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聂隐娘 (6全文完)) 大唐的气息

(2016-04-15 08:41:44) 下一个

好多人说,这么难看的一个电影,有必要这么费劲还写这么多吗?

怎么说呢,比方说有的人就爱一碗豆汁就点咸菜疙瘩,或者一个馒头就半块臭豆腐。

你说它好吃吗?

哎,   不过是为了那一点乡愁。。。

在第一集里我说胸中激情起伏,也就是这一点乡愁。。。

前面拉拉扯扯写了那么多,其实我最想说的话,都在这最后的一集。

有人说,一个作品,创作者所表达的, 都是他以前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经过的事和爱过人。

而看的人,也是如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面讲到,同样的题材,不同的人呈现不同的作品.

除了视角的不同,还有一个原因是气息的不同

气息这个东西,很抽象,和气质,意境,气韵,情怀啊这些词一样,很难具体地描述。

咱们的文化有自己独特的气息。

作为一个中国人,不需要解释就能感受到。而且不由自主地就会被吸引和感动。

且不去说在日常衣食住行和人情往来里培养出来的,就是每天看到的风景,也能造就一个人,甚至一个民族独特的气质和情感。

咱们中学学古诗,老师一直讲,以景写情,见景生情。那时候不懂。

直到有一天,我从小桥流水的江南连根拔起,搬到了美国的中西部。

有一天开着车,整整2个小时,路边什么也没有,都是光突突的收割后的玉米地。我忍不住笑了。

你说看着这风景长大的孩子,你怎么给他讲"小溪春深处,万千碧柳荫?"他怎么可能懂?

 

 

聂隐娘这个电影里,就是用一个一个优美的风光镜头,每个都是一幅水墨画, 展示给我们中国的,大唐的情感和气息。

咱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有个镜头,是隐娘救了父亲,给父亲喂水,父亲说了不该把她送走的话之后。出得门外(可能是去河边取水?)隔岸看到的风景。

 

我专门掐了表,这个镜头,足足用了1分20秒。开始的20秒完全静止,几乎以为视频卡住了。然后用一分钟象展开长卷一样,从右向左,徐徐展开。

没办法贴上这一分20秒的动态,这是其中一个截图。

群鸟从树林中振翅飞起,四下散去,只有一只鸟忽隐忽现渐飞渐远。

看到这幅图,你会想起一些诗句吗?

会想起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还是” 迟来朝及暮,愁去水连云”?

我在唐诗里找到了一首和它意境相符的 (不要崇拜姐,姐用古狗找的)。
 

“月落寒雾起,沈思浩通川。
宿禽啭木散,山泽一苍然.

……………………………
犹当依远树,断续欲穷天。”

好吗?真好!

咱们再来欣赏隐娘拜别师傅时,师傅在山中的镜头。

会想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还是 ”寒山惟白云,寂寂绝埃尘。”?

(说实在,我想到的是"身在长留,心系天下"。哈哈。)

 

最后一起来欣赏结尾的最后一个镜头吧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落日更萧条,北方动枯草。"

"相送天涯里,怜君更远人。"

"绝漠苍山远,秋草旅人归"。(这句是我自己改编创作的)

我找了好多诗句,依然无法完全表达这个画面的意图和意韵。

真是无图无真相啊,一个片片果然胜过千言万语。。。

 

透过这画卷,你能看到咱们江山,是不是也能看到候导的乡愁?

是隔着空间的海的那一端的乡愁,也是隔着时代的梦回大唐的乡愁!

好吧,虽然意尤未尽,就在这里结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