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波长加倍了?

(2023-09-05 12:17:16) 下一个

戴榕菁

前两天在一个网络视频中看到有人提到中国在光刻机技术上取得突破,这让我想起在我在两个月前的《E等于二分之一mc2的一个直接的量子力学结果》一文中指出的,要想在光刻技术上得到突破就一定要将相关的德布罗意波长参数加倍,这背后的原因是:如今官方教材中的德布罗意波长是按照著名的爱因斯坦质量能量关系E=mc2得出的,而我在今年4月的一系列中英文文章中指出了正确的质量能量光系应该是E=mc2/2(【[1],[2],[3],[4]】)。相应地,如果中国确实在光刻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想必他们已经调整了与德布罗意波长相关的参数,如果还没有取得突破,那么可能是他们还没有正确处理好德布罗意波长。

当然,荷兰人也罢中国人也罢,如我在《E等于二分之一mc2的一个直接的量子力学结果》一文中指出,即便是将相关的德布罗意波长调整到了正确值,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实际知道正确的质量能量光系应该是E=mc2/2。作为工程领域出身的人,我从上学的时候就不断接触各种案例故事说,在人类社会的实际工程科技中,经常是莫名其妙地凑出了一组漂亮的参数但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会去追究到底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如获至宝地将相关参数保留下来而已。

不过,由于我相信正确的质量能量光系应该是E=mc2/2,所以如我在《E等于二分之一mc2的一个直接的量子力学结果》一文强调的,只要是正确的光刻技术,不论设计人员是否明确知道相关的德布罗意波长应该比官方理论计算出的大一倍,也不管他们是遇到什么样的机缘碰巧,他们实际使用的参数一定是对应着E=mc2/2而不是E=mc2

 

【[1]】戴榕菁 (2023a)没了洛伦兹,能量减半。。。。

【[2]】戴榕菁 (2023b)关键是如何计算多普勒效应

【[4]】Dai, R. (2023d). “Modifying Mass-Energy Relationship”.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70288880_Modifying_Mass-Energy_Relationsh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刚才把波长加倍搞成波长减半了。。。应该是频率减半波长加倍。这两天受那个“Steve”垃圾的干扰情绪有些不很好。。。。

其实,如果我刚才在写此文时能够打开原来的文章仔细扫一遍,也不至于犯此错误。。。。但与很多作者相同,有时我对于在文章贴出后再反复读自己的文章略有抵触。。。。除非是需要,否则总觉得自己的文章内容自己很熟了,没必要读的。。。。但实际上,人是会有一时的糊涂和犯错误的。。。。感谢上帝,让我很快就意识到我的这篇文章中刚才把波长加倍搞错成波长减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