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

好好地品尝,细细地体会,慢慢地回味
正文

在加拿大看医生的一次离谱经历--没病也可能弄出病

(2009-08-02 10:42:00) 下一个

     那时才到加拿大没几个月,有一天在图书馆闲逛,无意中看到有个免费的讲座,是一个华人医生介绍加拿大的医疗制度,那个医生自我介绍说他原来是国内一家的妇产科专家,前些年去美国进修了两年医科,后来又在加拿大拿了医科博士学位,现在自己开了诊所,他给每个听讲座的人(都是和我一样的新移民)发了张名片,上面有他诊所的电话地址。
       不得不承认加拿大的家庭医生有一个优点:他们会很认真地提议育龄妇女每年都要做一次妇科方面的癌症检查,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两项。这很符合我们一贯提倡的“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原则。
         过了一段日子,我决定也去做一次这方面的检查,毕竟以前从没做过,检查一下还是好的。那时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熟悉附近有什么诊所,于是翻出了那张名片,打电话过去和诊所小姐约好时间,按地址找到了那家诊所。检查完毕,医生告诉我说 4—6 个星期内会得到检查结果,如果有问题,会立刻通知我,若结果正常就不通知了,我也不必来诊所看结果,这是这里诊所的惯例。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时候是 4 月份。
        之后我就没把这次体检放在心上,因为我觉得癌症和我根本就没丝毫关联,检查只是为了得个安心。再说 4--6 个星期过了,诊所也没有任何通知,就更把这事给忘了。
       10月初的一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某诊所打来的,说医生想见我,要我尽快去。我一头雾水,根本想不起来什么时候看过医生,还是那位小姐提醒了我是关于妇科检查的,我这才想起半年前是去做过检查,我答复说明天过去。放下电话后我突然意识到我那次做的不是一般的检查而是癌症的 ……

        我之所以那么清楚地记得时间,是因为接到诊所电话的第二天正巧是我的生日,正想着借生日的机会怎么慰劳一下自己,心绪突然间就乱了套。 
        第二天早上去见医生,他很严肃地对我说根据检查报告我得了癌症,但不知现在是早期还是中期或是晚期,所以建议我去医院做复查,很奇怪,当时不知为什么我一点该有的反应都没有,就是小说、电视剧里当听到自己得癌症后的那种山崩海裂、天旋地转的反映,我记得我当时还很平静地对医生说:好的,那就麻烦你帮我预约到医院复查的时间吧,回头打电话通知我。  
      从诊所出来,走在回家的路上,初秋的街头枫叶正红,迷人的色彩染得我的心情也灿烂起来了,想起来今天是我的生日,回头又往超市走去。
       回到家,洗菜做饭,这时候诊所电话打过来了,说帮我约好了去温哥华总医院做复查的时间,是次年的 1 月份,我说不能再早些吗,现在是 10 月份,都说我得癌症了,还得再等 3 个多月才能复查?那边回答说因为医院的病人多,要排队的,我说那好吧。放下电话,觉得等三个月太长了,若是早期不就成了中期,中期还不变晚期,晚期还不一定能等到复检的那天呢!于是我把电话打到了温哥华总医院,把事情经过和我医生跟我说的话大致说了一遍,请他们尽早安排时间给我做复查。医院态度很好,很耐心地跟我解释了医院人满为患的困难,答应说排在我前面的病人如果有取消预约的一定会通知我给我插进去。还对我说:你的医生这么对你说是错误的,那份报告单只能说明你有可能得病,在没有做最后复查确诊之前是不应该这么说的!最后还问了我是什么时候做的检查,怎么隔了半年这么久才通知我做复查 。

        医院最后一句话提醒了我同时也激怒了我,突然间一股无以名状的怒火腾地就涌上来了,我说了声谢谢挂了电话立马把电话给诊所拨了过去,我跟诊所接待员小姐说我有事情想和医生谈谈,小姐说医生很忙是不接病人电话的。好吧,我问小姐:诊所是什么时候收到我的报告单的?小姐告诉我的时间正好是我做完检查的第 5 周,我问道:那你们为什么隔了半年才通知我?小姐愣住了,支吾了好一会才说:我们应该是通知了你的,可能你出门去了没接到通知吧。我立刻反问:就算我出门了,也没有理由过了半年后再次通知我吧?小姐说:其实半年前你应该主动来诊所看结果的。我忍不住了,我抛下几句话:一,当初是你们告诉我结果若不正常会立刻通知我,要我不必主动去看结果。二,我这半年从未离开过居住地,也从未接到过任何你们诊所的通知,包括电话留言或信件。三,今天这事完全是你们诊所工作疏忽造成的,若我真有事我会追究到底。放下电话,全身轻松,继续做我该做的事。

       不是我的心态有多好多么放得下,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之路,只是有人早些有人晚些。再说,一个人得病最担心难过的往往不是本人,而身边的家人和亲人。另外,有病就治,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没过几分钟,电话响了,是诊所的,确切地说是医生亲自打来的,他在电话里说非常抱歉和对不起,说这事完全是诊所工作疏忽造成的,报告单来后没仔细看所以就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我也没多说什么,得饶人处且饶人吧。

         后来我居然就没怎么把这事情当回事了,LG那时在国内工作,就没立即把这事告诉他。过了几天,在电话里和妈妈聊天的时候说起了这事,妈妈那边着急了,放下电话就给 LG 打了电话, LG 也着急了,打电话过来说要我第二天买票马上回国,什么事情回去再说。

       我可高兴了,所有出过国的人都知道刚出国不久的人是最孤单、最寂寞、最想家的。好不容易逮着机会回国了,第二天就高高兴兴买了机票,第三天飞到了北京, LG 已经在北京机场等着我和女儿了。后来的事情就不细述了,反正 LG 早已经安排好在哪里做手术,以及手术后的一切,但结果只是一场虚惊,把该做的检查都做完了,没有任何异常。

      在国内痛痛快快玩了两个月,第二年 1 月份回到加拿大,按三个月前预约好的时间到总医院去复查,和国内的结果一样,没有任何异常。

至今我依然觉得纳闷,第一份报告单怎么错的那么离谱,不过算是与癌症擦肩而过,有惊无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you. It is really ridiculo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