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1949,你叫沦陷,我叫解放

(2009-10-01 10:35:38) 下一个
        认识一50多岁的台湾老先生有段时间了,刚开始不熟,见面只是点点头,笑笑,时间久了,慢慢熟了,话也逐渐多起来。

       一次,我问他是不是台湾本土人,他说不是,祖籍江苏,但在台湾出生,台湾长大,父亲是大陆沦陷前去的台湾,可是他说到“沦陷”这词的时候才说了一个“沦”字就马上改口道:“是解放前去的台湾”,我会意地大笑了,他也笑。

      这让我想到葛优的《非常勿扰》,葛优和台湾美眉相亲的时候,他们也有过类似的对话。台湾美眉说“1949年大陆沦陷”,葛优说,不对,你们叫“沦陷”,我们叫“解放”,非常有趣印象很深刻的一幕

       既然能聊到了这份上,很多话都没有芥蒂了,我们又继续聊了很多,他说国民党统治台湾的几十年里,他们从小得到的教育就是要反攻大陆消灭大陆的共匪,我对他说,我们大陆过去几十年的教育就是要打到台湾去,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又是一阵释怀大笑。

       其实共产党也好,国民党也罢,本似两兄弟,国共之间打内战,恩恩怨怨几十年,受苦的都是平民百姓,受难的都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内战期间,多少人家流离失所,冷战经年,又有多少人有家不能回。本是同根生,同是中国人,就算过去有再大再多的恩恩怨怨,希望能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忘,相信一家人终归还是一家人。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余光中的《乡愁》只是遥远的从前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p0822的评论:谁知道呢?所以历史没有假设。

记得看过台湾一个节目,讨论红军长征剩下的都是精英,他们主要是说身体上的,其实从意志品质上也是,包括政策的反省,共军后来咸鱼翻身都是有基础的。老蒋败走台湾也类似,昔日的派系打光了所以内部团结啦,处于劣势所以政策上也痛定思痛改革啦,国际形势变化啦,结果成了四小龙啦。塞翁失马嘛!不过这福祸相依的圈子好像又转回来了。不过话说回来,都是中国人赶紧统一别折腾了,让外人白白得利。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49年的国民党比共产党腐败多了,只是在台湾蒋介石才痛定思痛而已。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有人说中华民族是劣等民族, 自己会理所当然的反驳.现在心平静下来, 反思中华民族的几千年历史和别的民族历史.终于认为劣等民族一说还是有道理的.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日军攻占南京, 中国称为沦陷, 日本称为解放.将来有一天全世界都会称为一九四九为中国沦陷日的.走着看吧.
吃透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p0822的评论:假如没沦陷,不知道现在大陆过的怎样?比现在如何?
这个,这个,太敏感的话题。
stop0822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没沦陷,不知道现在大陆过的怎样?比现在如何?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反目,"父母"应该也有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