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从1942得到的两点感想

(2012-12-08 17:25:03) 下一个
先总结一句话,1942是真正的好电影。不煽情,不做作,不拖沓,不低级趣味,不奉迎洋人。

上一部让我愿意看第二遍的中国电影是“活着”,1942是第二部,但是1942的水平高于活着。这次看的是枪版,等高清版出来,我还得再看一遍。


不评论这电影了,我也评不了,唯有对冯导和刘震云的佩服。


倒是有点额外的感想:


电影里面的主要人物是个殷实的地主,有豪宅粮仓长工。一场饥荒开始,他的家被饥饿的民给烧了,抢了,儿子被杀掉。地主也象村里的饥民一样开始逃难,但是此时他还有马车,车上有银元和粮食,还有长工护驾,长工还背一杆枪。逃难的途中,他的枪被国家的所谓司法机关收了,马车和粮食被国军抢了,银元散落一地,落入乱兵手中。此时地主一无所有,象所有逃难的乡亲一样,接下来他的家眷饿死了,女儿卖了,孙子死了,长工走失了。。。。


这个地主的命运很像二战时期的犹太人,犹太人也是几代人苦苦经营攒下可观的家业,一阵风吹来,烟消云散。


我们这一代移民也是兢兢业业地苦干着,置产,积累,期望下一代会更好。但是谁知道什么时候也会有些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呢?在巨大的时代狂澜中,能不能存活下去靠得是运气,其他都没有用,钱财真的都是身外之物。

第二个感想是:天灭蒋公。1942年的中国,外敌,内乱,天灾,一样都不少,哪个都来势汹汹。官员腐败,各谋私利。在这样的情况下,国民党政府根本不可能搞好这个国家,落败是必然的结果。

有人说这个电影射现在的社会,也对也不对,当时国民政府之腐败与现在我党的状况的确没太大差别,但也不一定是影射,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就算换了两代,换了社会背景,还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心总是向往腐败的,只要条件允许。

虽说是腐败,共产党的江山还是能座一些年,为什么呢?因为国民政府当时面临的是外敌内乱天灾,而现在我党没有外敌,内乱基本能很快镇压下去,只有天灾-那就比较好办了,集中救灾即可。所以我党江山固若金汤,这是理性分析,不存在政治偏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蒼鷹 回复 悄悄话 固若金汤與曇花一現:外患:中國現在已無盟友,唯一的朝鮮實際上也翻臉了,越南、日本、菲律賓早已公開抱團圍攻中國了,當然他們後面還有個大老闆——美利堅。內憂:社會主義被資本主義代替了,資本家可以入黨,反過來說也一樣。開發房地產,農民的地減少了,年輕人無地可種,外出打工,但打一輩子工也買不起一套房,據說從秦朝開始打工至現在,都存不下足夠的錢置業。天災,外國主要是美國,一旦將外包給中國的產業收回,中國的農民工失業大軍或者會改變歷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