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收藏:北川地震寻母记 下

(2008-05-27 09:39:16) 下一个

再下来实在无法走公路了,只好从山体上直接下到县城。

进入县城后,一片惨状。

 

    注意下面这张照片,凡是有布、棉絮、毛毯、油纸遮盖的都是因为有部分被石头压住而无法搬运走的遗体,其它凡是能搬走的都在13号就全部搬走了,据官兵说13号通过担架步行运输出去,然后军车运输的遗体一共就搬了20多卡车,现状惨不忍睹,悲惨之极,参加营救的人无不泪下。

    我在这里就拍了一张,实在没有心情继续拍下去,看着非常惨。这里靠近山体的公路,全部都是被山体的飞石给砸死的,一路都是这样的情形,无法言表那种哀悼感!

    而且由于13号的一天大雨、14号又是晴天,遗体已经出现.............的变化了,苍蝇蚊子已经非常多了,非常凄惨!

    我还在这里的一个石头边发现了一袋馒头和6个破碎的熟鸡蛋,闻了闻还没怎么变味,就让搭档给带上了,搭档开始不肯,因为都怀疑是遇害者留下的,但我担心接下来的路不知道会有什么情况,坚持系在他的背包上了。下面的照片我搭档背包后面的塑料袋就是我之前说的捡的馒头和鸡蛋。

在一个被遗弃的干杂店里,逃命的人都在这里找些食物,我们也不例外。我捡了一瓶猕猴桃汁,我搭档还捡了一瓶不知名的红酒,然后还有些巧克力和阿尔卑斯糖(我有低血糖,正好不断补充糖份,免得晕倒。)

结果那瓶猕猴桃汁把我害惨了,当天晚上拉了三次肚子,而且之前又给了也同样缺水的救援人员,估计把他们也害了。痛恨这些假冒伪劣商品!

 

    顺便说说我来气的事,整个北川县城的大部分人都在忙碌着抬伤员、挖幸存者、到处开展拯救幸存者的工作,包括那些成年人的志愿者,而那些学生志愿者完全是两回事,我看到很多这些学生志愿者只是在城区到处闲逛,好几个还听着MP3 如同在旅游一样,我们在翻一个防洪沟的强时刚好遇到官兵和志愿者在抬伤者的担架往上递,这时还听到有个学生说:让开点儿,小心粘到血了。 靠,我当时就像抽出警棍劈他狗日的,TMD的一群什么鸟人,来了这里无所作为,只会浪费后方捐献的救援物资食品,还只会到处添乱,越想越气~~~~

    进入北川城后就没打算回头了,晚上据说有6.2级的余震,绝大部分人都撤走了,于是我们打算今晚在这个红十字会的帐篷里过夜,后来又来了两位准备进山寻亲的老乡,就一起住在里面了。后来考虑背后是个山体,担心晚上塌方或者滑坡,于是四人一人抬一只角,把帐篷搬到北川大酒店的路口附近了,三面都有足够的缓冲区,对面就是河道。

 

    街面上还有非常多的丧家犬,非常可怜,想到它们的主人更是感叹万分,心情很低沉。我让他们给这些狗狗喂些食物和水,怎么也是一条条的生命啊,不忍心看着它们再..............

 

 

    晚上一直睡不安稳,不断的大小余震,地面不时的摇晃,间隔短则几分钟,长则半个小时,一直不断,同时不断的听到对面山体的塌方和滑坡声绵绵不断,一旦有余震,我就起来观察情况,后来次数多了也就习惯了,没起来了,唯一担心的就是住的地方的地基直接跨塌掉。

     睡到11点过的时候,有救援人员过来说山上由于整座山跨塌造成的围堰可能要决提淹没北川城,我们不能住在地处,于是我们携带一些从废墟里找到的被褥搬到了位置较高的地方,就是北川市职高旁边的街道上。下面的照片是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前拍的了。出发前,一起住进来的两个老乡中的一个,就是上面给狗狗喂水的那个因为担心决提被淹死,放弃了寻亲的打算,留在本地协助官兵开展搜救行动了,当晚就整晚没睡的参与搜救行动,我在此还是向他表示诚挚的敬意。

 

    同时再说说我们所住的地方的几个让人沉痛不已的事。

一是就在我们睡的这个地方后面完全跨塌的四层房屋下面,从我们搬过去到早上4点之间,偶尔十多而是分钟左右不时的发出一声喘息声,由于完全没有照明,我两次用手电照射没有任何结果,中途呼叫是否有人,但没有回答。而且由于声音非常低沉轻微,掩埋很深的感觉,我们两个也完全无法准确判断方位,我们告诉了一位参与营救的人员,但由于有6.2级余震通告,所以旁边仅剩的一队不到10人的救援官兵又在奋力挖救一个女性幸存者,需要之后再靠搜救犬确认后才能开展,而且他们由于人少,设备简陋,直到早上5点过才挖出那位女性幸存者,所以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无能为力,非常无能为力,我感到很遗憾、很抱歉......

到早上4点后这个偶尔的喘息声就再也没有发出过了......早上5点过消防官兵携带搜救犬在周围包括曲山小学也搜查后,搜救犬都没有发出叫声,之后消防官兵撤走了。

 

二是我们住的街道前后左右一共有曲山小学、北川中学、北川职中和一所幼儿园,据参加营救的一个当地警官说,地震之后除了因为上体育课跑出来的极少数人之外,4所学校下一共掩埋了两千多孩子和学生。但是从我们住进这条街最下面的帐篷到第二天出发时,总共只抬走了4、5具担架。存活的幸存者寥寥无几。

(一个好的消息,回来看报纸才知道的,就是在我们15号临晨离开县城的那天下午,又有一对救援人员携带两条搜救犬,成功的在曲山小学挖出了7名幸存的学生,看来我们当时的那条已经精疲力尽的。但同样确认的不幸的消息就是这7名幸存的学生之外的天真的孩子只能永远的与北川城长埋在历史里面了。)

三是这条巷子进去就是曲山小学,当晚和第二天救援人员两次携带搜救犬进去,搜救犬都一声不啃,情况非常糟糕,所以救援人员本着就活就伤优先的原则暂时放弃了挖掘遇难者的遗体。之后在对面的北川职中,搜救犬不断的吠叫显示有幸存者,到凌晨的时候挖出了两个幸存者迅速的抬离了。同时,遗憾的是在另外两所学校,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都没发出有效的声音,无数鲜活的年轻生命就此消失了,我只能用沉痛和默哀来表达我的哀悼之意。

 

 

 

 

2008年5月15日

=======

    一起贴上出发时沿路拍的,绝大多数的房子都是直接性的挫掉一楼,我一直幻想着二楼以上还能有幸存者,顶多就是震昏苏醒以后还能及时逃脱。但不够坚固的房子就完全直接倒塌完了,没有留给幸存者任何机会。

    由于路上有大量遗弃的摩托车,搭档建议为了节约时间,找能骑的摩托车赶路,在当时这种一片废墟的死城特殊环境下,我也考虑不了太多合理合法的问题了,赞同了搭档的意见。然后搭档在众多遗弃的摩托车里面找到了两辆可以用的,之后我的搭档零时教会了我骑摩托车的方法,再次感谢他。然后骑了两辆摩托车前行了,我技术不好,自己骑了一辆,我搭档技术好,就搭剩下的那位老乡前行。

    结果还没骑行一公里就没路可骑了,只能放弃,继续步行前进。下面的照片中我的蓝色背包的右下角捆绑的那块黑色金属物就是我最后一次能从照片上看到的我的千斤顶,希望我的车以后都不会再需要用到它了。

 

    过了县城就来到一座桥,桥的一边从中线上完全的坍塌坠落了,一辆车不幸的坠落了下去,后面一辆巡洋舰却非常幸运的停在了断桥边缘。整座桥分成了三块,高低不平的搭在一起,随时都有全部跨踏的可能,我们也非常紧张,我让大家间隔一定距离以最快速度、动作轻快平稳的穿过了这个桥,老天恩宠我们,平安无事,过桥之后我才从背包里掏出相机拍下这张照片。回来看时很惊讶那两栋正在修建的楼房居然无事,看来房屋抗震还是遥质量过关才行啊。

    过桥就是隧道,前后跨踏了很多岩石,我同样让他们不要说话的快速穿过了隧道到达山体的另一侧。就看到了另一座大桥,但情况更糟糕。

    大桥完全断裂了,直接能看到两辆摩托车和车主一起躺在下面。我们在这里还遇到了另外两个正在退回来的寻亲的乡民,他们发誓说我们不可能再走下去了,说昨天的一对官兵就在这里停止前进,然后退回了,我不想再听那么多了,说了感谢的话就继续考虑如何走下去。

    也就是在这里,最后那个老乡也跟我们说保重后跟随那两个乡民一起返回了,我还是祝他和他家人平安无事。

    由于大桥完全断裂了,无法通过,但是发现河床完全干涸,所以我们从山体下到河川,然后从断桥处通过了,近距离看到了更悲惨的情形,实在不想拍照了,那也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沿着河床一直走,然后从左边搭档那个位置开始爬山了,因为前面由于山体跨踏也没路了。

上面就是一连串的山体整体跨踏掩埋了苦竹坝水电站的很多建筑设施。

    从河床那里爬上对面的山头后拍的对面的城区,通过盘山公路就可以看到,左边一部分由于山体跨踏完全没有了公路的痕迹,地震的威力让人震撼同时恐惧。

    也就是在这里,最后一次通过搭档的中国移动的手机给老婆发了最后两条短信,这里再次BS我用的联通的卡,没TMD鸟用。

爬山山头后观察地形,能看到远处还保留的一段公路,我们决定从山腰穿过这几个山坡到达公路继续走。

    结果这个决定让我们吃了很大的苦头,我们沿着红线标记穿过来的,特别是在完全无路的位置完全无法正常行走,由于坡度非常抖,又全部是鸡蛋、拳头到足球大的碎石,很难立脚,只能整个人躺在山坡上缓慢的超行进的方向挪动,我的屁股就是在这里磨烂的,奇怪的是裤子和登山包却都没有磨难,看来跟我不是一伙的。

 

    路上真的非常危险,我也没办法掏出背包里的相机,只好用手机拍了几张,但是由于匆忙,没有检查照片尺寸,用的是之前发彩信的640*480的分辨率,回来才发现,后悔不已。现在后悔家里没有一个卡片机啊!

    这张就是我必须忘下滑的山体,已经陡峭到我不敢想象了。我的搭档先我一步往下滑了,他比我更不要命,然后叫我朝左朝右滑,不过都是那么难过去。不过他的背包也比我轻,当初怕他背的太重,早知道我该去背那个轻的背包!^_^

    下图中右下角比较湿的泥土就是刚在一次余震时发生了滑坡的部分,余震后我赶紧把屁股挪了过来,实在太累了,也管不了还会不会继续余震必须休息一下了,同时拍了我经过的部分。

 

    在一次滑坡的时候,因为搭档躲闪不及,被一个石块击中了腰部,非常幸运,没有打到头部或其它要害部位,照片是后来照的了,搭档真要是出了什么事,我都不敢想象自己这辈子要背负多大的愧疚,更不知道如何弥补他父母......哎呀,不说了,幸亏都安全回来了。

另外两个需要继续滑过去的山坡。

    这几个苦竹坝水电站的山坡就折腾了近半天的时间才通过,而且大家都精疲力尽了,特别是我。才终于到达之前看到的远处的公路断面上。

    再回头拍拍经过的山坡才觉得更加的后怕,只要一脚没踩稳,滑下去只会越来越快,在没落水之前就已经一命呜呼了!同时由于背包太重了,为了安全前行,我只好抛弃了携带的千斤顶,同时也担心是否将来会后悔,不过庆幸的是后来证明我考虑多余了。伸缩警棍没有扔掉,我想必须至少保留一种营救工具。

    搭档甚至提出丢弃所有装备,只留一瓶水,我毫无犹豫的否定和制止了,无法理解他怎么会如此冲动的提出这个建议,我说宁愿慢一点儿,稳一点儿,以不能丢弃接下来可能赖以生存的装备。后来事实证明我对的,没有包里的一些东西,接下来不敢想象。

    继续往前走之前最后拍了张经过的山坡的照片。

这个水坝已经被砸毁了

 

    结果千辛万苦上的公路彻底让我们失望了,还没走到30米,转弯之后又是之前经过的那种大片大片的跨踏的山体。我考虑这样前进下去既费时间又费体力,翻过去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想走山顶的话山顶位置的斜坡基本是垂直的,我们很难上了又下,最后我分析由于下游已经断流快三天了,这里的河床周边的河滩应该不会很松软,加上掉落的山体泥土和石块,也许能通过河滩往前走。

    所以我们干脆滑下山坡,试了试河床,果然能承受一个人的重量,只是每一步都想踩在雪地上一样留下很深的坑。

    由于走这些地方时非常疲惫而且也担心陷下去,所以不敢做停留拍照了。

    沿着河床走下去后突然发现没有河床了,前面是个大山坡,左右都是山,不知道该如何走,搭档说公路一直在右边,就超右边翻山,我当时已经累的说不出话了,只好跟着他走,结果在腿快要走断的情况下艰难爬上左边的山头后发现同样没有路,只能遥看远处山腰上跨踏和掩埋的农房。才觉得没对,拿出GPS和指南针定位后才发现我们居然在地图上唐家湾河道的左边了,这时候再观察地形发现中间的山坡顶上全是河床的泥沙和残余的河水,这时候我才明白,这就是围堰的地方,是左边的山体整体跨踏,向右倾倒后把河床挤到了山顶,那边已经能看到围堰形成的湖泊了最前沿,但也只能看到一点儿,右边的山体挡住了河道转弯后的情况。

    非常遗憾的是由于我太累了,一旦停留下来只想躺在地上,没有任何多于的力气取背包里的相机了,无法完整的拍出围堰的情况,非常遗憾,再次后悔家里没有卡片机。

    由于天色已经晚了,必须找个地方休息,担心在围堰处的地势太低,完善塌方和滑坡存在危险,决定再坚持一下爬上右边的山顶休息,这一坚持又是一个半小时的翻山路,中途还靠搭档几次用绳子拖我上去,我实在没有力气了,还是很庆幸搭档的体力比我好,否则大家都只能摊在那里了。

    到了山顶发现山顶有多处大的裂缝,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找了个比较平坦的山顶位置就决定露营了,那时候我真的觉得无力再支撑了,躺在地上就睡着了,大概睡了一个小时候,醒来的时候发现我的搭档已经在搭草棚了,很佩服他在我睡觉的时候因为担心晚上下雨还一直坚持着准备我们过夜的草棚,非常感激他。

    我坚持着爬起来帮他去折灌木树枝来盖棚顶,然后他在前面搭了三个石头开始生火取暖。

    这时候清理物品才发现我的水只剩下一瓶了,他只剩下两口左右,而且他把所有的空瓶子都扔掉了,我无语。我还保留了两个空瓶子以便有条件的时候装水。

    但由于地震、山体滑坡和围堰的原因,这里没有任何山泉水,河水全是泥浆,根本无法引用,而且一整天没有遇到一个人了,我们不知道剩下的这点儿水能坚持到多久,如果回去我就无法知道我妈的下落,但如果继续走,很可能会死在山上,我们都很迷茫,互相都问过是否会死在这里,谁都无法回答,心理不由自主的产生出一种畏惧感,而且平生第一次的感觉死亡好像离我们很近,我不知道如何抉择,于是我望着天空双手合十的祈祷着能给我指一条出路......

    但今晚是必须度过了,所以我们继续到处捡干树枝用来烤火,在捡的路上我不断的尝试着各种树叶,想象着动物世界解说里面的食草动物那样通过树叶补充大量的水分,结果嚼了很多树叶都发现虽然不是难以下咽,但完全没有感受到水份的滋味,心想只有在最后的情况下再考虑这种方式了。

    晚上就靠着火堆,一人垫了一件雨衣吃了点儿东西就躺下了,因为体力严重透支,任何时候只要能休息就躺下睡觉,几次想拍照的冲动都无法实现,所以照片是第二天准备出发前拍的了。

 

 

 

 

 

2008年5月16日

=======

    早上起来后观察了地形,右边的山头走下去还是会偏离线路,左边的山头由于绝大部分跨踏,很难走下去,即使能走下去也非常危险和浪费时间。想着围堰处看到的湖泊边缘,我想既然形成了湖泊,那么水平面就是比较一直的,同时之前咨询了本地人,说现在的季节上流的水很小,只有溪流的规模,所以我想那水流的速度应该也很慢,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走水路,跟搭档交流后他也赞同,于是打算走水路。(我想这就是我昨晚祈祷所得到的启示吧!)

    由于旁边跨踏的山体有多间倒塌和掩埋的农房,还有几间随同山体一起坠落的民房,所以有很多可供利用的圆木和房梁之类的木材。不过在搬运过充中我发现我的体力没怎么恢复,抱大一点儿的圆木路都走不了,最后只能协助搭档收集一些木板和捆扎材料,从废墟里找到一些电线、闭路电线(家家都有锅盖天线),加上我携带的救济绳和尼龙扎带,开始扎木筏了。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我的搭档,如果不是他,我一个人毫无力气的慢慢去拖木头抱圆木的话,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扎好木筏了,特别是木筏半成品阶段要拖入水中更是难上加难。

    在捡各种捆扎材料的时候,我同时不断的搜索是否有能饮用的水或液体,意外的发现了半瓶可乐,非常开心,结果打开就是一股浓浓的酱油味,绝望之极。后来发现一层泥沙下面好像有跟葱尾巴,拉出来一看是跟蒜苔,很庆幸我不是挑食之人,非常开心,直接在衣服上拉干净泥沙后剥掉外面一层就吃掉了。

    同时通过下面这张照片也可以大概了解唐家湾围堰的情况,这里就是围堰的最前端,我们在的位置就是倒塌过来的山体档住了水路,此时的水面距离最低的围堰处大概还有30米的距离。水是从右边那个弯过来的。前面的褐色东西上的全部都是浮在水面上的树叶、树木、木材和各种垃圾,我们的木筏扎好下水后,划过这几百米的垃圾地带都用了一个小时左右。

下面木筏开始扎好的情况,期间,我携带的警棍和螺丝刀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拧铁丝,敲一些木板上存留的钉子。

扎的过充中周围的泥土和岩石在不断的落入水中,因为水面在不断的上涨。

 

    结果搭档跳上去后我再上去后,水立马到小腿了,浮力不够,于是又在船尾内侧两边各绑了一根大圆木,把图片上那根细圆木塞到木筏中间底部固定住,在路上又捞了一根细圆木也塞了下去,浮力就完全没问题了。

    但是我坐在后面发现后面那根长的横梁非常影响我划桨,又影响效率,又影响姿势,最后在湖面上捞到一根更合适的木板后直接在水上工作,把原来那根很长的横梁给替换了。

    从早上6点过开始扎木筏到10点完全扎好,之后我们为了有足够的力量划船,稍作休息,吃了东西,喝了牛奶(这时我才想起包里的牛奶也能补充水份的),然后10点20左右下水出航了。

    这里特别说说让我惊讶的事,下水后由于本来就是逆流而上就很难划船了,同时又遇到逆风,划的非常辛苦,过了垃圾水域后没有可用木棒撑掇的物体后感觉完全划不动船了,我们都很累,担心接下来在地图上看的至少几十公里如何能划的过去。

    我也是一片的迷茫,这时我再次双手合十的祈求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还有山神爷和土地爷,祈求的话就不说了,之后我拿起桨继续划船,让我惊讶的事就出现了,风向突然完全变了,逆风完全变成了顺风,一直顺着河道往上游吹。

    我不想说什么祈求灵不灵,免得有人又抓住字眼儿大闹无神论了,你要说巧合也可以,说我心理作用也可以,无所谓,我只是说出事实。

 

    就这样我们顺利的超上游划了过去,路上还看到了很多山泉,解决了水的问题,处处都大喝特喝,煞是满足。

    路上一直划都没有看到有任何公路的痕迹,我再次打开GPS,但定位下来3我们定确应该在公路或者公路旁,这时我突然明白了,公路在水下,已经没有公路了,但我们的线路是正确了。

    划了大概5个小时候,突然发现了被淹没到只有屋顶的农房,我们才能大概猜想之前的情形和湖泊的积水程度。

    再次定位后显示这里是曾经的旋萍乡,遥望过去,当初的乡镇已经是一片汪洋了,所有的世界都在这个水底冰冷的成为历史。

下面照片上说面上几个木条其实是房顶的大梁,已经面目全非了。

再划出去一公里左右后,终于看到一段公路的提示牌了,肯定了我的公路就在水下的猜想。

旋萍乡的小学,后来从乡民那里知道,这个小学本来是建在山腰的,可现在却只剩第二层和依然飘扬的国旗了。

高处的农房已经全部淹没在水中。

 

    路上居然奇遇般的也遇到了两个扎木筏滑行的村民,原来是本地的村民,在湖泊上打捞各种生活物资来维持生存。于是我们互相靠近交流情况。从他们那里了解到这里地震后死伤的不多,但自从开始积水后,村民就大部分翻山撤离了,我听了心里很开心,不是我想象的人都淹在了水底。

    与他们分手前我还索要了一节铁丝来加固我们木筏前面已经松动的一根大圆木,非常感谢他们,然后我们继续前行了。

    一路上还是一片狼藉,到处飘满了非食用的生活物质。我也留意有没有可以食用的残留食品,都没有,好不容易捡了一代玉米湖,结果无法干吃,必须开水冲泡,只能扔了。水面上只有各种矿泉水和饮料的空瓶子,我估计没开过的水和饮料应该都在水底,无法浮起来,只能作罢!

    水面上飘了很多冰箱,可能冰箱内泡沫较多的原因,所以都浮在水面上,但冰箱里都是一无所有,估计之前的水上的老乡都先打捞完了,因为听他们说在冰箱里还捡到过苹果和鲜橙多,其它的能实用的,乡民迁移前就都尽量的拿走了。

    这些房顶上居然还有被遗弃的土鸡、乌骨鸡和大肥猪(第二张照片里面土鸡的背后就是两条大肥猪。)也许在不得以的时候还是只能考虑杀生了,幸运的是之后都没这个必要了。

 

    更幸运的是居然在水面上捞起一个西红柿,搭档不吃,我没顾忌那么多了,于是我直接在水上洗干净了剥皮吃掉了,从来没感觉到西红柿也这么好吃,你们不能想象我当时吃的有多开心。脚前面那根扁的木片就是我的桨。

一直划到下午4点半时才看到了远处上坡的公路

 

    但就我以前去很多山区旅游景点的经验,上山的公路也经常是时高时低的,担心绕过这个山头又沉入水中了,所以我提出划过整个这座山观察路况,一面遗弃木筏后走了很久没有前进的路了,再返回时也可能因为涨水失去了木筏。

    但搭档非常固执的坚持认为没有问题了,我们发生了争执,最后我实在不想再争执了,同意了他的要求直接上岸,上岸时我让他先上岸绕过这个弯走远点儿去看看前面路况,结果他转弯过去就回来了,说都没问题,直喊我上岸,我只好上岸了。

    同时在我的坚持下,硬要搭档和我一起用大石头把木筏的前面的大圆木垫起来,我想如果只能返回,至少还能保留木筏作为退路。事实证明我再一次的作对了。

 

    果不其然,不到15分钟绕过这座山的公路,直接就看到公路潜入水中了,而且无法看到出来的地方,被我说中了,当时非常郁闷,平静的告诉搭档现在知道为什么我提出之前的意见的原因了,搭档也没说话了。不过搭档在很多时候表现出非常的固执,但这不是我关心的重点了,知道如何做就行了。

    只好再次返回,返回时又再次印证了我的担心,整个木筏已经差点儿飘出去了,水位已经上涨到淹过垫起来的石块了。如果没有石块,估计早就飘出去了。也许这也是运气!

    看看时间刚好半个小时,再目测了上涨的水位大概有20CM,所以判断出水位上涨的速度在0.4米/小时,回想早上扎木筏时水位距离围堰最低处的高度大概30米,所以预计3~4天左右的时间唐家湾围堰的水就会溢出了,之后在围堰处形成瀑布,恢复下游的水流,也许将来的风景更漂亮。

    继续坐上木筏朝上游划上去。

    一直划到晚上的7点过,看到山上还有滞留的乡民,同时再次看到前面山腰上出现了公路,于是通过大声吼叫与山上的乡民交流后知道这里的位置是十里碑,前面的公路都在水面之上了,于是我们才朝公路划过去上岸了。

    从早上10点到下午7点半,整整划了9个半小时,由于作为桨片的木片很勒手,我的两个手掌都肿了,握起来很胀痛的感觉。

    上路之后还是一路的塌方和滑坡,好在山体没有倒塌的,塌方和滑坡的地方还能小心的翻过,所以总体已经比翻苦竹坝水电站那里的山坡好几百倍了。

    路上经过一个搭帐篷躲灾的乡民那里休息并闲聊,得知刚好早上经过了一个连的沈阳军区的官兵,由于胡XX下令必须在早上10点前赶到治城救灾,所以连夜赶路,在这里休息过10分钟,说是所有官兵的脚全部都走烂了,乡民看了都觉得惨不忍睹,然后官兵又继续上路小跑前进了,事后得知他们提前了两个小时到达治城,真是血肉之躯铸就的钢铁之身啊!

    走到晚上9点半后到达了一个比较大的乡,对外叫禹里乡,就是大禹故里的意思,对内叫治城。我们根据当地乡民的介绍去了乡政府安置地,结果里面全是无法转移的受伤灾民,截肢的都有很多,整个乡政府大院内都是浓浓的医药味和声吟的声音,由于医药缺少,很多重病灾民无法得到有力救治,严重的伤口已经开始腐烂长蛆了,医生每天消毒清理伤口都没什么作用,只能等待官兵到达后运送出去,实在可怜!

    当地负责人接待了我们,给我们一人一包方便面和一瓶矿泉水后,我们找了一块儿空地后铺上雨衣就睡了,没有任何被褥可以御寒。

    睡到半夜就冻醒了,实在冻的受不了,无法继续睡了,本想照相,但担心晚上必须打闪光灯影响灾民和病人的休息只好作罢。

 

 

 

 

 

2008年5月17日

=======

    早上5点半左右,由于本来也睡不着了,又很冷,决定干脆跟其它乡民一起出发了,他们中也有些人也是要上山找亲人的。

    一路上的路还是不好走,大量塌方和滑坡的路,不过跟前面一样,怎么都比苦竹坝的山坡好几百倍了,冒险还是能通过。

    一路上都在不断的滑坡,只能在滑坡的间断期不断的跑过,不敢停留,只有这里跑过后有个安全地带,我才拿出相机拍下了其它人通过时的情形。

    事后还是很后怕,被石头击中脑袋的概率并不小。

 

    艰苦之中还是有幸运的事,到了中心乡后,由于中心乡受灾不是特别严重,有些商铺还有商品可卖给过路的灾民和寻亲的人,我也准备打个尖了,雪花啤酒两元、冰红茶两元五,皮蛋4毛,还真实便宜的让我不敢相信,问了乡民,乡民说乡政府出了规定了,谁敢乱涨价一分钱,就没收所有东西,再次佩服这次灾难中的政府的反应。再次让我想起在擂鼓搭车的那个四川电视台的人5公里收我100块的事情,真的觉得好像城里人就没好人一样,所有的情和爱都抵不过一张钞票的份量。

    后来在路边听乡民说有十多个旅游的人安置在乡政府,立马赶到了乡政府,说明情况后,马上带我们去看那些旅客,但不是我妈的那个旅游团的,乡政府的人知道后马上说那就还全部在最上面的羌寨景点,包括老年大学的也都在,人都非常安全,无一伤亡,当时心理就无比的激动了,非常开心,一块大石头瞬间落地了。

    乡政府的人说让我们休息一下,正好一会儿有人要开车上去,给部队送文件,搭我们上去,幸运中的幸运。

    上车后我和搭档还有一个兵哥和一个老乡一起挤在一辆SUV的后面,因为太疲倦了,没多久都靠在兵哥肩上睡着了,老乡可能怕我压着他不舒服,把身子挤到靠前座让开了,直到不能继续开车了,我才醒来,搭档还靠在兵哥肩膀上睡觉。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准则时时刻刻都表现出来了。

    我们下车后继续步行前进。

走在最前面的就是中心乡政府的人,抗红包的也是寻亲的老乡。兵哥不用介绍了。

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如果不是地震,的确值得来旅游。

走了大概5公里后,又有车可以搭了,就像接力棒一样,能开一节算一节,我真的很高兴。

这里受灾情况比较轻微,让我对更上面的情况估计更乐观了,心情愉快了很多。

一直开到了上面的白石乡政府。

当地人没有多大的恐惧感了

    现在才看看一路翻原始森林和爬山带来的满手的伤痕和被荆芹扎的伤痕,最难受的是被山上的文字扎的包,到现在都不消退,还一直很痒,长了很多小水泡,希望不要感染什么大病成了变异人。

    交了文件后,我们继续坐车往前走,一直到开到了最后的青片乡,然后下车辞谢中心乡政府的人后下车准备继续赶路了,从这里到我妈旅游的小寨子沟还有11公里的路。

    这之前估计开了有半个多小时的车,整整节省了我们至少大半天的爬山路,真是太幸运了。

    就在这时,青片乡的本地人,都是羌人,都好奇的看着我们,然后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去小寨子找旅游的亲人,当他们得知我们从成都来,已经走了三天多后,所有的乡民都拥过来,硬把我们拉到他们的屋内,让我们吃饭,还给我们开了两瓶啤酒,离开成都四天了,第一次吃到米饭,真是太香了,不能不拍下这桌热情的饭菜。

    吃饭时和乡民交流了很多,也更多的知道了上面小寨子的消息,更让我放心了。

    就在吃饭时,解放军来空投的直升机来了好几架,乡民说每天都来空投,保证本地供给,然后有一个班的士兵在昨天已经空投下来了,然后每天把空投的救援物资背到小寨子的两个旅游寨子去。

    下面的照片中间的白点就是降落伞,当地人说地震第三天就开始空投物资了。国家在灾难时候从来没有忘记人民。

 

    吃饭后乡民知道我急切找妈,也没有过多的挽留了,我主动掏出钱想付这顿饭的费用,羌人坚决的拒绝了,再一次的感受到北羌人民的纯朴和热情,也再一次的让我想起那个四川电视台的人来对比,越比越不能比,发国难财。什么烂人!

    然后乡民让两个他们的男孩子给我们带路,并硬要帮我们背背包,这让我们轻松了很多,然后乡民们一起目送我们离开,他们的纯朴和热情再次让我深受感动,又让我想起来对比的事,唉,不罗嗦了。

    搭档每次看到我拍照都很兴奋,单纯正直的心理让他显得如此可爱!

说实话,那里的风景真的还是很漂亮的,可是被地震掩盖了她的魅力。

路上又加入了一个羌人的少年帮我们背包和带路。

搭档一个劲的给羌人少年发烟,严重腐蚀健康青少年。

走了几公里后,没有塌方了,他们开了一辆摩托车出来,由于人多,轮流的搭上去。

路上还有三处不太严重塌方的地方,一起把摩托车抬过去的继续骑摩托车前行。

    有了摩托车就很快了,剩下几公里的路二十多分钟就走到了,6点不到就到了我妈旅行社告诉我的龙门寨。

    进去就热闹了,我大喊我妈的名字,没有回答的,我当时就心紧了,这时所有的老年人全部围了上来,我告诉了我的来历后,现场就翻天覆地了,把我围的水泄不通,问东问西,同时告诉我地震当天我妈好玩儿去另一个羌寨观赏景点了,结果由于地震就留在那个景点了,一切平安,这时我才放心。

    之后我打算立马赶往那个羌寨去见我妈,这下好了,两个胳膊各被驾了十多只老人的稳重的大手过来,两脚悬空的一直被驾到他们的饭堂,硬要我们吃了饭再走,同时给他们讲讲成都的情况,以达到各个都安心的结果。

    结果4点刚被热情的羌人喂饱的胃再次被这群旅游的老人们差点儿撑饱,最后半碗饭完全是琨吞下去的,再咀嚼的话肯定呕吐出来了。

 

    之后在他们的再三挽留下,我还是跟随那两个羌人少年出发去我妈所在的羌寨——西窝羌寨了。

    走小道,翻过一些塌方和滑坡地带,同时趟过一条冰冷的河水后,再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晚上8点左右终于到达了西窝。

    到达西窝后,由于激动,我奔跑进入寨子,大声的呼喊我妈的名字,同时眼睛四处搜寻,最后看到了就在不远处由于没有反应过来而目光呆滞的我的妈妈,一切无恙。当时非常激动,我妈也反应过来了,冲过去抱住了我的妈妈,不用说我哭了,我妈也哭了,场面不多说了......

    之后整个西窝再次天翻地覆了,我再次被人海包围在中心动弹不得,受到所有老人的关怀和询问,向他们讲述成都的情况,还有不少的老人把我当成了擦眼泪的毛巾。更有以为阿姨事后才拿来一个DV,让我和我妈再次表演相拥而泣的情形,实在无语,^_^!阿姨以前一定是做导演的,呵呵!

    热潮之后,当地的寨主和负责人再次安排我们吃饭喝酒,给我们接风,唉,又是一顿,可怜的胃,要么饿的要死,要么撑的要死。同时,两位热情的阿姨看到我们步履蹒跚后,打了热水加盐让我们泡脚,中途不断的加热水和盐,直到最后我们的脚都成了凤爪一样的形态才得以停止。

    饭后羌人又烧热水让我们轮流洗澡,并拿来洗发香波和沐浴液,非常非常的好客和热情。同时4天来第一次能洗脸刷牙和洗澡,心理感觉非常的舒服。

    之后和我妈聊了一下,了解了一些她的情况,才知道她也非常幸运,地震当天的那个时候,她本该去一个叫“天鹅抱蛋”的景点观赏的,结果一向好玩儿的妈妈却莫明其妙的不想去了,连累其它7、8个游客也没有去,之后发生地震,那个景点跨塌了,差点儿成了“残鹅抱人”,真是幸运中的幸运。

    晚上羌人在大院的大棚里给我们铺了一张床垫,我们好好的休息了一晚,出发第一次美美的睡了一晚,很爽。

    算算时间从出发到找到我妈一共3天半的时间,想起来恐怖,但走过来也觉得就那样过了。不过如果不是有搭档的帮助的话,我到达的时间至少要再拖延两天,年轻的表象下还是隐藏不住步入而立之年的薄弱体力,看来真的是老了。

 

 

 

 

2008年5月18日

=======

由于场面很混乱,加上天黑,当时也没有再拍照了,第二天早上才继续拍照。

我那吉人天相、平安无事的妈妈,今天刚好60大寿!没有受到太大的惊吓,心态良好!

仍然一脸轻松,精力无限的搭档,今年还不到24。大恩不言谢,但我还是再次说声“谢谢了”!

几天劳累奔途下来的我

所有羌人和游客临时的住宿点

同样被困在这里的客车

我睡的地方

我妈和其它两个游客睡一个小帐篷,已经很难得了。

 

    后来周围细看了一下这里的情况,简直就是这次地震的世外桃源,瓦片都没掉多少,除了一个上山采药的人失踪外,无一伤亡,让人非常惊讶。

    据说15号那天刚宰杀了三头养和三只鸡来祭奠山神,我想也许就是神灵显灵庇护了这些纯朴善良热情的人民吧!

 

    所有人都是一天两顿,早上吃一顿玉米大米混合的稀饭或者面皮汤,下午吃玉米大米混合的米饭。每家人户每天都无偿的贡献出100斤积蓄的玉米,利用从受困的客车上抽出的柴油发动拖拉机来磨玉米粉。

    后来的大米都是这些之前空降下来的官兵把空投的救援物资中的大米背上来的,今天也来运送物资了,可爱的人民子弟兵!

 

    由于确认了我妈平安无事,没有太大的担忧之后,我准备19号返程了,因为与家里也失去了联系好几天了,6个月身孕的老婆必定在家万分的担心,还是想早点儿回去,让成都的家人也放心,同时带回妈妈平安的消息。

    所以今日好好休息一下,恢复一下体力,消除一下腿和脚的酸痛。

    经过了这4天的艰辛和一路目睹过来的沉重心情,今天度过了一天的暇逸的休闲度假时光。是乎和灾区人民的生活形成了不光彩的明显对比。

    从山上保护站接过来的猴子,因为上面没人了,担心无人饲养。这家伙比所有人都过的好,大家才一天两顿,这家伙因为讨人喜欢,都在喂食物、莴笋、花生、瓜子、糖、饼干、方便面等等,没有停过,真是羡慕,我也好像把自己拴起来让大家来喂。

我和猴王

只要是女士,猴王就担当头发清洁的义务工作者了,我妈也享受了一次,遗憾的是可爱的猴子一直没有找到它喜欢的东西。

    妈妈在河边帮我洗这几日的脏衣服,妈妈就是妈妈,母爱是女人的天性。拍照的同时我也希望北川灾区的更多孩子还能幸运的感受到曾经的母爱,但是否老天有时候并不那么仁慈和恩宠他的子民!

今天是我开心的一天,也许不合时宜,但见到我的妈妈平安无事,我想是我这次经历最满意的结果,所以真的开心!

    这里的景色真的很好,如果不是地震,一定是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大家都能感受到北川和羌北地区人民的善良、质朴和热情,让人难以忘怀,更形成和都市生活的鲜明对比。

想到第二天要出发了,傍晚和我妈拍了张合影。

 

 

 

 

2008年5月19日

=======

    今天是回程的日子,早上6点就起床了准备出发。头天晚上搜集了所有游客的名字和他们家庭的联系方式,想回去后给他们的家人报个平安。

    妈妈虽然赞同但还是非常的担心我回去一路的平安。这次不带我妈一起回去的另一个原因是返回的路不管走哪条,都不是老人家能承受了,而且我考虑了一下,也决定不走原路水路回去了,因为走水路必然走北川城经过,而地震到现在一个星期了,县城内必定满城的尸体腐臭和细菌污染,很可能感染病菌,一个尸毒导致的炭疽病毒就可以要了我们的命,所以不能走远路了。

    根据乡民的介绍,打算从北川上面的愚里乡翻5座大山,绕开北川县城,直接到北川下面的擂鼓镇,而这5座山没有山路可走,只有逃亡的人才的痕迹,所以老人也无法承受这种翻山越岭的艰辛。事实上,翻山这条路也让我尝到了比来的路更折磨人意志的艰辛万苦,幸亏没有坚持让我妈跟我一起走。

    所以只能等到军队对这里游客的统一解救了,我相信他们能做的更好更安全。

 

    妈妈心情复杂的送我离别,并不停的嘱咐我一路注意安全。

    由于想到之前去过的龙门寨的老人的家人也一样会非常的担心,所以临时决定再次返回龙门寨收集那里的游客的姓名和家庭联系方式,所以再次步行了一个半小时到达了龙门峡羌寨。

去的时候已经看到有官兵在帮羌人修缮掉落的瓦片了。

    准备出发时,他们的连长把我拉下来,给我拍了照,说要回去教育士兵,说是我能步行上来,而官兵却要空降才行,晕! 不过当天下山看到有更多的官兵在朝上赶了,因为据说胡XX16号来北川下令后,官兵就都出动了。

 

    继续沿远路往回走了,路上还是那两个羌人的少年陪同我们,给我们带路,说到了青片乡,就能搞到摩托车送我们到白什乡。

    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后,到了一个少年的亲戚家,借来了摩托车,准备一起出发了。就这个125的摩托车,前后一共坐了4个人,要在成都,我一定以为是有人在表演乾坤大挪移的叠影重重,非常壮观,可惜没人给我们拍照。

    下面的照片中他们正在商量4个人如何坐,我一直担心把摩托车压垮了。

出发前再来了一张合影

 

到了白什后无法前进了,只能继续步行,万分辞谢+??羌人的少年后继续赶路了。

一路上拍了些我来的路上毫无精力再拍摄的受灾情况。沿途的灾民都在倒塌的房屋周围搭起帐篷,依靠以前的生活物资维持生活,等待灾后重建家园。

 

    后来走到路上,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就是下图左边那个腿上扎红绳的人,我们招手想搭车,他说快没油了,他有事要往下赶,我们正郁闷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是不是那两个从成都上来找妈的人,我说是的,奇怪他也知道。

    他立马说上车,能骑多远骑多远,骑不动了车就不要了,再走路赶路,我真的非常的感动,不知如何是好,他的大肚和纯朴足以让每一个城市人的自私和贪婪无地自容。

    后来得知他是马槽乡小学的支教老师,准备返回北川城或者绵阳寻找老婆、父母和姐姐一家人,当时我的心理实在不知道说些什么安慰的话,只能说希望他们都平安无事。

    那点儿油不能骑到准备翻山的愚里乡了,12点正到了马槽乡的小学后,他让我们休息一下,和小学里面的人一起吃午饭。小学里面的瓦房都倒了,幸好教学楼只是裂缝和倾斜了,最幸运的是没有学生和老师伤亡,都住在操场临时搭的简陋帐篷内,而且最幸运的就是刚好地震的前一天,他们采购储备了足够学校一个月的大米和面粉。

    我感到万幸的同时再次想起北川城那几所学校还掩埋在楼房下面的天真可爱的学生孩子们,更让人觉得遗憾的是,也许仅存的亲人也不可能再见到遗体一面了,天灾总是那么残酷无情。

    在这里,看到还有部分没有家长接走的孩子还是天真烂漫的在游戏打闹着,忽然觉得一点儿的欣慰,也许就是太小了,创伤不会象对待成人一样在他们的心灵上烙下深刻的痕迹,无法彻底打击他们对生活的信心。真心的希望他们将来能坚强的构建自己的幸福人生。

    我和搭档干脆把出发前两个羌寨的羌人和游客硬塞给我们的一大堆食品都清理出来,有煮熟的土豆、萨其马、饼干、芝麻果、方便面,还有很多的阿尔卑斯糖都留给了学校的老师,让他们分发给这些天真的孩子们,我们只保留压缩饼干、几条火腿肠,当然必须有水,我自己留了两条阿尔卑斯糖(还是因为我的低血糖)。这样反倒减轻了背包的重量。

    吃了馒头和凉拌的蚕豆后,我们就上路了,学校里的其它5个老师也一同上路准备去绵阳找亲人,包括一对夫妇,男的是校长,女的是老师,他们的儿子和父母都在北川城,不敢想象!

来的路上就看到了这一对大概共7、8辆的旅游车队,我暗自数了一下,没有看到2~4号的车,唉~~~~

继续走这些大量塌方和滑坡的路

羌人的悬棺也背山体跨塌而破坏的只剩一点儿了,愿阴人安息!

我们还得跟着跨塌的下方攀岩过去。

翻这里塌方的时候,我的头顶的山体再次发生滑坡了,规模不大,下面的人都赶紧让我注意安全,等滑坡过了在继续下去。我停留的时候拍了照片。

到这里水已经非常脏了,那些老师说是从茂县过来的水,可想茂县的破坏情况。

一直走到中心乡,翻过几个塌方的废墟后,很幸运的是,能坐拖拉机了,我们8个人给了50元,上车走人,再次走到愚里乡。

路上看到由于水位不断上涨,愚里乡的低处已经开始淹没了,电线杆都淹没了一半,山脚的农田都被淹没了,当天也看到很多当地人开始朝外逃命转移了,我预计要淹过电线杆上再好几米才会维持水位。

 

    到了开始翻山的地方下车,休息几分钟后,下午4点过就从一个不起眼的农房背后开始翻山了。

    一路上还看到有非常多的官兵也在朝我们的反方向走,中途跟问路的官兵交流一下得知他们进山的任务就是救助灾民,转移灾民,运送伤员,维护灾区次序,保证幸存者的安全。我想离地震已经整整一个星期了,也许他们都明白这时候挖掘幸存者的希望是多渺茫了,所以才会把重点转移到灾后的事宜上来。

    一路上都有很多各个军区来的官兵在翻山越岭的赶路,包括一个两条杠三颗星的大官也一样锄着一根木棒爬山,路上也看到有几个士兵也扭了脚,仍然坚持着的朝前翻山越岭。同时也叹息也许中国军队的空运能力实在是与国外相差甚远,才会导致现在这种大量错过救援时间的局面。

     途中休息时拍的那对小学校长和老师夫妇,女的一路问老乡,都没打听到亲人的下落,一直在哭,好不容易在休息被之前用摩托车搭我们的那个付老师逗笑后拍下这张照片。

    后来从骑摩托的那个老师那里得知,他们的儿子、女人的父母和哥哥、嫂子、还有男人的一些家属都不幸遇难了,无法表达的哀痛感,不知道女人在这样的打击能承受多大的痛苦,只能希望他们以后平安幸福一生了,再生一个健康聪明、长命百岁的孩子!

 

    要看需要翻越的重重大山,我在估计我的能力和意志是否能坚持下去。

    因为爬这样的山完全不同于爬旅游景点的山,这里上山下山都没有台阶、石阶或平坎之类的可供踩脚,其实就是从被人踩过的原始森林翻山而已,上山下山的痕迹都是斜的,上山时所有的身体重量都滑到后跟,这还好,只要小心别滑到就好,但下山时,所有身体的重量就压在脚趾头尖上,没一会儿脚趾头尖都痛的要死了,我把鞋带系的再紧也不能解决问题。

已经晚上7点半了,太阳开始下山了,必须继续往上爬,爬到接近山顶的位置才能歇一晚。

    晚上9点,在我精疲力尽的情况下终于到达山顶一个倒塌的农房位置了,这里附近的所有民房都倒塌了,全是一片废墟,不敢猜测是否有无辜的乡民还掩埋在下面。

    我们和很多人都决定在这里歇息。

    人多就是力量大,我们4个男的在半个小时之类就利用倒塌的农房废墟里的木板和树木搭起了一个帐篷,下面还垫了木板防潮。捡了很多半干的树枝生上两堆火取暖。然后大家简单的吃东西后就准备休息了。

    结果不断的有路人希望能借宿,我们尽可能的挤在一起,最后睡进了11个人,每个人都无法翻身,紧紧的挨在一起,说实话,反倒更难受。

    虽然有两堆火,但晚上的温度很低,只有几度,外加山顶的风很大,晚上大家都冷的睡不着,我罩了一件雨衣后才迷迷糊糊的睡了两个多小时。只能起来坐着和大家闲聊到早上。搭档精力太旺盛,吹牛都能吹到半夜不睡,服了他了。

 

 

 

2008年5月20日

=======

    今天是计划中回家的日子,虽然体力和精神还是很差,但心情是有点儿激动的。

    由于之前睡不着,大家早上5点过就起来整理东西了,然后把所有的搭帐篷的材料都还原到了乡民的废墟里,因为他们将来还要靠这些东西来重建家园。

    先贴一些一路拍的受灾情况的照片。

 

    在经过下面这堆废墟时,大家都闻到了一股强烈的尸臭味,我希望掩埋在下面的只是可怜的牲畜,而不是已经逝去的人类生命,但路过的乡民说这个位置一般都是乡民的正屋,事实总是在打击人类脆弱的心灵。

 

    很惭愧的是,本人实在不擅长走这样没台阶的山路,第一座山下山的时候就把左脚扭了,只能依靠一根竹棍来坚持,我无法想象我是否能靠这跟竹棍再坚持4座同样没有台阶路的大山的上上下下。

    不过在用了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还是坚持过来了。这多亏了一路上那个骑摩托的老师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我也拖累了他寻找亲人的宝贵时间。就是上面照片左下角那个老师,他正在给我说屏住一下呼吸,不要闻太多,赶紧拍了就走,一个好人!

下面这张是回成都两天后拍的,脚仍然肿痛。

    看到需要翻过的山是否就没有尽头一样,而我们就只能这样一座又一座的翻过这些原始森林才能见到我们希望的阳光,只要脚没断,必定朝着希望的方向坚持下去。

 

    中间的过程不多说了,反正就是两天的艰辛比来的3天半的艰辛还多两倍,这样的山真不是城里人能爬的。

    到了下午快3点的时候,终于能遥远的看到远处低凹地带的擂鼓镇的废墟景象了,这也就标志着距回家更近了。这里手机都有信号了,收到了无数条关心我的朋友发来的短信,当然包括我老婆含泪编辑的一些短信,我知道让他们担心死了,赶紧给老婆回了短信报个平安(这里再次BS联通,只能发短信,还是打不出电话,别人的移动都随便打了。),老婆立马回了短信告诉我她有多开心,当然没说是我不在的几天开心还是听到我回来了开心。同时在撑着竹杆艰难下山的路上,还接了几个人的关心电话,真是开心!

 

    可就是从我看到那片废墟镇到真正走到山下,我又用了一个半小时,大腿的酸痛已经不重要了,下山导致的脚趾头尖的疼痛已经快无法忍受了,中途很多次都因为站立不稳而摔跤,幸好不存在滚下山崖的危险。

    下山后回家心切,无心再拍照了,在公路上搭上一个摩的,到了我之前停车的安县永安镇,我的搭档已经在三个多小时前就等候在我的车旁了,猜测他是不是一路都是跳下去的?!实在太猛了!!!

    此时的街道两边,当初车流马龙的情景已经不存在了,孤零零的停了我一辆车,我很担心车被砸盗,但环视一周和检查车内后一切安好,放心了。

    当即驱车先返回绵阳,在城里兜了两圈后总算找到了市政府,再进去多方打听找到新闻中心,先把旅游景点那些绵阳旅游团的名单和电话让新闻中心的人复印了一份,再三嘱咐他们一定通过电台和电视字幕发出消息。

    之后再直接驱车回了成都,一路上经过了三次全车消毒。

    晚上8点过终于回到了我父母的家,老婆挺了个大肚子,已经在门外等候多时的老婆,拿了东西刚进门,就被威路士消毒水上上下下的喷了个遍,差点儿没被呛死。

    洗澡、吃饭、喝啤酒,重新回到了我的都市生活!

    晚上回家后我呼呼大睡了,可爱的老婆按照我收集的游客的名单给所有的人都打了电话报了平安,第二天家里的电话简直成了热线。

 

 

 

 

2008年5月22日

=======

    好消息,由于与我预计的一样,公路短期内更本无法修通,最后我妈和一起的所有游客被直升机空运到了彭州,然后坐大巴回来了,我提前就和我老婆、姐姐、姐夫去接了她,现在一家人再次全部团聚了。女人都在哭,没鬼用!

 

 

可这样的合家团聚,对于多少个地震的幸存者来说不就是一个永远无法成全的梦想吗???

向所有殉难的同胞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再次祝福幸存的人们将来平安幸福一生,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阿弥陀佛!!!

 

 

总结一下这次的寻母经历的个人感受:

----------------

最痛心的就是沿路看到了很多家毁人亡的悲惨场面和失去亲人的幸存者的沉痛心灵打击

最满意的就是找到了平安无事的妈妈以及现在的合家团聚

最不满意的就是知道了我的体力已经明显不如以前了

最遗憾的就是在北川城的那晚我们对于废墟下遇难者的无能为力

最感激的是陪伴我一同生死出入的搭档、如果没有他,我不会那么顺利那么快的找到我妈妈。

最感激之二就是热情的羌北人民、回来一路照顾我的付老师以及沿路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最佩服的有那些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军人战士

最反感的就是那些在受灾地区毫无作用只会添乱的部分学生志愿者

最后悔的是没有带一把开山刀,被原始森林的众多荆芹枝给彻底打败了,还有后悔家里没有一台卡片DC

最危险的就是翻苦竹坝水电站对面的几个山坡断面

最累的就是回来翻越的5座大山

 

人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再做个好人才是真正的幸福!

 

 

再说说几个听说的但让我很欣慰很满意的事:

一是在青片乡的时候听上来的乡官说从解放军那里得知的消息,北川县城15号还是16号有两个外来人员趁救灾混乱局面抢劫了县城的一家银行废墟里的钱,军队接到消息后马上带知情人进行搜捕,当天抓获了那两人,然后带到银行废墟进行对证,最后两人承认了抢劫行为,然后带走严惩。

二是在马槽乡的时候也听到留守的两个兵哥说安县那里有专门抢劫逃亡的下山灾民的土匪,伤了多人,杀死两人,之后安县的部队接到消息后马上率领800名官兵搜山抓捕,捉住了抢劫的几个人,据说之后也多半结果很惨。

 

但失望的是,总是不断的有这种劫财害命,穷凶极恶的人打发灾民的国难财,曾经帮助过我的付老师在找到部分亲人后再次往北川周边前去寻找其他亲人时也遇到了土匪,所有财务都被抢劫一空,让我听的咬牙切齿,当初分手时就该把我一路上多次发挥了作用的大威力警棍留给他以备万一。

 

 

最后,贴一些杂图。

全程使用的两个背包,

就是靠地图、指南针和一个杂牌的GPS确保的寻母的准确路线。因为无法充电,所以需要定位才打开GPS,定位后马上就关了,结果回家后显示电量还有90%左右,用的太吝舍了。

地图上详细的标注了每个点的到达时间的详细线路

我的野外露营设备。靠收音机在野外获取及时消息,挤破了,用胶布粘上了。露营灯也摔坏了顶盖,粘上OK。其它两个LED高亮手电在夜间发挥了很大作用。

还有些用品都沿路使用遗弃了。

    这里还有个趣事,回来住山顶那晚,有逃难的乡民老太婆拿着老式的手电问我为什么我的电筒那么亮,我想实在不好解释什么技术给她这样没读过书的老人,只好说我买的新发明的电筒,刚装的高能量新电池,你下到城里就能买。现在想起来,我又欺骗了别人,摆脱不了的城里人的油滑。

 

    接下来修整几天了,等脚能恢复到基本适应上山下坡的路之后,我打算再返北川,找到付老师和其它灾民的安置地,这次去没别的了,只有尽可能的拉一些灾民的生活必须物资过去捐赠给他们了,帮助他们现在度过难关、将来重建家园,我想我也只能尽到这些微薄之力了。

    对灾民来讲,大灾之后的失去亲人和一无所有的大家远非大家丢失钱包的心情所能比拟的,那真的是无法安慰的沉痛打击,你站在他们面前才会明白找不到任何言辞去安慰和抚慰他们,也许只有哭能让他们慢慢的抚平那无法表述的心灵创伤,而你能做的就是在一旁默默的陪伴着他们,这样的情况下,你会再一次的感到自己的无能为力。

 

    最后再次向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的所有遇难者致以沉痛深切的哀悼!!!!对幸存者致以最诚挚的忠心的慰问!!!

 

全文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