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爱情小说]《堕落ING》第五十三章 孩 子

(2005-04-12 06:09:25) 下一个

第五十三章       

---------------------------------------------------------------------------

 

“嫁给我吧!”。这干脆利落的四个字仿佛连珠射出的四支响箭,准确无误地射进她耳朵里,让她觉得有点耳鸣,伴随着一丝淡淡的晕眩感。她虚脱般的身子往旁边一斜,立刻被他有力的臂弯接住,稳稳当当,无惊无险。原来一个男人的力量并不只是用来在床上征服女人和往墙上摔八宝粥,还可以用来保护他怀里的女人,不让她摔倒、受伤。

 

她睁大眼睛,茫然地仰头望着眼前这个期待着她的回答的男人。尽管Chris的中文词汇量有限,发音也不是很标准,可“嫁给我吧”这四个字却是说得千真万确、毫不含糊。

 

她乖乖地呆在他的怀里一动不动,只是痴痴地望着那张英俊的脸,好象在端详一件上帝的杰作。他浓密的眉毛微微攒起,乌黑的眼睛又大又亮,那睫毛几乎和她的一样长,就象是从漫画书里走出来的翩翩少年。他的短发一如既往地笔挺地立着,从来没有服贴的时候,就连刚洗完澡后也是一样——就象他不管不顾刚愎自用的性格,常常刺得她生疼。他现在这副眼圈发红、微微皱起眉头的样子原来那么好看,比在床上调情时那毫不掩饰的另人难以拒绝的笑容都要让人心动。更何况,他那让她琢磨不透的眼神和认真的表情,愈发让她想起很久以前那个矛盾而无奈的男人,那张为了她而眉头紧锁痛苦流泪的脸庞,勾起了让她终生难忘的那些记忆的片段。

 

那同样是件上帝的杰作,让她爱不释手,让她曾经甘愿用生命去交换。然而,上帝没有给她,上帝说,那件杰作已经预订给了别人,今生今世也不会属于她。如今,上帝似乎专门为她做了一件复制品,作为补偿。这复制品却比从前那件做得更加光彩夺目,重要的是,现在上帝有意把这杰作送给她,她要做的只是伸出手,接过这份一生一世的礼物。

 

她的大脑经历了几秒钟的空白,随后忽然有些惊讶地想到,从前认识的所有男人中——就说和她曾有过合体之缘的这几个男人,黎孝诚、黄鲲、程乐,居然都从来没有对她说过“嫁给我吧”这四个字。原来这四个字听起来是那么让人感动,仿佛是句有魔力的咒语,冰释一切伤痛,只剩痴迷与感动,哪怕说者只是一时冲动,因为爱情本不需要深思熟虑。她猛然发觉自己竟是那么渴望这四个字,一直都是。在那每一场爱情中,每一个恋人都是唯一的,都是在刹那间永恒的,都是她渴望与之共度今生的。而那种渴望如今犹为强烈,她似乎听见自己的心在低声地哭诉,“我累,我痛,给我一个家……”。

 

她的眼前一片模糊,很久以前那个梦里的一切似乎正在重演,她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舞台上,她曾用生命去演绎的那段故事,如今换了另外一个版本。她好象听到一个激动得发颤的声音在大声地问,“你,Vivian,你会嫁给我吗?马上?”;而那段对白即使在梦呓中都能够一字不差地念出来,“我一直都想嫁给你,黄鲲,我嫁你!马上!娶我!……”。眼泪终于汹涌地流了出来,“哦,鲲……”,她的嘴唇轻轻颤抖着,喃喃地低声念着他的名字。隔着雨帘般的泪水,那张英俊的脸庞先是变得模糊,然后,按照一直保存在心底的那个模子,奇迹般地又被勾画得无比准确与清晰。

 

“嫁给我吧!”,眼前的那个男人再一次大声说道,他的双手不知不觉间用上了不小的力道,捏得她的肩头隐隐作痛,却也让她从白日梦里痛醒。被他的大手抓住肩膀这么一晃,眼眶里的泪水全都扑簌簌地掉了下来,好象冬天里晶莹的树挂,眼前那熟悉的面庞,竟然一下子变了模样。

 

“鲲——”,她惊愕地望着他,嘴里那个“鲲”字卡在了一半,好久,才无可奈何地变成了“Chris”。“我们,我们先回家吧……超市外面有个人影在那儿晃荡,我好怕,Chris”,她不自觉地拉紧了他的衣角,惊惶地望着他。“也好,回家再说”,他四下里看了看,虽说整排的冰柜挡住了店员的视线,可超市毕竟不是一个理想的求婚场所。他拉鹚?氖郑??潘??趴谀潜咦摺:鋈挥滞A讼吕矗?赝房纯此??膊凰祷埃?汛?抛约禾逦碌幕?┥劳严吕锤???谏砩希?赜掷?鹚?氖郑?昧Φ匚樟艘幌拢?獠糯?潘?黄鹱叱龀?猩狭顺底印?/SPAN>

 

洗过一个热水澡躺在宽宽软软的床上,她忽然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也不过如此,平平安安、温暖舒适,没有外面的湿冷和恐惧,更不用因为哪个突然从黑暗里冒出来的人影吓得夺路而逃。此时此刻,什么干柴烈火、男欢女爱也都还不如这种平凡简单的温暖让她感到满足,别无他求。

 

Chris轻轻推开卧室的门走到床边,怀里抱着一个足有四五岁小孩大小的白色毛绒玩具熊,“抱抱它吧,给你买的”,他边说边把玩具熊塞进她怀里。她连忙象抱小孩一样把熊接了过来,那熊好大,抱在怀里就遮住了她的脸,让她觉得自己象个狼狈吃力的笨妈妈。熊身上散发着淡淡的崭新的毛绒材料香味,而且似乎竟也有体温,抱在怀里就象是盖了层厚厚的绒被。

 

“对不起啊”,Chris低声说,“这几天我心情不好,所以才……厨房我都收拾过了,墙上的粥我也擦掉了,虽然擦得不太干净——真的,你来看”,他说着便急急地要拉她起来去厨房。“不用了Chris,我信”,她朝他苦笑了一下说道,她觉得头开始痛得厉害,而且昏沉沉的,浑身酸痛不想动弹,这种感觉可不太妙。

 

“你因为什么事心情不好啊?”,她强忍着头痛轻声问他。“跟我父母吵架”,他的脸色又黯淡下来,“我明年要交很多钱考试,然后还要自己买机票订旅馆去二十几所医院interview,想问他们要些钱,他们就是不给”。“哦”,她应了一句,人家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她这个外人还是少插手为好,“那,需要多少钱?我银行里有一万左右够了吗?你先拿去用啊?”。

 

“那怎么好意思呢?”,Chris打断她说,“我读医学院前两年我父母一分钱也没出,他们在旧金山的房子早付清了,明明有多余的钱可就是一毛钱都不给我。如果真的是穷也好,学校里有无息贷款给父母收入低于标准线的学生,可他们的收入高出好多,无息贷款我根本不qualified。你知道我一年的学费就要三万五,再加上生活费,四年下来连利息我就欠了二十万的债啊!现在的loan利息高得要死,只有一小半是低利息的,因为人家suppose学生会从父母那里拿到每年至少一万五的资助。可你看我父母算什么父母?自己每年都去欧洲旅游,可我念书就连半毛钱也不给我,还整天说人家谁谁谁的儿子给父母在上海买了套房子养老,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靠得上我……”,Chris越说越快越说越激动,声调也越来越高,胸膛一个劲儿地起伏着。

 

“好了好了”,她忙打圆场,试图趁Chris这座加油站炸掉之前把这个小小的香烟头掐灭,“现在连中国都有一些父母让子女自己挣钱上大学,或者借钱给他们,还要签合同什么的,你都二十七了,你父母让你独立也没什么不对啊。再说,这是在美国,父母不管很正常的,不是吗?”。“美国人的父母也没有象他们这样啊”,Chris心里的这个香烟头看来还没那么容易对付,“有个词怎么说来着——什么拔毛……”。“是‘一毛不拔’”,她忍不住帮他道,随即就后悔了,觉得自己帮了这边其实无异于在骂那边。

 

“对!他们是铁公鸡!一毛不拔!”,Chris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词,痛痛快快地说了出来,“我同班同学的美国人父母多少都会给点钱,就他们,连生活费都不给我。当初我考上medical school打电话告诉他们时他们一点都不高兴,嫌我又要去念书了,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可不会替你出钱啊’。我从高中时就想念medical school,想了多少年啊,好不容易考上了,他们却这样打击我”,Chris激动得说话已经断断续续的,最后这几句让她也开始替他难受起来。

 

Chris,我支持你!”,她轻轻拉过他的一只手,温柔体谅地看着他,“不管经济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会支持你!上医学院是你那么多年的梦想,现在好不容易实现了,我为你高兴,也为你骄傲”,她认真地说,“我很佩服医生,救死扶伤,帮助别人……我自己没做成医生,但我一定要支持你读医学院,将来做个好医生!”。

 

Chris睁着黑亮的眼睛直勾勾地看了她好久,脸上的表情有些奇怪,“那你还生我的气吗?你还会走吗?……我父母从小就不要我,把我一个人扔在中国,亲戚们都讨厌我,弄堂里的小孩子说我没人要,只有外婆一个人待我好……外婆去世后就再没有人疼我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你待我好,可你又不要我了……我,我不是真心要赶你走的啊……”。说到这里,她惊讶地看到,这个骄傲的甚至是霸道的男人,居然拉着她的手,象个小孩子一样“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她吃了一惊,有点手足无措,她万万也想不到,那个骄蛮任性、冲她大喊大叫的男人一转眼会变成一个委屈的哭泣的孩子。而这也许恰恰就是藏在坚毅躯壳下面的那颗真实的心灵,如此孤独,如此脆弱,如此需要别人的关怀和爱。

 

他还在哭,而且声音越来越大,漂亮的脸已经被眼泪和鼻涕搞得一塌糊涂。她被他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搞得有些尴尬,随即心底升起一种母性般的爱怜,忍不住缓缓伸出双臂,把那个比自己高大一头有余的男人象个孩子般搂进自己的怀里。她坐在床上,后背倚着墙,他斜着身子,头靠在她怀里,取代了刚才那只玩具熊的位置。“我知道,我知道”,她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发,低下头用嘴唇轻吻着他的额头,“我不生气,我不会走的,不会走的……”,她喃喃地重复着,眼泪哗哗地淌了下来,滴落在他乌黑浓密的头发上。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一个承诺,然而此时此刻,她是真心实意的。这似乎算不上是答应了他的求婚,却是一个爱的承诺,一个长长久久认认真真的爱的承诺。怀里是一个需要你的哭泣的孩子,在这种情形下,没有一个女人能够狠心抛下那孩子转身离开。而对于那个孩子无心的伤害,一个女人的胸怀,一个母性的胸怀,又有什么不能包容的呢?

 

两人抱头痛哭了一会儿,直到渐渐想不起来大家究竟为什么在哭。Chris抽出一张面纸醒了醒鼻涕,抬头看到她已经哭得稀里哗啦,便又抽出一张面纸递给了她。“你怎么也哭了?”,他带着重重的鼻音傻傻地问道。“我也不知道”,她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他已经哭够了,可她的眼泪却不是说停就停的。“我就是觉得你好可怜,从小也没有父母疼你,没人保护你……”,说着说着她终于也忍不住,“哇——”的一声开始放声大哭,反倒是换了他呆呆地望着她不知所措。这场面实在有些滑稽,刚才还是她在哄他,现在又全倒过来了。

 

“那你答应我了?你永远也不会走,对不对?”,Chris重新把头埋进她的怀里,那里好软好暖,把头埋进去就好象自己又变回了小孩子,不管什么事身边都有妈妈在。“可是——”,他在她怀里接着轻声说道,“我上学欠了那么多的债,毕业后做resident挣的那点钱几乎全部要拿来还债,好几年内不可能有积蓄,也没办法给你买大房子……”。

 

“那又怎么样?”,她打断了他,“不就是生活得苦一点吗?十年之后等贷款还清了不就好起来了?而且,我的奖学金两个人生活也够了,节省一点的话还能给你存出一部分学费,我银行里的钱也可以拿出来,这样你明年就可以少借点高利贷……其实最主要的是,上医学院一直是你的梦想,也是我的,我们把这个梦想实现了,这不比什么都强?人活一辈子,不是每个梦想都能够实现的……”,她轻声说着,思绪轻飘飘的不知被吹到了什么地方。

 

“为什么我父母就没有你这么明白道理?”,Chris又开始愤愤不平,“他们简直是——是‘鼠目寸光’,是——是——是青蛙!”。“青蛙?”,她愣了一下,随后破涕为笑,“哦,你想说‘井底之蛙’吧?”。“对!”,Chris严肃得很,一点也没有开玩笑的意思,随后拉过她的手放在自己脸上,声音变得温柔起来,“你对我真好,我妈跟你都不能比!”。她有点感动,又觉得有些好笑,“你爸爸妈妈当然也疼你了,只不过他们的经历不同,有些事情跟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你以后应该跟他们常沟通沟通。你想想看,他们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不疼你疼谁啊?”。“他们就疼他们自己!”,Chris大声接道,“他们宁肯把钱放到money market上也不肯借给我!”。

 

“好了我们不说这个了”,她轻轻拍拍他的头安慰道,看来并不是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象她的父母那样,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掏出来给自己的宝贝孩子。也许是因为Chris的童年里没有父母,在中国的几年受尽了白眼,长大后渐渐有些记恨他的父母,有时便爱往坏处想。她总觉得Chris和他父母之间的隔阂很深、误解很深,可能的话,她真希望能把自己小时候得到的充足的甚至过剩的父爱母爱分给Chris一半。而她现在能做的,大概只有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她体内那源源不绝的爱也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好好补偿给怀里这个缺少了太多爱的可怜的孩子。

欢迎转贴!但请注明作者“与子成说”E-mail:shuoshuofalling@yahoo.com

小说是闪烁着生活影子的杜撰,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与子成说(文学城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