他们不吃的,所以就有了后人眼中“出人意料的搭配”。
 

后来,香港那地方归了英国管辖,当地粤人先富起来,就开始食不厌精了。人一富,吃得好,口外也就要求清淡起来。你想啊,饿了三天的人肯定想吃红烧肉,而不是清淡小菜,想吃清淡是因为肚子里油水太多么。
 

粤菜馆我们土狼屯很多,也很讲究,学西人的样儿一道一道地上菜,两道菜之后换一次盘子,时间都浪费在这上面了,所以,你要是参加这样的宴席最好出门前先在肚里垫点儿食。我是最不喜欢这种宴席了,为什么不能一次上齐了让人想吃什么吃什么呢。
 

再说川菜:川菜的特点就是麻辣,四川天热,麻辣是为了下饭。我在武汉上学的时候夏天也热死人,实在吃不下饭,我室友发明了一个下饭的东东:醋。嘿,跟麻辣的效果差不多。
 

川菜的用料比较家常,显示着川地当年是小康水平,不是大富大贵的。那地方绝对不会有满汉全席。
 

满汉全席只能发生在北京那样的地方,天子他们家。作为一个北京人,不幸的是我只听过满汉全席,还没有吃过。上次回国说去趟仿膳居然最后也没去,忘了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我的同学都在深圳,到北京没有人能公款请阿拉切饭。
 

有一次朋友请我吃天津菜,什么窝窝头熬下鱼儿,什么煎饼果子,什么。。。。反正黑压压地上了一桌。我吃着吃着,很同情天津人民,过去天津的劳动人民在码头上扛一天大包,领到几枚大字儿,到路边小摊上,也吃不起什么红烧肉,最多就是海里边那拇指大小的鱼苗儿煎一煎,下窝窝头。
 

北方人爱嘲笑上海人的菜,不是因为上海菜不好吃,而是说上海人给的量少,不够北方人吃饱。这仇是什么时候结下的?我还真不知道。不过上海同学不必生气,北方人就这样。下次有北方人去你们家吃饭的时候,侬一定要用大盘子,而且装满一点,让他没话说;如果你要是讲情调,弄个小盘子,一小撮青菜红萝卜摆出花来,他不一定会欣赏啊。
 

COCOA说很少见到上海菜馆,我听说在香港有,而且在那里上海菜馆算高档的。为什么呢?因为国民党败了的时候,很多上海大亨明星有钱佬都去了香港,这些人的高尚生活方式让还没发达的港人羡慕不已,凡是“上海”的都是好的,比如上海西装店,上海菜馆,上海XXX,ETC。
 

今天就罗嗦到这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