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爱情小说]《堕落ING》第三十二章 燕 子

(2005-01-24 05:40:10) 下一个

第三十二章       

---------------------------------------------------------------------------

 

住在北京的那天程乐爸爸不巧要出差,家里只有程乐妈妈和她俩人。两个差着辈份又身份悬殊的女人本来在茫茫人海中即使面对面也绝不会多看对方一眼,现在却完全因为程乐的缘故亲密无间地拉着手,也完全因为程乐的缘故在客气寒暄之余,还小心翼翼地猜度着对方的感受。晚上程乐妈妈从楼下的小饭馆买了几个菜,还开了瓶长城干红,搞得很丰盛。“我也不知道你爱吃什么,问程乐他也是稀里糊涂”,程乐妈妈笑着说,“这些菜都是程乐昨天打电话来替你点的,大概全是他觉得好吃的吧,你尝尝!”。

 

正说着门铃响了两下,“你先坐会儿”,程乐妈妈边说边去开门。客厅和门之间有一段拐弯的走道,坐在沙发上一点也看不到门口那边的情况——反正看到了她也不认识谁是谁。“哎——是燕子啊”,程乐妈妈的声音很高兴,应该是很熟悉的人,“快进来快进来!家里正好来了客人,我在外面买了几个菜,你吃了吗?一块儿坐下吃啊!”。

 

“不了不了,干妈,您有客人在我就不进去了”,听燕子的声音是个年轻的北京女孩,“我今天正好去白桥那边办事儿,买了点爆肚儿,给干妈送点尝尝……还有,就是想告您一声儿……我,我婚不结了——呵呵,真是的,请柬都发出去了,现在还得挨家儿通知!”,燕子自嘲地笑了一声。“哎哟,别怪干妈说你啊,你这儿是怎么着啊?多大的事儿啊!说好了结完婚俩人一起去澳大利亚,这不挺好的吗?”,程乐妈妈的声音压低了些,毕竟涉及到了人家的私事。“我……后来怎么想怎么觉得不行,我跟他一共才认识半年,了解还是不深,何况还是个老外……”,燕子轻声说。“哦……”,程乐妈妈没说话。

 

这时候厨房里烧着的水壶“嘶嘶”地叫起来了,她忙起身跑过去帮忙关火。“谢谢!”,程乐妈妈也随后冲进了厨房。“应该的”,她笑了笑,一抬头正好和站在门口的燕子打了个照面。燕子一头短发,长得很漂亮,皮肤白晰,眼睛又大又水灵,典型的清纯邻家女孩。“你好!我叫燕子,就住旁边那栋楼,没事儿老来这儿串门儿”,燕子大方地冲她说,一笑露出两个酒涡,和程乐一样……程乐——对了!难怪她觉得燕子长得那么面熟,原来就是她在照片上见过的那个女孩,那个程乐暗恋了十年的女孩!

 

一股强烈的自卑感从脚底向头顶慢慢涌了上来,她站在那里,双腿沉得走不动路,愣愣地看着那个和程乐一样阳光灿烂的女孩。“这位是Vivian”,程乐妈妈向燕子介绍说,“她从美国回来探亲,是程乐的——”。“我和程乐在一所学校”,她连忙打断了程乐妈妈的介绍,“我……我明天一大早要从北京机场走,所以今天就借住在程乐家”。她也不知道在那一刹那,自己为什么会不假思索地这样说。隐隐约约地总觉得眼前的这只燕子将会飞进她和程乐之间,而那个配得起程乐的女孩,当然是燕子而不是她。她这几句话说得也是事实,程乐妈妈也没听出什么大毛病。

 

“你进来坐啊,程阿姨买了那么菜,就我们俩也吃不完,你跟我们一起吃吧”,她冲燕子笑笑说。不知为什么,她心里一点也不嫉妒这个漂亮的燕子,这个曾经占据在程乐心里那么多年的女孩。“是啊!来吧来吧,我们一起给Vivian饯行,要不太冷清了”,程乐妈妈也说道。“那——成!反正我从小儿就老来程乐家蹭饭”,燕子爽快地说。

 

原来燕子的妈妈和程乐的爸爸在同一个研究室,两家也都一直住在这片家属楼里,关系不一般。燕子和程乐同岁,在附小和附中读书时又是同班同学,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燕子念的是文科,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单位里有好几个年轻的外国人,其中一个澳大利亚小伙子半年前开始狂热地追求燕子——就是她原本打算嫁的那人。

 

燕子和那个澳大利亚人已经在公司举办了订婚宴,本来计划九月份去澳大利亚结婚。小伙子在中国的项目已经完成,以后就不用长驻北京了,打算带燕子在澳大利亚定居。燕子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虽说豪迈大气,却没怎么离开过皇城根儿。随着婚期的临近,想想以后要嫁到那个举目无亲的地方,估计换了谁心里也会开始发毛。用燕子自己的话说,就是隆俺圆还吣嵌?拇?笕狻薄?/FONT>

 

燕子是个很可爱的女孩,看得出程乐的妈妈也很喜欢她。“要是程乐也一起回来就好了”,燕子说,“他不是最爱吃爆肚儿吗?以前每次去崇文门那头儿都少不了到那家‘爆肚宛’吃一回,他一人能吃三份儿!哈哈!……嗯,下次回来让他带你去”,燕子扭过头来冲她笑笑。这个北京姑娘讲话虽然乍一听大大咧咧的,但其实心思挺细,应该也察觉到了她和程乐不仅仅是“同一所学校”那么简单。

 

“是吗?原来程乐爱吃爆肚儿啊,可惜美国那边买不到,自己又做不出这味儿来,肯定馋死他了”,她微笑着说。“但是‘豌豆黄儿’自己可以做”,燕子热情地说,“程乐也特爱吃豌豆黄儿——喏喏喏,老师是现成的!干妈就会做,我还记得小时候您做给我和程乐吃呢!里边放红枣和葡萄干儿,比外面卖的还好吃!有一回就剩最后一块儿了,我和程乐都想吃,我就骗程乐说电视里正演《铁臂阿童木》,趁他一不留神就把那块儿‘豌豆黄儿’抢过来,结果还把程乐气哭了呢!哈哈哈……”。

 

“哎哟,燕子,亏你还记得哪!”,程乐妈妈也开心地笑着,“那时候你们才多大点儿啊?七八岁吧?是刚上小学那会儿……后来谁还自己做啊?”。她随着大家笑了笑,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她不知道程乐从小喜欢吃什么,不知道‘豌豆黄’是什么东西,不知道程乐童年的趣事,不能让程乐妈妈开心地大笑……她怎么可能成为程乐理想的妻子?

 

“我们照张像吧,我回头好拿给程乐看”,她冲燕子笑笑说,“你和程乐有好久没见了吧?”。“他去年年底回来我们还见了一次呢”,燕子想了想说,“不过,那时候我正忙着订婚的事儿,没来得及跟他好好聊聊……”,燕子的目光凝固在前方的鱼缸上,似乎开始想事情。

 

“那时候我正忙着订婚的事儿……那时候我正忙着订婚的事儿……”,她脑海里回荡着燕子这句话,忽然间一下子全想明白了。那时候燕子正忙着订婚的事,她就要和别人结婚了,程乐又怎么可能在那个时候去拆散她的幸福。他那么善良,自然是会默默地祝福燕子。而她,却在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以一个恰到好处的楚楚可怜的形象出现在程乐面前。她甚至开始怀疑程乐根本就从未向燕子表白,他告诉她的那一切,其实只是个美丽的善意的谎言,为了能减少她心里的一个负担,让她能接受一段新的感情。

 

唉,程乐,我们都被自己骗了。你和我,一个错把同情当成了爱情,一个错把感激当成了爱情,两个多么经典的错误啊,却被我们忽视了那么久。现在,你的燕子飞回来了,你知道吗?她再也不会远飞他乡,她又飞回了你家的屋沿下,那个她住了十几年的地方。

 

燕子和她肩并肩地靠在一起照了几张像。燕子笑得很开心,还一直亲热地挽着她的胳膊。她知道照片上的燕子一定光彩照人,而她,不用看也知道——苍白憔悴、心事重重,再怎样努力挤出笑容也抹不掉眼睛里那片忧郁。

 

吃饭时她一直心不在焉,有几次程乐妈妈和她讲话她都在走神儿没有听到,燕子便在一旁提醒她,幸好程乐妈妈人很好,也没见怪。燕子并没有任何嫉妒她或者向程乐妈妈争宠的表现,相反,和她一见如故谈笑风生的,象个很久没见的好朋友。说来奇怪,燕子越是好,她就越是不想争,只想把程乐拱手送给燕子,在这场没有任何硝烟的战争中提前认输退出。

 

虽然燕子只字未提,她很清楚地知道燕子是喜欢程乐的。也许是女人的直觉吧,她觉得燕子之所以悔婚,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程乐。她不是也说过和澳大利亚未婚夫认识时间短、了解不够深吗?那么若论相处的时间和感情,还会有谁比程乐更合适?而且,一个女孩能记得那么多年前和一个男孩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不深深喜欢他是不可能做到的。程乐本来就应该是燕子的,不是吗?他们俩那么相配,感情又那么好,要不是因为程乐出国,可能早就结婚了。

 

命运真是无情,居然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推到属于别人的爱情中,然后再发现她是个错误,象捡出条虫似的,狠狠地把她甩出来。只是这一次,她不会再象上次那样顽强地抗争,用生命去抗争,她也早已失去了抗争的勇气和力气。更何况,如果除了感激她真的爱着程乐,那么成全他和燕子,也该是她最大的心愿和报答他唯一的方式了。教会里的姐妹们常说的“用神的爱去爱一个人”,估计就是指这样的爱吧!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对黄鲲,她也早该这样去爱他,让他自由自在地离开,让他轻轻松松地选择理想的妻子,不是吗?那次摔得那么重,差点就没爬起来,这一次总该吸取教训了。

 

夜里,躺在程乐房间那张温暖宽敞的大床上,崭新的羽绒被又轻又软,散发着淡淡的清新的气味,却仍然让她难以入眠。或许,只因为这一切都不是在自己家里,这一切都不属于自己。第二天一早,程乐妈妈的司机开车送她们去了机场。“我和程乐爸爸都很喜欢你,希望你将来能成为我们家的一员。我和他爸爸都想要女儿,可惜生了程乐,呵呵……以后我们会拿你当自己的女儿!”,程乐妈妈慈祥地笑着说。她感动得眼圈发红,“我也希望能多一对您和叔叔这样的父母”,她由衷地说,“我进去了,您和叔叔多保重身体!”。

 

她走出几步,停下来又向站在海关外面的程乐妈妈挥了挥手,程乐妈妈也笑呵呵地向她挥手。她转过身,再不回头地向机场里面快步走去。“我也希望能多一对您和叔叔这样的父母,我也希望能嫁给程乐”,她自言自语地说,“可我这辈子是没那个福气了!”。

欢迎转贴!但请注明作者“与子成说”E-mail:shuoshuofalling@yahoo.com

小说是闪烁着生活影子的杜撰,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与子成说(文学城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