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读懂黑格尔思维现象学一文的对话

(2018-08-22 21:55:45) 下一个

我在某华人网站贴出“什么是现象”一文之后,有一位曾和我就黑格尔的思维现象学发生过争论的网友前来留言,我给他做了回复。这里将我们的对话整理如下:

 

芦荟111:

本文对黑格尔评价很到位。实际上黑格尔没有明确对现象这个概念下定义,但是他的《精神现象学》阐述得很清楚,第一章就是“感性确定性”,实际上这就是对现象的描述或者说一个基本定义。感性确定性就是感官能够感觉到的东西即现象。可以参考我正在写的《解构精神现象学》有关内容。QQ空间有讲义,欢迎批评指正。

 

慕容青草:

 

其实,你还是没有得到要领。如果这里的要领是按你那样的说法,这个世界上那么多极聪明的哲学专业人员不可能在过去近两百年里都看不出来!这里的要领就是上次争论时我说你根本没弄懂,而你非说你从头就明白的那一点,回去查查记录吧。

你若想弄清这里的要领,没有捷径可走,否则过去几百年里那些聪明透顶的专哲们,尤其是讲德语的专哲们早走了。。。你唯一能弄清这里的要领的途径就是咬着牙,从头开始一句句地硬啃他那本书里的话,不一定啃到尾,但一定要啃到你找到了他在干什么的感觉为止。我知道那很难,因为老黑这小子当初就是咬着牙在那硬琢磨的,据说他经常站在那里苦思到连雨水淋了一身都没意识到。

如果你的注意力实在难以集中,先喝上几大杯浓咖啡,抽几包上海的大前门(还有吗?)或飞马(还有吗?),然后去硬啃。

我在做IT时最让周围的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儿就是,几千行甚至上万行的程序,我都把它打出来,一行行地读懂它。一般人连几百行都读不下来。所以,当我面试时,有人问我最大的长处是什么时,他们常对我回答“读程序”感到不解。因为,在他们听起来似乎读程序是每个程序员的基本功,但实际上我没有遇到一个程序员真正能把一个上千行的程序读懂的。所以,他们做debugging都需要借助工具软件。所以,才会出现当我两天把BOA一个极为复杂的网站内的数据库和程序成功加入四百行数据,并增加新table及新column时,他们认为是impossible,当我把RBS的市场风险组的十数年积累下来他们无法纠正的所有软件的错误在几个月内全部纠正的时候,他们认为不可理解。

而我之所以能那样做并没有任何窍门,唯一的窍门就是我能读几千行甚至上万行的程序!

一样,要理解黑格尔的现象学也没有窍门,没有捷径,唯一的窍门就是去一句句地读懂它。这是过去几百年里所有那些聪明透顶的人都没有做到的!如果有窍门他们早读懂了。就是因为没有窍门,才把这个机会留给了我这个不会走窍门的人!

 

慕容青草:

作为基督徒,我必须做一原则性的纠正:在上面举BOA和RBS的例子中,以及还有大量其它的类似情况中,我之所以常能完成所谓impossbile的任务是因为上帝在带领我!而在我个人的preparation这方面来说,能读懂几千行甚至上万行程序,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同样,读黑格尔的文章最主要的也是上帝的带领!至于我个人所具有的上帝赐给我的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能阅读大部头高难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慕容青草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主流哲学之衰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学科内的筛选机制的缺陷,那个机制筛选出来的是聪明人而不是智慧人。。。在他们的金字塔顶的可能是聪明透顶的人,但却常缺乏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