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漂流瓶:后记

(2014-12-28 17:01:26) 下一个
《漂流瓶》的十二首用了一个格式,来源于网络上,这个格式见附上的原文。写了几首下来,觉得又要符合格式,又要有嚼头,实在是不太容易。

所谓漂流瓶,对于我来说,瓶子里封装着的,原来就是不能说给别人听的,或者不知道对谁说的话。写这十二首诗时,人生正在经历一些变故。这十二首诗记录着我那几个月来总是莫名其妙的、重复着出现的、差不多一样的一个梦境。梦中的人,长发飘逸,一直是背对着我。我总是在她将要回头的那一瞬间、从梦中惊醒了过来。所以,我是从来就没有看到过她的容颜。

梦,永远地怅然若失地温馨着,充满了渴望。乱七八糟地写了一些东西。不知道谁会读到,谁能喜欢,谁才明白。也希望有人读,有人懂,也有人喜欢。


附:写诗速成法
2006年9月26日
老见有人写诗,写诗其实很容易。可按下法速成。  
题目统一都叫“无题”。
第一句:在思维的____里(中),
评:在第一句的空格中可填任何表示场所的词,当然是用得越少的词越好,如“厨房”、“花园”、“浴室”、“厕所”、“大衣柜”等,方能显得深刻。
第二句:我____着____……
评:在第一个空中应用一个表示人的生理感觉的词,如听、看、触、闻等,而第二个空应用能引起人感觉的词,如色彩、味道等,但是一定要打乱这种对应关系,用得越离奇越能激起人的遐想,如“触摸声音”、“品尝颜色”等,而且还可进行复杂的组合,如“我在夜色的芬芳中拥抱着你的目光”。
第三句:____________,
评:第三句没有固定的格式,一句大白话,越朴实越简单越老土越好,当读者被前两句弄得云里雾里,冷不妨把他拽到地上来。如“我早上吃了一碗豆浆两根油条”、“我要坐375路公共汽车上班”等。
第四句:也许__________……
评:最后一句也没有固定的格式,一般要与将来有点瓜葛,语气要平和,要有所暗示。如“也许我们明天还要见面”,“将来我会找到她”等。

一个完整的例子如下:   
无题
在思维的停车场里,
在夜色的芬芳中我拥抱着你的声音……
晚上7:30我会坐375路离开,
也许明天会有个更好的约会……

无题
在思维的天空中,
我聆听着夜空中的星星……
今天天上有一个月亮,
也许明天天上有两个月亮……

无题
在思维的鼠标里
我听到花开的声音
春天来了
也许心事也会萌发

无题
在思维的CPU中
我隐约闻到烤鸭的味道…………
牙好,胃口就好
也许明儿个真的得买盒蓝天六必治…………

无题 
在思维的洗衣机里
在纯净的水中我瞪视着袜子
现在的苹果一斤多少钱呀
也许明天我会学会削苹果

无题
在思维的天堂里,
我在妖蓝色的野云里拥抱着爱情,
明儿个不吃杂酱面了,
换成包子吧,兴许还渴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纬冰儿留言。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幽雅中, 拥抱雅和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