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是自己的 (随笔)

(2015-03-06 22:35:53) 下一个

世界是自己的


做个身在北美的Chinese, 总是拿New Year不当年,只有春节来了,才恍然大悟,一年又过去了。每当农历年来临,我们这些身在北美的游子,亲朋之间,电话里聊的,第一件事就是总结去年吃了喝了什么,去过哪些地方,今年还要怎么玩,怎么吃。也有些怕想的事,我自己第一怕数岁数,好想人生就是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女人永远的二八,男人永远的四十。第二怕做加、减法,怕想小孩子的大学学费、生活费。这些好像会减少了很多生活的乐趣。也特别羡慕周遭已经空巢闲着了的朋友。除了这些烦心事,也就是睁眼闭眼的辛苦又一年。

过去,特恨自己肤浅地玩深沉。现在,特欣赏自己能深沉地肤浅。每当看到自己,还能跟上时代的潮流,用点网络流行的词汇,写这样的“橛子”,好像自己少了几缕白发,陡然少年起来了的感觉,有点飘飘然。

少年时,老师、长辈常说的教诲就是: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搞得我们总有一种不知道天高地厚,天降大任的感觉。想当年,清涩年纪,同学少年,同窗同寝也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者,五更起舞,去强筋健骨。先登山,后器械,再加冷水淋浴。终于有一天被送去医院急救,以至休学半年多。

年轻时,常听流行音乐,造成特恐惧自己会下里巴人,所以特喜欢深沉地聆听大部头的交响乐,什么交响音诗之类的。自己先自恋一把,觉得自己即使不是祖上,也是自己的前世,一定是阳春白雪的贵族。其实听一百遍也就是听了开头的一分钟而已。心里每次都暗笑,纯音乐能把人感动落泪,如果不是假高雅,玩深沉,那一定只是梦话罢了。没想到,几年前,一首简简单单的苏格兰民谣,真得让我潸然泪下。后来发现,原来最简单的肖邦也能让我泪流。

许多的音乐真得是隐藏着深深的悲沧。只有到了这样的年纪,才能理解,才有共鸣。只有到了这样的年纪,才知道青丝暮雪,才知道光阴的故事。只有到了这样的年纪,才能聊少年的愁滋味,才知道什么是年少轻狂。只有到了这样的年纪,才能知道人生有几多悔恨,时光不再。

当还被称作八、九点钟的太阳时,主席的话儿铭记在心里:“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倍感意气风发,想当然耳:世界就是自己的,焉用他人置缘?

最近玩微信,朋友圈最常见的就是有人特别地喜欢那些“心灵鸡汤”。不但自己看,三天两头地还要与人分享。不管愿不愿意,鸡汤是一再地喝了,那些结论,那些人生伟大的哲理,岂是我这样心智的人能轻易理解的?

前些天的鸡汤是杨绛的百岁感言。结束语老人言道:“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奇怪耶你,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个世界怎么就成了我的了?怎么可能与他人毫无关系?百思不得其解。人生在北美近三十载,弹指之间,雄心壮志早已成空,自己真是没有资格这样说。

漂泊至今从没有觉得世界是自己的。永远是世界跟自己毫无关系的感觉。餐馆打工挣学费,餐馆是老板的,兜里的钱是学校的。现在“买”的房子是银行的。好像只有付清贷款的车子是自己的?找工作时,心里不踏实时,甚至连家都没有的感觉。回国时,更加自觉自愿地说:世界是个与自己毫无关联的世界。

心里明白,自己怎么比划也就是契柯夫笔下的套中人。自己接触世界的唯一途径与目的就是孩子们,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着他们长成有用之材,希望世界不会薄待他们,希望世界是他们的。

生命中有多少悲喜剧在眼前上演?生命中有人可以陪你到底?生命中有几次你喜欢我嫌弃,你恨我爱,你愁你悲,我欢我乐?生命中有多少次错开了频道的交流?简而言之,就是还活得不太明白?少了一份淡定从容。

也许,我们要把老人的话倒着理解:只要我们能够接纳这个世界,有那一份淡定与从容,世界就是自己的。老人家比我活的明白,说得透彻。所以,把原文黏贴在此。


附:《一百岁感言》

作者:杨绛

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 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 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

人寿几何,顽铁能炼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版权声明:此作品系天枰原创,发表于www.wenxuectiy.com海 外原创论坛△引用必须说明作者与来源△转载或转贴必须同时附上此声明△未经授权,请勿用在任何商业活动中,以免天枰的银两损失△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复 制、发行、传播、展示、出版、广播此作品△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更改、删除此作品以及复制品内的商标、版权或其声明△与我联系的方式: ye880435@gmail.com

** 所谓版权声明是希望这些玩意儿不要在我不知情的时候贴得到处都是。同时用秤秤银子也是件很快乐的事。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
天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颐和园!我小学四年级在香山(青龙桥)念的。春秋两季每周要去颐和园好几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顶!您的心境我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