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锦绣华裳

(2014-05-19 10:40:51) 下一个

我新收了一块缂丝朝服袍料。长120厘米,宽50厘米。

 

一寸缂丝一寸金。缂丝是一种精细复杂的织造工艺,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术,能够织出细腻的图案纹样。

 

缂丝的花纹有镂雕感,对着光线看小孔通光。


我这块料的背面有衬了一块布,所以不是很清楚,但是对着光还是能看见透光明显。

 

 

反面和正面花纹是完全一致的镜像。不象织锦反面有牵连的纬线。

 

据卖家说,龙身由金线绣成。用指甲刮上去有金属感,但是不象我想的那样闪闪发光,侧着光的时候有反光,但不是特别亮。



那么这件袍料是什么衣服上的?是什么人什么时候穿的呢?我查找了一些资料。
大清会典里记录,皇帝朝服的制式应该是 "腰帷绣行龙五条襞积(折裥处)前后各绣团龙九条;裳绣正龙两条、行龙四条"

可是我这个是六团龙,两行龙,没有正龙,怎么回事呢?

这是近期的一个拍卖记录上的一件类似的龙袍



描述说:"朝服蓝色二绞纱罗地,上戳纱绣龙纹、祥云、八宝等纹样。从材质上当为夏朝服。...  腰帷行龙四,衽正龙一,襞积前后身团龙各六。裳行龙四,间以彩云、蝙蝠、八吉祥,下为八宝平水。... 领、袖、下裳侧摆和下摆用石青色织金缎镶边。色彩凝重,制作工艺规整,应为皇戚贵族在重大典礼和祭祀活动时所穿的礼服。"

我又查找了历代皇帝朝服像,发现从道光之后朝服襞积也有六团龙的,但是裳下摆却总是一正龙二行龙。我这个少了个正龙。


文宗咸丰皇帝(1831-1861)朝服像
倒底是怎么回事,怎么断代,还是不太清楚。等我请教了专家再来汇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