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底年薪多少算成功?

(2012-05-08 19:33:35)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这个问题,具体问题如下:我在科学界混,不是应用科学,是传统科学。我们这教授一年挣十几万就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但是做应用的,如果还和医学院挂钩的,没准就能挣个将近20。最近跟一个学金融的人聊天,在他眼里挣十几万的都不叫多,因为他们接触的跟计算机相关的金融经济的,挣三四十万的大有人在,而且处在管理层也不是那么累。学术界累死累活才挣10万的成功教授,真的不算成功吗?那挣两三万的40岁博后到底什么水平?

什么样的回答都有。俺挑几个有意思的放在这里:
1. “你都混到教授级别了,对钱还是这么放不开么?行业和行业不一样,你搞basic science,带给社会的效益也就值一年10几万吧。别跟我说什么你研究的是科学,科学无价啥的。又真正有多少科学研究可以转化为效益?”-------科学幻灭论~~~~。“科学是生产力”还是挺有道理的。回过头来看,科学研究一旦转化,那就是大效益。说老实话,科研是追求兴趣,奢侈的职业,个人工资却勉强过得去吧。真正有兴趣,才忍得了。

2. “公司管理层不累?学术界累死累活?你这是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都不容易啊

3. “成功和年薪无关。下面是成功男人的标准。成功女人的标准估计也差不多。请楼主参考。3岁不尿床,5岁能自己吃饭,18岁会开车,20岁有性生活,30岁有钱,40岁有钱,50岁有钱,60岁还有性生活,70岁还能开车,80岁不尿床,90岁还能自己吃饭,100岁还没被人挂在墙上。。。。300岁还被人挂在墙上!!!”------------- 看来有钱和被挂在墙上很重要~~~~ 嘿嘿

4. “多少薪水没区别;你是发薪水的人还是领的,这个有区别。”

5. “做自己想做的,否则都是show给别人看。”

6. “泡到了小时候一直喜欢的女生,生了可爱的小孩,身体健康,收入一般,有自己事业双方父母都还健在,在同一个城市生活。有靠谱实在的朋友,不过都是大学和高中的同学,性福生活美满,老婆持家性格美好没有什么异想天开的愿望,就是好好生活,多旅游,多运动,这个算不算成功?” ---很sweet~~

7. “如果硬要给成功做一下定义:我认为成功就是一个人具备的影响力的大小。比如小阳痿软件公司的盖兹,钱多得慌,能用钱做很多事;小胡一声令下,可能导致全国基层的乡长暂时忙得做爱没时间;苍井空抛个媚眼,好多男人吞口水、6点变12点。这些都是由巨大影响力的人,因而是有大成功的人。”---------黄得太有趣了。。哈哈。

8. “说不靠年薪论成功的, 都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当然你也可以闭着眼睛说你比BILL GATES成功, 因为你有一个老婆, 五个孩子. 你孩子比BILL GATES多嘛.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功的定义, 唯一比较简单有共识的办法就是你有多少钱了. 虽然这个标准有很多弊病, 但是它基于另外一个共识:There're very few problems in this world that can not be solved by $2B. 另外, 你的健康, 你的爱情, 等等这些钱买不到的东西, 多是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 是无法可比的. 你很难说你的爱情比他的甜蜜, 你比另外一个人更健康(除非某些很明显的健康问题). 我们作为普通人, 就说普通事, 就大部分情况下, 你钱比别人少, 就代表你没别人成功. 但并不代表你失败, 因为有人比你更失败. 成功是相对的. 另外, 一个农村出来的凤凰男, 拿到了$1M的年薪, 牛逼的不得了, 和李泽楷比呢? 很多凤凰男就自我安慰说, 我是从村出来的, 能做到今天很牛逼了, 比李泽楷成功多了, 他要不是老爸, 能赚那么多钱吗? 别自欺欺人了, 还是老老实实承认自己和李泽楷比有差距, 继续努力吧, 不要自我安慰了. 认识到自己的差距, 不卑不亢, 继续努力是正道. 安慰自己说: 我这样, 按我自己对成功的定义,我已经成功了. 这时典型的啊Q精神. 你一个所谓教授, 10几万年薪, 加上各种福利, 实际年薪 可能30 万. 一个做金融的, 如果是20万年薪, 是没有教授成功的. 如果他有50万, 就真的比你牛逼了. 不承认不行. 你的那些假期, 公费旅游, 讲学什么的, 都可以折算成钱的. 包括你工作的稳定性, 也可以折算成钱的. 他年薪50万, 工作不稳定, 工资可打个折扣, 70%.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有时折算成钱, 容易进行比较. 当然你如果比较帅, 或者女孩子长得比较漂亮, 这个折算成钱的时候, 比较难, 但也是可以折算成钱的. 总体来说, 帅, 或者漂亮, 是值很多钱的, 年薪加上$2M吧. 你长的不帅, 要年薪很高, 你的生活质量才有可能和帅哥相比. 还有你的年薪和年龄之间的关系. 20岁十几万和30岁三十几万比起来, 还是20岁的哪个牛逼一点的.” -------这个呢,太有经济头脑了。帅哥美女能年薪加上$2M,对我这种色人来说,很有道理哈。

俺个人很喜欢下面这个回答:“用年薪衡量成功是不行的。如果你放眼看看周围,没有什么人让你觉得自卑的,你什么时候都自信满满的,那就是成功了。”钱当然重要,不过,一切都是有代价的。和公司的老板一起开会,他们信口开河跑火车的能力,让俺觉得,“成功”一定是有代价的。俺还是老实地在小范围追求自己定义的成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小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周末快乐!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问默默,tenyu和忧忧好!刚从国内回来,回国和回美的感觉都很好!看来大家都喜欢最后一个回答。自我感觉比什么都重要~~~~~ :))
5忧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感觉成功了就是成功,否则,挣多少的年薪都是失败的。

这也就是最后一个回答。

我见过年薪很高的人,他们依然在追求成功,但有个年薪低,孩子还拿牛奶金,他认为他出国混得挺成功的,感觉超好!
tenyu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阿松进来坐坐^_^喜欢最后一个!自己感觉成功就成了^_^^_^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喜欢3和最后一个回答。

3 说得实在而有趣;最后一个基本是我自己做人的目标和风格,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 那还用说,他肯定幸福得冒泡泡~~~~~~!你太BSO了。。:))
PP. 回复 悄悄话 第6条定义那个幸福,除了‘和父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都被我家LD实现了,晚上问他幸福不?heehee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小松!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西西,母亲节快乐!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问小松和chaojiang好!自我感觉良好就是成功!----这个的确精辟!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南山说得比较精辟。自我感觉良好就是成功! 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成不成功,真是没法比,也不好比。

谢谢西西分享这些有趣的回答,觉得自己感觉良好,就算不失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