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与自行车有关的记忆

(2005-04-04 07:58:31) 下一个
我学骑自行车算晚的,十岁。同龄人很多7,8岁就会骑了,而且是骑大人的车(那时只有26,28两型的车),人还没车高,座不上座子,就一脚左一脚右垮着骑,也没听说过安全头盔啥的。 当时我们家的车是一辆28的,我座上去腿已经可以够着两个脚蹬。马上要上初中了,那所学校距我家骑车要半个钟头,学车是当务之急。大热天,我开始学车,我爸穿一大背心,在后面扶着,先是滑车上车这两项,对扶车的人讲还不算太辛苦,摔了几跤,我学会了扁腿上车,正式开始骑,这下子才真是锻炼我老爸呢,大概同龄人都见过这样的画面,车上骑着一个小孩,一个大人汗流夹背地在抓着后座狂跑。。。。骑车是一种惯性,骑着骑着就顺了,我爸看我骑得还行,在后面悄悄松了手,我骑到得意处回头一看,咦,我爸呢?“趴查”-车倒人摔。 学会之后我骑着那辆老28在厂区各个角落里去,没三天的功夫就可以玩大撒把了。有一天,在无人的小路上大撒把,得意地东张西望,我突然发现面前出现小半人高的一堆砖,此时脚下已经停不住了,大叫一声,我象泰坦尼克一样撞上去,老车的梁顿时拱起来,前轮也变形了,我一瘸一拐地推它回家。 这辆老车来之不易,乃是我奶奶送我父母的,他们的第一辆车,当时最贵重的家产,地位排在红灯牌收音机蝴蝶牌缝纫机之前。周末的时候,前面梁上座我,后面座上带我妈,我爸蹬车,好像那大海航行的舵手,带我们穿越大街小巷。 这次一撞,老28身子骨散了架,它的归宿在哪里我已经忘了,但是替代它的是还是一辆28,不同的是这次的是名牌儿-飞鸽锰钢,在当年的自行车里也算是宝马那一级的。 暑假一过,我上初中了,这是真正的在闹市里骑车,比起在厂区那种僻静小路上感觉不同,可是我还是保持着假期的高速。第一天放学,刚出校门,我就撞了前面一辆车,那车后座上的女人一屁股坐在地上。那带人的是个男的,扎住车,跳过来指着我的鼻子大骂,我也不怵,跟他对吵,旁边人都劝他“得了,这么一个小孩儿”,那男的说“我媳妇儿和孩子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跟她没完”,我这才注意到那女的肚子好大。 如今的怀旧电视剧里,总有这样的镜头,少男骑着车,前梁上坐着美丽的少女,这个意思恨明白,少女是属于少男的,按北京老话说是他的“婆子”。少男追求少女的方式,通常是哥儿几个用车子将少女团团围住,这种方式叫“截”,今天截谁,或者谁谁谁今天被截了,都是同学们之间常常传播的一种RUMOR。常常“截”人的男孩一般不是啥好孩子,而常常“被截”的女孩也会被人们认为是不正经的姑娘。前梁带“婆子”的时代是我们院里哥哥姐姐们的时代,那时的我还是糊里糊涂的小孩儿,邻居五哥开始搞对象时,每到星期天早上就把车子擦得象新的似的,什么时候他连着几个星期不擦车,我们就知道得少去招惹他,那个对象八成是没搞成。 到我们长大能谈恋爱的时候,还真没见到多少男的把女的放在前梁上,多半是座后座。在校园里常看到这样的一对对儿,男的骑着车一脸豪迈,女的座后面含情脉脉。比较开放的女孩儿会用手臂围着男孩的腰,这也是一种圈地方式吧,表示“这个哥哥是我的”。“谁谁谁带着谁”这句话基本上跟西方人所说的“谁谁谁上了谁的床”一样有说服力,别的人再去追就算是插足了。 我参加工作那一年买了一辆26车,不是名牌,因为正忙着办出国。公司挺有钱,出入有汽车,我的自行车经常蒙一层土,我妈唠叨我不爱干净不擦车,她的一位同事我叫叔叔说“车不要老擦,让它脏着,偶尔擦一次就显得特别亮特别新”,这句话很合我意,至今我仍然保持着这个好习惯,呵呵,我很少洗车,春天来了洗它一次,阳光下,我的座驾好像新的一样,好像下个周末该是我每年一洗车的日子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间的鹰笛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喜欢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很生动:) 也记得曾经看见这样的景色: 女的骑车, 后面带着一个兰的, 还搂
着腰呢, 呵呵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叫一声,我象泰坦尼克一样撞上去” - 把偶笑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