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小时候调皮的孩子未必没出息

(2009-08-08 09:48:50) 下一个
       一直以来,几乎所有的中式父母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会喜欢听话乖巧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在家听父母的,在学校听老师的,不打架惹事,不逃学翘课,考试满分,可谓人见人爱。而那些在学校常惹事,久不久让父母头痛脑胀的孩子,只能摇头叹气:长大肯定没出息!
       女儿小学有个同年级不同班的男同学,住我家旁边一栋公寓,也是中国孩子,就属于远近闻名人物。因为住得近,和女儿又是同一所小学,所以每天早上我送女儿上学,下午接女儿放学的时候几乎都会见到这男孩,通常早上上学时还是好好的,放学时就是一副衣冠不整经历大难劫后余生的模样,女儿就会告诉我说:他今天在学校又打架了。据说他的父母为此没少往学校跑。
       这男孩在学校不但爱打架,还老爱逃学,清早拖着书包出门,转身就不知上哪玩去了,不了解的人会以为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缺乏管教,其实孩子的爸爸就因为管教太严而进了警察局,这事在当年成了我们茶余饭后调侃得最津津乐道话题,直至今日都没忘记。事情是这样的:这孩子太淘气,常惹得他老爸动手,有一次不知什么事他爸爸打了他一耳光,不巧被一老外看见了,众所周之老外是最爱管闲事的“国际警察”,报警了,这里的警察抓罪犯的本事可能不大,但处理这种事情就会比较积极一些,不到几分钟,警察来把男孩的爸爸给带走了。第二天,警察还去学校找了男孩,问他爸爸是否经常打他,八岁大的孩子不知轻重,说了“yes”,(其实中国的父母有几个没打过孩子的捏?),结果后果及其严重,尽管几天后孩子的老爸被朋友保释了出来,但依然有家不能回,不但不被允许回家,甚至连亲生孩子的监护权都差点失去。这事据说调查了好几个月,各方人士也纷纷出来帮忙,最后孩子的老爸保证今后不再打孩子,才得以回家,以观后效。
     几年后女儿上了中学,仍和这男孩同一所学校,但因为搬了家我没再见过这男孩,女儿和他不在同一个班上课,没有来往,也从未再提起过他,但他那当初副吊儿郎当淘气的模样我一直没有忘记。
      前两个月,就是5月份的时候,女儿去考SAT,回到家,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妈妈,你还记得XX(男孩子的名字)吗?我说怎么会不记得,那个调皮爱逃学的男孩子啊,女儿说:你一定没有想到,今天我在考场居然遇到他,他也考SAT. 我也吃了一惊,这孩子转性了。又过了一个月,女儿从学校回来对我惊呼:妈妈,太让人想不到了,太不可思议了!原来放暑假前女儿所在的十一年级在礼堂开会,那个男孩居然是上台领奖最多的学生,好多门功课都是特别优秀。听到这消息,我又惊又喜,惊的是这孩子怎么和小时候判若两人了呢?喜的是,孩子的父母一定好开心,可以为有这么一个勤奋学习的孩子欣慰了,真为他的父母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了的时候记得的都是干过的坏事,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