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任的说法我觉得有理。这有点类似于,别人都有宗教信仰,我也得有个。

(2016-10-04 01:03:41) 下一个

之所以中国人在这方面有很多纠结,恐怕还是因为中国人自己想有一个关于国家的节日。因为很多其他国家人家都有啊。其实这原因在于确实近代以来诞生了很多新的国家。比如新加坡啊,马来西亚啊。甚至包括美国啊,印度啊等等。人家都有国庆节,独立日什么的。但是人家以前这些国家确实不存在。独立日,国庆节对他们确实很重要。别人都有国庆节,我们也得有。否则这好象让人觉得怪怪的。
比如我的一个德国同事,我就问她,你们德国的国庆节是哪天。人家就嗫濡了很久,说,你问的真是个好问题。德国没有国庆节。她看这我夸张的双眼就笑了。但大概有什么推翻纳粹的节日。
德意志这样的民族形成一个国家,也是三百来年的事情。但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国家成立的日期。何况中国这种国家。她说德国只有三百来年。你们中国有两千多年了。我这才醒悟,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在西人的认识里面中国大概从秦开始成为一个正式的国家。我们真要学别人也弄个国庆节来庆祝的话。那得回到秦一统六国的那一天了。那天是哪天呢?早就没人注意了。这样的"国庆节",还比不上端午节,重阳节。也没纪念的传统。我们能做的就是,让它去吧。我们没有国庆节。我们的国家出生的时候,谁也没有在意。我们跟德国人一样,忘记了自己国家的生日。就这样。

任说得对。你既然有继承,那你就不是新国家。现今世界有国庆节的前面就没有继承,前面没有国家可让他继承。有独立日的,那是从殖民统治下继承。

你非要庆祝个什么,那就是建政节。如果非要安个好听的名字,那叫新中国节也未必不可。但就是不要假装自己是个很年轻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