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其实很多国人都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2008-04-14 03:20:25) 下一个


提几个问题。

1。怎样才算独立思考?你的思考算不算?

2。也许朗咸平比你说得有条理和全面。既然你是重新组织,那大家看的东西是你过滤过的东西,如你所说,应该也是经过你的挑拣。 跟朗的东西不一样。



下面针对你这个最关键的论点(这大概是你独立思考的定义)提出我的想法。
-----------------------------------------------

。。。。还有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思考这些信息是否有参考的价值,他们会去找相关的资料去验证,去思考,如果有相反的意见他们会用事实说话,去用证据反驳那些信息。。。因为他们独立思考过,他们有自己的扎实的观点和立场。。。等等。。

在下认为。。最后一种才是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有的态度。
--------------------------------------------------------------

说实话,我自己的思维方法不是先去找资料,而是先用逻辑来套。先看逻辑上通不通。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自觉不自觉地使用这个思维的方式。他首先会觉得这个合不合理,而不是匆忙去找资料。

我想说说这种思维方式的优点。

1。这种思维方式是可以训练的。

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强有若。有人觉得有些事情不太对,却讲不清楚不对在哪里。有些人直接就用了错误的逻辑,造成他们判断的错误。通过教育程度的提高和科学思维的训练可以赋予一个人清晰的头脑。

2。这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普通人操之可行的判断是非的方法。

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候,通常他只是某种信息个观点的受众。他所要做的是判断某种观点是否合理。而不是找资料立论。通常他唯一能找的资料是已经存在于大脑中现有的信息。逻辑思维能力弱的人常常会频繁借助这些资料来与看到的东西比对来判断对错。如果逻辑思维弱的话,大脑中的资料可信度也会很低。所以只有强化逻辑判断能力的训练,才能保证一个人做出正确的判断。

3。这种思维更可靠。

收集来的资料,以及收集资料的过程,要受到主观的影响,没有健全的逻辑思维能力,再多的资料都是不可靠的。正如我可以为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收集到一样多的资料一样。这跟直接依靠大脑现有的资料来判断没什么区别。有句话叫“偏见比愚昧更可怕”,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4。我的结论是大多数人天生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是判断对错的能力不同。

最后回你的第一段,你前面所说法制化,逻辑上出了问题。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