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金时代纯技术讨论帖-"饿"还是"馋"?

(2016-04-15 08:50:47) 下一个

黄金时代里给了特别多有关萧红吃东西的场景镜头。

从一开咖啡馆里旁边桌的奶油蛋糕,到后来病榻上的苹果。

最后切了气管以后拿勺子从缸子里喝汤, 费力的咽下去,让人看了都感到嗓子疼。

我猜导演本意是要表现她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处在饥饿和寒冷,颠沛流离中,所以对食物有种特殊的贪婪?

可是这么多镜头,反而让我总产生一个好象萧红特别馋的这种感觉。我不知道其他人也有这种感觉吗?

我觉得那应该是饿,并不是馋。但不知道为啥我看了只感觉馋

比方说在商市街住的时候萧军弄到一点钱两个人去打牙祭那段戏。

萧红当时饿成啥样了呢? 她自己写道“我拿什么来喂肚子呢?这桌子能吃吗?这被褥能吃吗?”

" 我直直是睡了一个整天,这使我不能再睡,小屋子渐渐从灰色变做黑色。睡的背很痛,肩也很痛,并且也饿了。我下床开了灯,在床沿坐了坐,到椅子上坐了坐,扒 一扒头发,揉擦两下眼睛,心中感到悠长和无底。。。 屋子虽然小,在我觉得和一个荒凉的广场一样,屋子墙壁离我比天还远,那是说一切不和我发生关系,那是说我的肚子太空了"

也就是说,除了感到身体里空,心里没底,她感觉周围的东西都不发生关系。为了节省能量,其他感观都放慢节奏了。

电影里当两个人走进破破烂烂下层劳动人民吃饭的小馆子里面的时候,想要表现的似乎是萧红和周围嘈杂下等的环境的违和,已经她自己微微克制的对周围环境的不适。其实那个时候应该没什么不适,因为根本不关心也不在意了。注意力应该就在吃的上面。顾不上别的。

我总觉得特别饿的人,对于食物,可能有一种特别的专注,注意力特别集中在食物本身上。有吃的的时候,不光嗅觉味觉连听觉都变的特别敏锐,象张爱玲说的"从来没注意到小麻饼吃起来夸嗤夸嗤,响得那么厉害"。

在这种情况下,桌上已经有几个菜了,还有猪头肉,我感觉在先把其他东西和猪头肉整完之前,恐怕很难去注意丸子汤。何况丸子汤不当饱,特别饿的人要吃"扎实""顶饿"的东西。可是导演让汤唯猛吃了几口之后,还是难以抑制地表现出对丸子汤在嗅觉上的诱惑无法抵抗。

这个表现在我看来让我产生馋的共鸣,但感觉未必是饿。

还有一场戏,是后面一段两个人境况稍微好点了,去牵牛坊看剧团排练。有一段男扮女装实在太可乐,大家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萧红一边抓紧吃一块可能是桃酥类似的点心,一边赶紧递一块给萧军。

其 实萧红传里是这么写的。"女仆拿着主人给的三角钱去买松子,食不果腹的萧红见后很是为那三角钱可惜,想到自己和萧军几天来连饭都吃不上。茫然走在回家的路 上,两人交流着刚才吃松子的感受。在人家当吃松子是吃着玩的时候,饥饿的二萧都视作充饥,萧军告诉她吃松子的感觉就像吃饭一样,而这也是萧红最想告诉他的 经验。"

松子和酥饼一对比,大家就看出来,其实现实生活的真实,比起生编硬造的艺术创造,反而给人更大的冲击力。更能显现出真正的饥饿,而不是夸张了的"馋"。

更让人矛盾的是,当时电影里,服装和道具已经让两个人穿上了整齐的皮靴子皮大衣了,你就很难理解那毫不掩饰的吃点心的"急吼吼""恶形恶状"的吃相。

我 其实基本能理解许鞍华导演的意图,故意保持一定距离的叙事手法啊,穿叉立体的保持中性的解读啊,克制平稳的节奏啊,刻意淡化的时代背景表现更跨越时代的女 性和人生的悲剧啊等等等等。。。很多不同看法就不讨论了。作为吃货,就专门讲下我个人对吃的看法。个人看法,难免不到之处,多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