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的父母亲

(2008-02-21 10:48:44) 下一个

前些天老家遭遇50年一遇的大雪灾,打电话回去,爸妈都说没什么,有吃有喝的,在家里呆着能有什么事?后来从远在外地的老弟口中才知道,整个城市其实停电停水三天多。在冰冻寒冷的天气里,父母不得不一步一滑地提井水过日子。没有电,电暖器开不了,可以想象家里是如何彻骨地阴冷。怕我们在外担心,父母一点抱怨都没有,乐乐呵呵地告诉我,他们买了很多的年货等弟弟回来过年。你们什么时候也回来过一次年吧。他们总是这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默默地,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妈妈大病了一场,在医院里住了很久。而我却在N年后从妈妈的吹牛中,才得知这件事情。妈妈得意洋洋地告诉我,为了逃避开刀,她从医院里跑了出来。身体却在自我的调养后,奇迹般地彻底恢复。人啊,要能吃得苦,很多的病都是过分吃药看病造成的。被毒死吓死的。她如此做着总结。妈妈的身体素质不是一般的好,六十多岁的她,能蹦能跳,交谊舞跳得非常到位,很有感觉;曾连续几次勇夺我们厂中老年组长跑亚军。她还不服气地说,那个冠军是体育老师,比我小好几岁呢。她的羽毛球和我有一拚,篮球,我则是她的手下败将。十几分钟下来,我气喘吁吁,她还精神抖擞。

一直最想写父母,却一直下不了笔,因为对他们的心情最为复杂。对他们,我有着很多的尊敬和感激,在心底里却没有女儿应有的那种亲近。特别是和母亲,总是有着一些隐约的抗衡。现在想想,有自己性格的因素,也因为,小时候,由于父母的繁忙,得到的关爱不太多。直到最近几年,当自己有了孩子,每天忙于工作,忙于孩子家庭,才真正理解了他们的难处。

从小,父亲的身体就不是很好,经常卧床和上医院,母亲忙完工作后还要照顾父亲和我们,强撑着这个家。那时候,就能感觉她的委屈和疲惫。虽然,知道母亲的辛苦,对她的感情,却因为,经常的责备不满和忽视,变得很淡。母亲对外人很好,但对我们,有的时候真的是苛刻。我们觉得自己很不错的时候,她还老觉着不够好。怎么大大咧咧地,不象个女孩子?怎么才考第二名?怎么穿的怎么老气?怎么这么胖?。。。父亲是个好脾气也很能干的人,一直是任着我的性子,不加干涉的那种,但是,在那段最艰苦的时段,我对他是有些轻视的,因为他没能象其他正常的男子那样照顾家庭,让母亲受了很多的苦。

现在想想,那是个有些变态的年代。一切的亲情都被压抑着。父母工作很忙,晚上还经常要政治学习。我和弟弟,野孩子一样,每天在外面逛。有点野生野长的感觉。父母,每天都疲于奔命,除了把我们喂饱穿暖,是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我们交流的。他们给我们最重要的教育,都是通过他们平时的言行。

父母都是那种不喜欢沾便宜,不势利,特公事公办,特共产党的人。记得小时候,总有很多人给我们家送糖果点心水果类的礼物,想让父亲帮忙解决工作等等的问题。妈妈总是第一时间让他们拿走,把我和弟弟馋得一塌糊涂。能气哼哼几天。那个时候,这些东西平时很难吃得上。可想而知,我们心里的痒痒。妈妈事后会说上几句,例如,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短,大家都不容易,可不能贪这些小东西,被人背后议论,等等等。

父母也是不太看重钱财的那种。从小到大,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学习好,长大了做个有用的人。能一直读到博士并嫁个博士,那就是父母对俺最高的要求了。至于如何养家糊口,父母一概不考虑。能读个博士,还能养不活自己?钱多就多用,钱少就少用。我和老弟后来谈起父母,觉得他们真的是共产党教育下,理想主义的典范。

这些教育,还真影响了一些我们。虽然我们对金钱的重视程度比起他们,是极度地上升。没有钱,是万万不能地。这几年,老弟做了公司副总,负责新基地的建设,经常有人送钱,老弟总是一口拒绝,拒绝不了的,就上交公司。让父母很为自豪,也赢得公司老总的信任。我偷偷问过他,那么多钱,你心里不痒阿。不痒,才怪呢。不过,我又不是很缺钱花,正正当当的,睡觉安稳些。我呢,却真嫁了个博士老公,也没太为钱操过心。即使,在我们两傻呵呵地,只买了一个床垫,一台电视,一张饭桌,一个洗衣机就结婚的时候,还觉得自己和老公,未来定能过上自由富足的好日子。

应该属于特不听话的孩子。表面不说出来,心里犯倔的那种。老妈说的话,十有八九是不听的。非得自己试过了才肯罢休。就是老板老公的话,也得心服口服,才会听从。难怪会经常惹她生气,让他们为我担心。新的一年,祝父母身体健康,开开心心,长命百岁!新的一年,我要多和你们唠嗑,多参考你们的建议,争取多回去陪陪你们,让你们帮忙带大的外孙陪你们玩,他已经会认很多的中文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这段时间,感触颇多,有点止不住了,才匆匆写出来,却还是没法表达清楚。

不说这些了,祝周末愉快!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最怕讲父母这个话题的人!看过,然后默默飘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