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ESSAY]“感谢神赐路旁玫瑰,感谢神玫瑰有刺”

(2004-11-25 13:37:30) 下一个

 

“感谢神赐路旁玫瑰,感谢神玫瑰有刺”

 

又到了感恩的这一天,我用上面的这句圣诗来表达我的感激,尤其是关于《堕落ING》这个故事。

 

            首先,我感谢书中所有的人,他们全身心地投入,用自己的青春演绎了这个故事。旁观的人喜欢也好,厌恶也罢,这是一个真诚的年轻的故事,里面的全部对白都是发自内心的呼唤,每一滴眼泪都还带着他们的体温。说到这里,请你不要误会。《堕落》讲的并不是发生在某一个州,发生在一个或几个人身上的故事,而是由生活谱写的一道主旋律。在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时间,可能奏出完全不同的篇章,或喜悦、或悲怆、或洒脱、或无奈,很多有过类似体会的读者也用他们的回应证实了这一点。

 

然后,我感谢鼓励我把这个小说早期完成的章节贴出来的那位朋友。我曾经对那位朋友说过,我并不是个称职的写手,在写《堕落》的过程中,我曾感到深深的压抑,一度想半途而废。如果没有这位朋友的鼓励,我决不可能坚持到现在。我希望我用自己有限的天份写下的这部小说,能够表达我对这位知己无限的感激。因为通过与读者的交流互动,我找到了那么多自己的“同类”,我找到了那么多Vivian,甚至找到了黎孝诚、黄鲲……书中每一个人的影子。

 

最后,让我无比感动的我的读者朋友们,你们——让我说什么好呢?!我并没有想到会有人喜欢这部小说,甚至连我自己都险些让它“胎死腹中”。你们如此支持、投入,不但给了我力量和信心写下去,更让我走出了压抑的阴影,用乐观的态度去完成这个故事。你们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给我惊喜,从你们真诚的回应中我甚至不禁要联想你们身上发生的那些美丽的故事,并且被这些故事深深地感动。感谢你们听我的故事!感谢你们给我的故事!请你们不离不弃。

 

我一直以为,小说只是一幅素描画,每位用心投入的读者在读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动在写,为这幅画添上属于自己的色彩。尽管我的能力有限,我仍希望我能够做到这个境界。《堕落》这个故事,甚至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它是个悲剧,还算是喜剧。不去管它,悲喜又有谁能够说清?感谢神,感谢生活,感谢这悲悲喜喜,就象那句诗歌——“感谢神赐路旁玫瑰,感谢神玫瑰有刺”。

 

感恩节,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