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成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正文

[爱情小说]《堕落ING》绪 言

(2004-10-23 19:00:27) 下一个

 

 

这是一个中国女孩在花样年华来到美国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在这片梦一般陌生的土地上经历的故事。如果你曾经来到美国、现正身在美国、或者即将奔赴美国,甚至哪怕,你只是怀念那段不再回来的雨季,那么你都不妨来到这个故事中,照照镜子、找找自己的影子。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课本上令人耳目一新的异国风情却被老师很深刻地总结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人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天哪,这简直就是——十八层地狱。长大后,却渐渐发现身边更多的人,甚至包括那位曾经慷慨陈辞的老师,原来在骨子里,其实是对这座“人间炼狱”无比向往的,是宁可挤破头皮、欠下巨债、抛妻弃子,也要来过把“赤裸吃人”的瘾的。这种程度,似乎连天堂的门坎都要比它冷清逊色得多吧。

 

刚刚过了二十岁生日的Vivian,在众人羡慕嫉妒的目光中,轻松地得到了来美国的机会。她来了,带着父母亲人揪心的牵挂,带着一身青草地般的清新气息,带着简单得近乎苍白的期待和梦想。等待她的,有天堂般纯洁清澈的空气和生活,有令人头晕目眩无处可逃的繁华,有炙热得能够在刹那间燃尽生命的爱情,还有无休无止永不超生的堕落。Vivian的堕落是无奈的,却有一份真实的美丽。她堕落,却并不下贱、并不肮脏。她放肆在几个男人之间,却从未出卖过自己的爱情和身体。或许,堕落——只是成长中必经的阵痛和洗礼?

 

昨天,我的一位韩国同事和我说,对韩国男人而言,美国是枯燥的天堂,韩国是快乐的地狱。而他,则最终选择了回韩国去。我想,今天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国的情形,大概也是类似吧。你呢?你会选择枯燥的天堂,还是快乐的地狱?还是先听我讲讲这个故事。我知道这个故事我讲起来、你听起来都决不会轻松,因为故事中的人、故事中的事,都太普通、太真实。如果遗忘是一种解脱,那么回忆就是夜以继日的折磨。这是我们大家的故事,里面有你、有我、也有他。

 

---------------------------------------------------------------------------

小说是闪烁着生活影子的杜撰,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与子成说(文学城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